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念好“三字诀”畅通“信息流” 积极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时期财政监管事业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念好“三字诀”畅通“信息流” 积极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时期财政监管事业
2020年05月20日 17:57 财政部公众号

  信息工作作为党政机关工作运转的一项基础性和经常性工作,发挥了重要的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财政部宁夏监管局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创新机制举措,着力在“谋、挖、强”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积极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时期财政监管事业。

一、围绕“谋”字下功夫,建立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信息工作小组,专题研究信息工作开展情况,统一安排布置工作任务。二是紧扣主题主线。始终坚持“信息源自工作、信息服务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财政部党组、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部署情况,立足宁夏区域特色,高质高效报送,积极建言献策。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处室负责人为本处室信息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聚焦职能职责,主动谋划信息选题,落实好日常具体指导、组织上报信息、加强学习研讨等工作任务。四是强化工作力量。建立信息工作联络员制度,各处室指派一名同志担任信息工作联络员,全流程参与全局信息工作,形成工作整体合力,实现人才培养、业务提升双促进。五是发挥处室职能作用。办公室作为信息工作的牵头组织部门,强化沟通联系,建立工作台账,定期通报信息材料的登记、采用情况,挑选高质量稿件供全局学习参考。

二、围绕“挖”字下功夫,发布选题指引

  选题是信息工作的“灵魂”,怎么选、选什么,是日常撰写信息要面对的难题。宁夏监管局深入思考,积极创新,着力破解信息“选题难”的问题。一是召开信息工作小组会议,既总结分析前一阶段信息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存在问题,又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信息工作,集中梳理重点工作,讨论信息方向,拟定思路框架,切实发挥信息小组成员相互启发、优势叠加的效果。二是发布《重点信息选题指引》,根据会议讨论情况,结合财政部办公厅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约稿内容,拟定重点选题,明确时间节点,要求各处室围绕重点题目,及时汇总情况、作出分析、提出建议,组织挖掘报送信息。三是加强学习研讨,组织学习《做好信息报送,请抓住这“五条线”》、《信息工作要实现“三个转变”》等先进经验文章,以及兄弟监管局报送的先进典型材料,切实转变理念,明确工作导向,持续提高干部的业务素质能力和信息调研水平,防止“为写而写,越写越空”和“就事论事”现象。目前已发布《重点信息选题指引》两期,整理撰写信息材料70余篇,其中,工作汇报专题材料得到程丽华副部长批示。

三、围绕“强”字下功夫,激发工作活力

  为全面梳理总结信息工作,更好发挥信息的下情上达、辅助决策作用,信息工作小组研究提出从制度机制、激励引导、学习调研等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强制度,研究印发《关于做好近期信息工作的通知》,建立选题对接、沟通联系、成果转化等工作机制,明确各处室报送任务,将责任层层传导,将任务落实到人;落实信息内控机制,针对不同类型的信息材料,修改办公系统相应模块设置,理顺报送途径,明确写作要求,规范报送程序,进一步提高信息的针对性、有效性。二是强调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开展“联系基层财政、联系代表委员,强调研、强服务”工作,突出“点对点”联系、加强“面对面”沟通,将基层声音收集起来、反映上来,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高质量信息,有效提高干部职工服务群众、服务决策的本领。三是强激励,局工会联合局机关党委、办公室开展信息写作技能大赛,对2020年信息工作突出的处室和个人予以表彰;举办“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征文比赛活动,成立征文评选工作小组,评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文章,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写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来源:财政部宁夏监管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夏 财政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