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10家A股公司 中国电科今迎来新任掌门人

坐拥10家A股公司 中国电科今迎来新任掌门人
2020年05月19日 23:16 上海证券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坐拥10家A股公司,中国电科今迎来新任掌门人

  新的掌门人,总会给市场带来美好预期。今日,央企中国电科迎来了公司新任掌门人陈肇雄。

  5月19日下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电科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陈肇雄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职务;免去熊群力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

  据工信部官网显示:陈肇雄,男,1961年9月生,福建莆田人,1985年2月参加工作,1994年6月入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研究员。曾长期在工业信息领域从事研究工作。

  2001年11月至2007年12月,陈肇雄进入企业工作,先后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副总经理,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

  2015年10月至本次调整前,陈肇雄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2020年5月11日,陈肇雄出席相关会议  图片来源:工信部网站2020年5月11日,陈肇雄出席相关会议  图片来源:工信部网站

  两天前(5月17日)的2020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陈肇雄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中国通信学会理事长的身份出席并致辞,他表示,“今年信息通信行业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社会信息化进程,让信息通信技术更好地造福人民。”

  中国电科是中央直接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也是国内唯一覆盖电子信息技术全领域的大型科技集团。

  据集团官网显示,发展至今,中国电科已成为:国内唯一覆盖电子信息全领域的大型科技集团;国内唯一在国家海洋、太空、网络三大战略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军工集团;国内唯一能够同时为各军兵种全方位提供信息化武器装备的军工集团;国内唯一能够为我军各种型号的装备提供各类关键元器件的企业集团;国内在公共安全和电子信息装备、仪器仪表的研制、生产和服务方面实力最强的国有中央企业。

  在科创时代,在5G技术将大行其道的此时,陈肇雄的上任,将赋予中国电科更多的发展想象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电科旗下有10家境内上市公司:海康威视四创电子华东电脑卫士通杰赛科技太极股份国睿科技凤凰光学天奥电子、中电科能(ST电能)。

  海康威视

  海康威视是领先的视频产品和内容服务提供商,面向全球提供领先的视频产品、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与内容服务。公司产品已涵盖视频监控系统的所有主要设备,包括前端采集设备、后端存储及集中控制、显示、管理及储存设备。

  2019年,海康威视实现营收576.58亿元,同比增长15.69%;实现归母净利润124.15亿元,同比增长9.36%。

  太极股份

  公司目前被中国电科定位为信创产业总体单位,依靠自身计算机系统集成一级资质以及业务最齐全的高级别资质,公司在信创系统集成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高。同时,除了系统集成,公司旗下还有专注于操作系统的普华软件、专注于中间件的金蝶金燕、专注于数据库的人大金仓,形成了从基础操作系统到中间件到数据库应用再到系统集成的总体信创产业链完善布局。

  华东电脑

  公司是中国大陆IT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公司主营业务集中在增值销售、专业服务、解决方案及创新业务领域,在政府、教育、金融、电信、制造、能源及交通等行业拥有广泛的客户基础。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79亿元,同比增长7.0%,实现归母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6.26%。

  天奥电子

  作为国内领先的时间频率企业,天奥电子拥有完整的时间频率产品线,具备时频系统集成能力,可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时频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原子钟、晶体器件、频率组件及设备、时频板卡及模块、时间同步设备及系统等,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卫星导航、军民用通信及国防装备等领域,为我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主要时频装备和系统。

  2019年天奥电子实现归母净利润11145.46万元,同比增长14.81%;研发投入7098.89万元,同比增长8.26%,占营业收入8.19%。

  国睿科技

  公司是电科国睿子集团旗下唯一的资本运作平台。2019 年,公司拟向十四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国睿防务100%股权,拟向国睿集团、巽潜投资、华夏智讯等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国睿信维95%股权。截至目前,该交易已获证监会核准,推进进展顺利。

  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将在空管雷达、气象雷达以及气象应用与服务系统的基础上新增以国际化经营为导向的雷达产品研制、生产和销售业务,拓展雷达产品线。

  四创电子

  被誉为“中国雷达第一股”的四创电子,2004年5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以雷达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公司第一主业为军民两用雷达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军用气象雷达、航管雷达、低空警戒雷达、相关雷达配套件和微波组件等。公司聚焦雷达与微电子业务,背靠的四大研究所分别为中国雷达\混合集成电路\光传感\低温电子领域权威机构。

  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公告完成大股东变更,中电科38所将四创电子股权转给央企中电科集团二级单位中电博微公司,同时中电科集团将四家研究所划拨给中电博微进行委托管理。根据公司公告,未来中电博微将梳理各研究所业务资源,开展相关业务资产及资源的整合重组,承担后续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

  2019年,四创电子实现营业收入36.71亿元,同比下降30.03%;实现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下降56.83%。

  凤凰光学

  凤凰光学是我国民族光学行业知名品牌和第一家光学行业上市公司。2015年7月,中国电科通过中电海康,间接控股凤凰光学,成为上市公司的新实控人。

  凤凰光学在过往几年里,除了保留了传统的光学加工与精密加工能力外,积极投资建立模具制造、注塑成型、光学镀膜、自动组装等工艺技术。同时在光学设计研发方面投入大量资源,专注安防类镜头以及车载镜头,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以推进公司从光学加工向光学产品研发制造的转型升级。

  未来公司将重点关注光学镜头、电子组件、光电模组产品在安防监控、汽车车载、消费电子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