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少春的第七“砸”——砸掉旧“烟囱”,建立云生态!

徐少春的第七“砸”——砸掉旧“烟囱”,建立云生态!
2020年05月17日 10:29 中外管理杂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整理:本刊记者 谢丹丹   责任编辑:李 靖

5月15日,随着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徐少春在“金蝶云苍穹峰会”上演讲结束,徐少春联合一众客户、生态伙伴,抡起“雷神锤”,共同砸掉了一座象征着传统企业数字化单体架构的“烟囱”,并种下了一棵代表苍穹云生态的“菩提树”。“砸掉烟囱,就是要破除传统的企业数字化单体架构与思维模式,建立新的产业互联网云生态,提升企业业务能力(EBC)”。

徐少春谈道,自2014年开始,这已经是金蝶第七次以“砸”的方式破旧立新。“中国企业正在面临数字化商业世界的巨变。在这场巨变中,金蝶将始终致力于以开放的平台生态,激发企业经营者人性中的大我,并通过技术的力量,让大我产生倍增效应。砸掉旧烟囱,建立新生态,这正是当下数字化管理者的新使命。” 

下文由《中外管理》整理自徐少春题为《企业数字化管理者新使命》的现场演讲。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

2003年一场SARS,让电商风起云涌。2020年的新冠疫情,我想让更多传统产业的企业家“上网”。

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徐少春

今年3月17号,我跟深圳的两位企业家——光峰的薄连明和柔宇的刘自鸿一起走进格力,与董明珠对话直播,当天的直播量达到330万人次。

董明珠很震惊,她说原来还有这样一种玩法(可以继续卖格力空调)。我记得当时他们IT部门的总经理讲:“董总,我邀请你来直播你不直播,为什么金蝶邀请你直播你就直播?”她没有回答,但是直播结束以后,她跟她的下属讲说:“我明天就要开始直播。大家知道后来董总的第一次快手直播30分钟就实现了3个多亿的销售额。”

除了董明珠女士“上网”,还有很多传统产业的企业家,都因为这次疫情“上网”了。

因为互联网,世界被打开;因为互联网,格局被打开。一个更为广阔的产业互联网的时代已经来临。数字化转型,已经真正深入到每一个传统产业和传统企业当中。一个令人激动人心的时代已经来临,数字化管理者真正的大舞台已经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这场疫情可能令很多人焦虑、担忧,但是我相信人类文明不会到头,只会更加光明。不管这个世界上的政治人物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全球化将会进一步演进。

《世界是平的》作者弗里·德曼曾经讲过:18世纪国家的进一步扩张形成了全球化1.0;到了19世纪,公司特别是大公司的崛起,使得这些生产和服务可以分布在全球各地,进入了全球化2.0;到了20世纪特别是21世纪,互联网进一步打开,广泛的链接让我们进入全球3.0,每个个体都激发了无穷潜力。所以总书记讲,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会最终实现,我觉得这一天一定会提前到来。

这个时代的六大机遇

这样一个时代,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机遇一:新基建。新基建带动了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一系列新兴领域的技术发展,它将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机遇。

机遇二:新技术。新技术的快速应用,Gartner在成长和演进的曲线里面曾经提到PaaS、边缘计算、5G等等这样要在2-5年才会流行的技术。实际上,这次疫情大大的缩短了这个时间,我认为在未来一两年就会实现。5G在今年将会加速产业化和应用。

在疫情当中,很多人凭一个健康码就无接触的、很流畅的进入园区。超自动化,智能设备体系的增强,多重体验,边缘赋能,实用区块链这些技术将会加快应用。

机遇三:非接触性商业场景会越来越多。这次疫情中直播得到很大的发展,像远程教育、自动化仓储、远程办公、VR看房、无人售货、远程医疗等等,很多不需要接触的新的场景已经诞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新的商业机遇。

机遇四:区域产业集群。因为这次疫情,区域产业集群会在世界各个国家,特别是在中国某些城市、某些地区加速聚集。原来全球化的分工基本是水平分工,很多大企业、大公司的原材料、半成品基地分布在全球各地,他们通过水平分工和整合实现了全球化。但是这次疫情加剧了全球供应链的危机,所以很多城市、地方会把这些水平分工的环节都集中在某一个城市或者地区,形成了越来越多的区域产业集群。产业链集群是数字时代的垂直整合型生产关系,是在一定地域内的全球化水平分工,是提高全球产业链抗风险能力的产物。我想这也是数字化的广泛应用场景。

机遇五:按需经济。每一个企业很习惯于自己拥有某些知识或者产品,选择买断独享,但是未来按需经济将会成为新经济的主要成分,而这其中云计算是最大的按需共享经济。

我多年前看过《云经济》,它的作者讲,现在这个时代因为云计算而会产生更多的罗马大道,就会有更多的车水马龙在罗马大道上面奔驰,所以一个富有想象力的、繁荣的新经济将会诞生。

机遇六:EBC企业业务能力会替代传统的ERP。而这个时代已经来临。过去很多企业都是非常复杂、庞大的ERP系统,但未来通过云计算,企业会形成自己的基础设施,形成自己的PaaS、SaaS、EBC。EBC构建了五大平台,面向客户的体验平台,面向伙伴的生态平台,物联网平台以及企业内部的数字化平台,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大数据分析平台,每个企业都需要有一个大数据分析平台。新的场景会演变成EBC能力,这将会大大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数字化转型最大的挑战

EBC(企业业务能力)要形成,就必须要充分的考虑这三个因素:

一是企业实践,比如产生新的业务场景;二是新的技术;三是思维模式改变。这三个要素不是相加的关系,它是乘的关系,它会让企业数字化转型产生倍增效果,特别是思维模式。

机遇之外,企业数字化转型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是传统的企业数字化架构与思维模式。传统的架构是什么架构?有的人叫单体架构,有的人叫传统架构,其实它的本质是烟囱式架构。

现在很多企业,特别是大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尤其是最近这几年的数字化转型,形成庞大的遗留资产,这个资产因为过去的烟囱式架构而使得转型变得非常困难,烟囱式架构就是条块分割,很多孤岛各自为政。因为系统庞大,很重,所以我们把它称之为“大、笨、重”,有的大企业有几百个信息系统,甚至还有的企业有上千个信息系统,如果把这些“大、笨、重”的系统进行彻底的改变和转型,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这就是烟囱式,虽然有数据,但是数据都在每个分割的条块里面,在“数据壶”里倒不出来,由于烟囱式的系统会“大、笨、重”和形成“数据壶”,所以企业创新困难,产生了一个习惯就是守旧而非创新,当企业遇到外部环境变化的时候,问题就会凸显。例如在这次疫情,我们看到一些企业系统不能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访问?为什么数据不能连接、不能打破?因为全分家了。

一个问题是管控而非赋能,过去,我们强调占有、被占有,你不断地被这个遗留资产所占有,反过来你也被遗留资产占有,所以你要赋能、创新很艰难。连接而非占有,这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这是一个连接比占有更重要的时代。

因为这些传统架构,所以无法实现广泛的链接。

所有这一切,其实意味着我们管理者的自身素质还有提升空间。我把这七个称之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七宗罪,它的本质其实就是传统架构和思维模式。最大的挑战就是最大的机遇,我们很多大企业数字化转型,其实是要重构它的传统架构,或者说颠覆传统架构,去建立一个新的生态和共生的新架构。

金蝶,经过近几年的转型,不仅仅是一家企业软件公司,也不仅仅是企业SaaS服务公司。金蝶要做的是企业软件公司背后的软件公司,我们希望能够搭建一个广泛的企业应用市场的新生态,让广大的行业软件厂商和独立软件厂商能够一起发展,为一个庞大的风起云涌的产业互联网一起做贡献。

数字化管理者的新使命

数字化管理者的新使命应该是什么?

我今天很荣幸邀请了华为董事、CIO陶景文先生和招商局集团首席数字官张健先生参加今天的峰会。我从他们两位所属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当中都感受到:大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一个事上的转型,更是一种心上的用功。

陶景文先生讲道:“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应该回归到底解决客户的什么问题,就是回归初心,回到商业的设计理念,能够在更高的层面解决目的性问题”。为什么要转型?为什么要颠覆?这样的力量、决心和韧劲是从我们内心当中涌现出来的。

华为在这一两年发生了很多事情,但是陶景文先生领导的数字化很好的支撑了华为的数字化转型。张健先生讲道:“数字化转型的落脚点和核心,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以价值创造为目的打造产业互联网平台”。

张健先生常常讲要打造一个数字孪生的招商局,这个招商局是民族工业的先驱,我本人原来也是从招商局出来的,在跟招商局20多年的合作当中,我深深感受到招商局发生了多次“蝶”变,要打造一个全新的数字孪生世界,需要多大的决心和勇气,所以他们两位都是以客户为中心的。

以客户为中心到底有多大的层面?

每个企业都在以客户为中心,到底你的企业在哪个层面?很多企业可能要做到合规经营都是不容易,优秀的企业就是让客户说话算数,让客户驱动企业,卓越的企业就是引领客户、成就客户,最高境界与客户建立一个企业命运共同体。所以以客户为中心,其实代表着数字化管理者的境界和格局。我们的境界、格局有多高,我们对以客户为中心的认知就有多高,以客户为中心的认知越高,你的数字化转型动力就越足,决心就越大。

作为一个20多年的传统企业公司,金蝶要转型谈何容易?所以不砸不行。我在2014年砸掉笔记本电脑,使用一部手机移动办公,其实做移动办公软件金蝶是最早的,移动协同平台是在2014年5月4号诞生的。

在2014年8月8号我砸掉了服务器,把我们的客户中天装饰的服务器砸掉了,我指定公司的一位经理人负责这个业务,他跟我一起砸的服务器,砸完以后他告诉我这个活干不了,因为金蝶的云计算当时还没有。

但是2019年,金蝶云收入已经占集团总收入的39.5%,而且金蝶的企业SaaS服务还在快速、高速的增长。接下来几年我都在砸,特别是2017年我在北大砸掉了ERP。当时很多人不理解,你干了20多年的这个产品砸了,你卖什么。我说ERP必须要颠覆,现在有了一个新的概念,那就是EBC(企业业务能力),去年我砸掉了束缚我们的茧,今天还要砸,到底砸什么?等会儿大家可以看到。

这两年我开了一个徐少春个人号微信公众号,每天花1-2小时跟客户连接,处理消息,开始我希望金蝶的同事到处拉客户上线,后来我不需要他们推广,为什么?我把徐少春个人号嵌入到产品里面,嵌入到产品场景里,我每天收到几百份甚至上千份客户的来信,我从未有过这样一种兴奋感,天天跟客户交流,客户有抱怨的,有骂的,但不论他们说什么,都是对我的督促,是对金蝶的一种鞭策。徐少春个人号推动了金蝶服务体系的变革,甚至倒逼了金蝶研发体系的变革,一个全新的金蝶一定会很快的诞生。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

数字化转型的阻力,我自己干这几年下来,我觉得真正的阻力不在别人,而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如果我的境界、格局没有提升,怎么能够影响他人?

这两年很幸运能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让自己的境界和格局有所提升,我也不断地进行反省,不断地让自己有新的感悟和认知,所以才会有更大的能量和智慧去帮助我们的同仁一起成长。

总书记曾说过,“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寸心,尺寸之间可以影响天地,这个寸心就是如果你不能主宰自己,怎么能影响他人?“生之主宰便是心”,影响我们的语言意识行为的就是心。

什么叫“胜寸心”?我认为是两个层面的含义:第一就是要净化自己的心灵,净心。要不断地反省,不断地挑战自己,不断地去打破或消除自己的不宁和贪欲。这就是净化心灵,就是要不断地关照、反省、引导自己这颗心;

另外一个层面的含义是明心,就是要相信心中有无尽的宝藏,当困难在面前的时候,要想到我们的内心有比这个困难大得多的一种潜能,相信心中有无尽的宝藏,相信行为作用和反作用,所以明心、净心就能使得我们“胜寸心”。金蝶云·苍穹平台,我们取了苍穹两字,很大程度上是考验我们每个研发人的这颗心,不能胜寸心,你怎能做好苍穹。

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就是我们不断成长的过程,不断放下小我的过程。

什么是“小我”?遇到困难就犯愁、就焦虑、发脾气,这都是小我,这都是因为你的认知、境界、格局还没到那个段位,所以不断地放下小我,你就能成就大我。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雕刻家、哲学家和艺术家讲过这样一句话,“大卫原本就在石头里,我只是把不属于大卫的部分凿掉,大卫自己就走出来了”。数字化转型最大的阻力不是来自于别人,而是来自于我们每一个人内心深处。

在这样一个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还在全球流行的当下,在数字化风起云涌的时代,在产业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新的使命是什么?

要以最大的勇气和决心,砸掉旧烟囱,建立新生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徐少春 金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