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收475.6亿元,五一打响经济复苏第一枪:假期你出去玩了吗?

创收475.6亿元,五一打响经济复苏第一枪:假期你出去玩了吗?
2020年05月06日 18:36 时代周报公众号

为期5天的“五一”假期终于落下帷幕。

作为疫情平稳过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今年的“五一”假期一度被寄予厚望,希望用来点燃人们的消费热情,为当前的经济复苏按下“快进键”。

“快进键”效果如何?线下,小长假期间475.6亿元的国内旅游收入打响了经济复苏第一枪;线上,“前浪后浪”都在前仆后继地冲击着网购销量。

“出游热”、“宅经济”等确实掀起了疫后消费的小高潮,可全国人民都在期待的报复性消费真的就此到来了吗?

五一旅游收入不及去年一半

这个“五一”,热到你发慌。同样炒得火热的,是消费者的热情。

据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预测,“五一”期间旅游总人数为31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165.78亿元。

现实比预想的要好。仅5月3日单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数就达3094.4万人次,“五一”期间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远超预期。

各大景区的“人从众”模式重新开启,在旅游收入方面,5月2日全国实现旅游收入128.6亿元,在五天中最多。5天共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但报复性消费真的来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有专家表示,“五一”期间消费有较为明显的反弹,但还达不到“报复性”消费程度。

通过对比往年数据,我们也可以发现,报复性消费,确实并没有到来。

2018年,3天的五一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

2019年,4天的五一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95亿人次,实现收入1176.7亿元。

2020年,5天五一假期,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假期“不出意料”地延长了,游客也相对“可以理解”地变少了,可旅游收入却直接跌入了冰点。2020年五一小长假的旅游收入,还不及2019年同期的一半。

数据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中商产业研究院

对此,不少网友吐槽道,“想报复性消费,但没有报复性收入”、“这个几百亿的项目我没有参与”、“门口公园一日游,买了瓶水花费4块。”

此外,据交通运输部披露的数据,今年“五一”假期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数,流量水平约为去年同期的45%。

众多数据表明,报复性消费是不存在的。疫情的寒冬已经过去,我们迎来了经济恢复的春天,但盛夏还远未到达。

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也称," 从国内旅游业绩看得出:大家的信心在逐步恢复。我们要做的不是期待反弹,而是通过各种手段加速行业恢复过程。"

00后成出行主力军,中老年人更爱网购

相比于线下的文旅行业的”雷声大雨点小”,线上经济却真正在“闷声发大财”。京东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线上消费热情高,北上广的线上消费趋于日常化,其中00后与中老年人等消费新军的占比正在快速提升。

今年“五一”期间,自由随性的年轻人群成为线上旅行订购主力军。结合携程省内跟团游、自由行产品的线上订单情况看,90 后、00 后占比大于50%,远超70 后等 " 前浪 "。其中,90 后、00 后的人气目的地有九寨沟、成都、张家界、上海、苏州、三亚、北京、重庆、常州、荔波、长沙、安徽黄山等。

与此同时,徒步登山、户外、房车、越野、露营、旅拍等国内旅游新方式,广泛受到年轻人群体的青睐,在“五一”主题游产品中在线浏览预订人气遥遥领先。

但论剁手实力,“前浪”不输“后浪”。

疫情使更多中老年人熟悉了网购。在“五一”小长假期间,虽然20-30岁的年轻用户仍是消费的主力人群,但46岁以上的中老年用户线上成交额同比增长最高,比线上消费整体增速高3至6个百分点。

据微信方面透露,假期3天,微信电子消费券带动消费9亿元,用券消费成假期新“日常”,其中40岁以上人群消费券核销金额占51%。

此外,支付宝数据显示,健康码的普及让更多银发族也加入数字消费大军,00后和60岁以上的银发族,移动支付笔数的同比增长要比平均水平高出20%。

“宅经济”催生的消费浪潮

5月5日,阿里巴巴发布《2020“五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勾勒出疫情后第一个小长假,国人在消费出行方面的大致行为及其特征,其中“宅”消费成为驱动经济回暖的重要指标。

宅经济是指办公、消费、兼职等都可宅在家中。近两年,众多市民吃饭叫外卖、购物、快递上门等,催热了“宅经济”,也诞生了诸如美团、京东和各类网购平台。只要能够送货上门,很多人甘愿“宅”在家中。

疫情加速了“宅经济”时代的到来,国人被迫“禁足在家”,网上消费、云端办公、线上复课成为人们生活主旋律,改变了大家和家的相处方式,更因惯性作用,直接影响了今年五一假期的消费趋势。

据5月1日至3日的淘宝天猫数据显示,很多人选择在假日充电学习。

天猫图书五一前三天销售同比增长24%,经济类图书更是大涨45%。线上办公学习趋势还令淘宝天猫的手机销量同比增长70%、笔记本翻了1倍、平板电脑翻了2.5倍。来自夸克的数据显示,热门AI学习工具前五名分别为:拍照搜题、外语查询、拍照翻译、作文搜索、文档扫描。

此外,上海“五五购物节”成为当之无愧的“消费回暖第一城。5月1日、2日两天,聚划算的数据显示,上海消费者添加购物车商品件数达去年同期的2.4倍。宅经济增长显著。

但无论是“宅经济”、“夜经济”还是“出游热”,都在为经济快速恢复添一把火。

编辑 / 猫叔  

网购 天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10.94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