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浪”出圈:视频网站的前浪后浪

B站“浪”出圈:视频网站的前浪后浪
2020年05月05日 12:28 北京商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全文共3167字,阅读大约需要8分钟

五四青年节之际,B站推出视频《后浪》,由国家一级演员何冰演讲,以上一代的口吻鼓励年轻一代,演讲视频与B站UP主们的视频素材混剪。当晚,该视频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迅速刷屏。

01

后浪刷屏,B站回应

《后浪》首次亮相于5月3日《新闻联播》之前,这是B站首次登陆央视黄金时段。不久后,这部短片出现在朋友圈的广告里,不仅被人民日报公众号转发,还得到了王兴、王小川等创投界人士的手动点赞。

短片在B站上线后随即刷屏,观看3小时破100万,“后浪”一时间成为热词,并引起了人们的争论。有人认为视频积极向上,看了很受鼓舞,也有不少人质疑该宣传片的内容、目的以及背后深意,认为其“给年轻人、90后贴标签”、“演讲内容没有如实反映现实”、“更像是既得利益者的自我感动”。

对此,B站市场中心总经理杨亮回应称:“这个片子产出的时候,并没有为了去刷屏而设计,它只是一个五四青年节前夕,投放在新闻联播前的品牌广告。我们观察到在刷屏的过程中,出现一些不同的理解,这是个有意思的过程。我们并不会反对一些理解。”

“如果在演讲文案里挑出我们最想说的三句话。分别是:‘君子美美与共,和而不同’,‘我们在同一条奔涌的河流’,‘和B站年轻人一起,表达自我,拥抱世界’。”杨亮说道。

据介绍,《后浪》由B站公关团队策划,至于为什么选择何冰,杨亮表示:“从数据上,有不少年轻人喜欢他。何冰老师扮演过很多印象深刻的角色。比如大宋提刑官。何冰老师本身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讲者、朗诵者。他是人艺的著名话剧演员。由他来扮演一个对话的角色,非常合适。如果使用一个年轻人,就没有了对话的感觉,会是一朵浪花,而不是一条奔涌的河流,不能表达全部的意思。”

02

谁在转发,谁在关注

《后浪》火得出乎意料,但似乎又在情理之中。短片刷屏的同时,有网友注意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部分人的朋友圈,转发该视频比较多的是“80后”和“90后”,而作为B站主要用户的“95后”和“00后”,几乎没有在朋友圈进行转发。

B站用户的平均年龄十分年轻,刚刚20出头。因此,在很多人的认知里,B站是年轻人聚集的亚文化社区,那它要招纳的用户自然全是年轻人,这部短片无疑是给年轻人们看的。

文案中说,和而不同年轻的身体,容得下更多元的文化审美和价值观。在这部短片的混剪画面中,出现了国风、电竞、科技等多个领域的B站UP主。

其中包括电竞区的iG电子竞技俱乐部、RNG电子竞技俱乐部等,音乐区UP主墨韵Moyun、孟晓洁Jae;科技区UP主“老师好我叫何同学”;国风汉服类UP主小豆蔻儿,摄影UP主影视飓风;美食UP主翔翔大作战;舞蹈区UP主白纱裙舞蹈……

高燃的文案,宏大的主题,熟悉的UP主,加上国家一级演员何冰的激情演讲,相比之下,B站的主流用户“95后”和“00后”们更显淡定。截至5月4日下午15时,该视频在B站全站排行榜第一名,播放次数达到603万,但弹幕仅10.1万条,弹幕数量远不及同一时段全区排名第二的视频。而“80后”用户们情绪更加激昂。

图片来源:B站截屏

QuestMobile的统计显示,B站是目前Z世代最集中的APP,Z世代占到B站用户的81.4%。因此也有网友说,B站这个广告不是写给年轻人看的,因为他们早就拥有了年轻人。

03

视频网站竞争激烈

过去几年,行业内部的格局强弱一直保持稳定,优爱腾“三分天下”似乎成为了共识。

但“变化”似乎才是视频网站的常态,优爱腾三家的竞争还未尘埃落定,芒果TV在不知不觉之间,悄悄逼近三巨头已然围攻多年的光明顶。市值已达90亿美金的B站,也在今年频频“破圈”一头扎进传统视频平台的竞争红海,视频网站巨头间的厮杀与沉浮,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眼下,爱奇艺、阿里、腾讯、芒果TV和哔哩哔哩都先后公布了2019年的年度财报,从一众数据背后,我们多少能感知视频网站过去一年的生存状态:一二梯队的胶着竞争,会员收费制度的花式革新,营收与亏损的不可调和,降本增效的多管齐下,盈利模式的艰难转型。

B站的难处

事实上,《后浪》不是B站第一次出圈。但不同于上次跨年晚会的全网好评,如果说《后浪》的策划让B站再一次成功破圈,那并不买账的年轻用户或许透露了B站的难处。

在上市之前,外界对B站的印象多还停留在ACG(指动漫、漫画和游戏)内容社区,而近年来,随着站内内容的不断构建,B站正在成为一个泛娱乐化的视频网站。这一切变化,从B站官方的视角去看,是发展成为“全方位在线的娱乐世界”;而在B站用户看来,这实质上是在“去二次元化”。

据公开资料,在2018年,“百大UP主”所在最多的分区是游戏,其次是生活、音乐和鬼畜;到2019年,“百大UP主”所在最多的分区成为了生活,其次才是游戏和鬼畜等。这一改变也引发了部分群体的不满,尤其是在B站“去二次元化”“泛娱乐化”后,老用户们迎面对上了涌入的流量明星和他们的粉丝,甚至有用户发起了“离开B站、回归A站”的活动。

B站尚未盈利

B站上市已超过两年,而截至目前,B站尚未盈利。据B站公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它全年营收为67.78亿元,而净亏损为13.04亿元。

翻阅B站的财报可以发现,B站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于游戏。

2019年游戏业务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23%,占全年总收入53%。这也是近三年以来该板块占比总营收最低的一年,2017年、2018年这一比例分别为83.4%、71%。其中,2018年比重下滑主要是中国大陆游戏版号冻结导致B站游戏业务的被动收缩。

游戏业务缩减的同时,B站的亏损也在进一步扩大。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B站净亏损金额达到了13.04亿元,相比于2018年亏损5.65亿元,亏损规模正在进一步扩大。从单季度来看,2019年第四季度,净亏损金额为3.87亿元,亏损规模相比于2018年四季度同比增长102.6%。

显而易见的是,按照B站一贯的运营模式,不管是移动端游戏还是直播,或者是会员增值服务,都难以填平净利润的负数。即便出圈,但B站的盈利之路仍然漫长。

04

1.3亿“年轻”用户吸引重要战投

视频网站亏损其实是个旷日持久的历史性难题。2019年,爱优腾三家视频网站无一例外地延续了历史上的亏损状态。其中,腾讯视频的亏损在30亿元左右,爱奇艺亏损超过100亿元。比较而言,B站的亏损规模尚处在低段位。

据B站官方宣称,B站用户平均年龄仅21.5岁,处于有富裕时间和一定可支配收入阶段。而B站的流量粘性也在整个视频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截至到2019年第四季度,B站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1.3亿;日活用户为3800万;月均付费用户数达到880万,且较上年同比增长100%。

一个重要的趋势是,国内广告主的预算正随着用户变化发生迁移。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包括阿里、腾讯等一大批官方账号入驻B站,且都无一例外地“B站化”。业内人士看来,B站的优势在于高质量的用户,这批用户所代表的是长期变现而非短期变现。为此,如何有效利用这个流量宝矿实现盈利“出圈”,是值得期待和关注的重点。

此外,年轻人一向是资本十分重视的用户群体,抓住年轻人的B站自然也受到了资本的追捧,自上市以来便吸引了包括腾讯、阿里等重要战略投资。

腾讯在2018年率先开启了对B站的投资。2018年10月,B站和腾讯宣布,双方已达成协议,腾讯将对B站投资共3.176亿元美金,腾讯对B战的持股比例将增至约12%。

阿里巴巴也“不甘示弱”。2019年情人节晚间,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文件,宣布通过全资子公司淘宝中国入股B站(bilibili)近2400万股,持股比例占B站总股本约8%。

今年4月,在全球资本市场巨震的背景下,B站更是获得近30亿人民币的投资。4月10日,索尼宣布以4亿美金入股B站,成为继阿里、腾讯后,又一投资B站的商业巨头,该项投资也成了当月中国市场上最受关注的投资项目之一。目前,索尼是B站的第六大股东。

索尼还表示,将借力B站年轻一代的核心用户群及在线娱乐的强大实力,推动索尼娱乐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视频网站 后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