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企开启大整合 焦煤合并山煤重整资源

山西煤企开启大整合 焦煤合并山煤重整资源
2020年05月02日 07:41 中国经营报

  山西煤企开启大整合 焦煤合并山煤重整资源

  4月22日晚间,山煤国际(600546.SH)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煤集团”)转来的《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吸收合并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有关事宜的批复》,本次重组将涉及无偿划转、吸收合并的方式,由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焦煤集团”)对山煤集团进行重组。

  对此,焦煤集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对于焦煤集团与山煤集团合并一事,目前已经得到确认,且高层有人事变动。不过,基层工作目前没有什么变化,生产经营一切如旧。

  “山煤集团与焦煤集团合并或许只是个开始,后期不排除煤炭企业继续合并重组。”山西省国资委人士向记者表示,山西煤炭资源丰富,但很多煤炭企业在业务上存在同质化,亟须通过国企改革优化资源布局。焦煤集团不管是在焦煤生产还是供应方面具有绝对优势,合并之后,将极大地增强企业竞争力。

  “巨无霸”抱团

  “疫情防控向好之后,煤炭企业是最先复工、复产的,山西有一半的财政收入是来源于煤炭,因此理所当然地要在煤炭上谋发展。”上述山西省国资委人士向记者表示,4月21日,山西省属企业、市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上就已经明确了将推进山煤集团与焦煤集团合并重组。

  该人士介绍,此次重组分两步走:第一步为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由山西省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国投”)将所持有的山煤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至焦煤集团,山煤集团成为焦煤集团全资子公司;第二步是焦煤集团对山煤集团吸收合并,焦煤集团将直接持有原山煤集团旗下核心子公司股权,并逐步完成股权变更。

  事实上,除了明确重组步骤之外,合并之后焦煤集团的“掌舵者”也已敲定。

  4月21日上午,焦煤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山西省委、省政府任免决定:原山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建泽出任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原晋能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旭忠任焦煤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提名总经理人选。

  对于赵建泽来说,此次执掌焦煤集团实属回归。2015年11月,时任焦煤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的赵建泽转任山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彼时,山煤集团面临严峻的市场经营压力和复杂的内部贸易风险。因此,赵建泽执掌山煤集团被视为“临危受命”。最终,他直面问题、有效应对,不仅稳住了局面,而且成功实现了上市公司保壳脱困,企业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天眼查信息显示,焦煤集团成立于2001年10月12日,属山西省国有独资企业,旗下拥有西山煤电(000983.SZ)、山西焦化(600740.SH)、南风化工(000737.SZ)3家A股上市公司,合并山煤集团之后,山煤国际也将划归到焦煤集团旗下。届时,重组之后的焦煤集团将拥有4家上市公司,不过,实际控制人仍然为山西省国资委。

  优化资源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焦煤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焦煤生产加工企业,也是全国最大的焦煤市场供应商,焦煤产量已突破千万吨。

  “在2019年底的时候,焦煤集团就开始对山煤集团旗下的煤矿和选矿厂进行托管,当时就已经传言焦煤集团要并购山煤集团。”焦煤集团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焦煤集团在山西煤炭企业中特色明显,优势就是焦煤产业,焦煤集团曾经牵头国内八家焦煤企业共同成立中国焦煤品牌集群,推动出台行业发展规划、焦煤产品标准及质量体系,提升中国焦煤的品牌形象。

  事实上,山西省已经明确焦煤集团的使命和发展目标,通过几年的努力,把焦煤集团打造成为全球炼焦煤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

  “众所周知,焦煤在全球范围内是一种相对稀缺的煤种资源,全球焦煤探明储量中国约占四分之一,中国的一半储量又在山西,接下来,我们就是要通过焦煤集团把山西这种比较优势发挥出来,获得这个行业更大的话语权。”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表示,先整合焦煤集团内部的资源,然后再整合省属国企的焦煤资源,进而整合山西省内外乃至国际国内的焦煤资源,形成规模效应。

  “山西的煤炭企业众多,其中有的公司之间业务相近、产品同质化,有时候甚至会出现区域内竞争,这样内耗就很严重,但是这些企业又都属于山西省国资委旗下,所以山西省方面希望通过国企改革优化资源布局。”某国有企业高管张强(化名)向记者表示,山西原有七大煤炭公司,以前都可以说是挖煤的,但是现在不同了,各自有各自的发展方向,例如潞安集团发展煤化工,晋煤集团发展煤层气,焦煤集团发展焦煤。而且这些具有明显产业优势的企业可以依靠国资委整合资源,例如焦煤集团为了能够在焦煤行业获取更大的话语权,除了整合山煤集团的焦煤资源,也可以整合其他山西省属企业的焦煤资源。

  地方煤企重组开启?

  山西煤企一直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长期以来在国内煤炭企业排名中处于5位开外。2019年,合并之后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营收约5422亿元,而山西七大煤企中营收最多的潞安集团排名第六,营收1775亿元。

  山西省曾经也试图通过重组的形式提升山西煤企地位,因此,山西煤企合并的“绯闻”时有发生。

  此前,因为潞安集团与阳煤集团在煤种上是同质的,双方发展的产业、生产的产品及销售市场定位差不多,市场传出二者合并的消息,不过,传言始终未曾落地。

  2017年11月,山西省1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被山西国投收购的公告,收购完成后,山西国投成为这14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其中,也包括七大煤企旗下的上市公司,这在当时被视为是山西七大煤炭企业合并重组的信号。

  “现在看来,山西国投只是以资本作为纽带,开展国有资本运营,没有从事具体的生产经营活动,因此组建山西国投被认为是山西煤企合并是不准确的。”上述山西国资委人士表示,山西国企改革重点在国资保值增值、产业深度转型、专业化重组、资本运作、项目投资等方面,在专业化重组方面,煤炭企业首当其冲,焦煤集团重组山煤集团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煤炭去产能已经接近尾声,留下来的虽然有民营企业,但是比例很小,这些企业在市场中已经没有太大的话语权,抵御风险的能力很差,例如今年的疫情,有部分民营企业甚至到现在还未复产。”陕西一家民营煤企老板向记者表示,煤炭去产能之后,留给小煤矿的只有两条路,第一是响应政策关闭煤矿,转让产能指标;第二是寻找合作者,也就是大煤企所说的兼并重组。

  “这主要是政策倒逼所致。”上述煤企老板告诉记者,以山西省为例,2018年下发的《关于推进煤矿减量重组的实施意见》中就明确提出,两年内,60万吨/年以下(不含60万吨/年)煤矿实施减量重组,力争2020年底前60万吨/年以下煤矿全部退出;单一煤炭企业生产建设规模力争达到300万吨/年以上。

  “类似这样的规定各省都有,只是退出的期限不同罢了,对于煤矿来说,小就意味着被淘汰,因此重组合并是必须的,只是小煤矿不像大煤矿那样受关注罢了。”上述煤企老板认为,地方煤炭企业合并重组已经开启。

责任编辑:鲍一凡

焦煤 煤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