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与浦东同名,与开发开放同步!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 |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

它与浦东同名,与开发开放同步!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 |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
2020年04月18日 22:22 国际金融报

2020年4月18日,上海浦东新区迎来30周岁生日。

30年前,站在外滩,身后是历经百年的万国建筑博览会,眼前是成片的农田、老厂房和码头;30年后,站在外滩,身后古朴的建筑依旧延续着光荣与梦想,而眼前的高楼林立更昭示着现代与开放。

源起黄浦江畔,伴随现代金融改革发展的浪潮,对于浦发银行而言,根植浦东是事业,更是使命。

1

伴随浦东开发开放而诞生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决策。

作为20世纪90年代全国开发的重中之重,浦东开发伊始需要筹集大量资金,巨大的资金缺口该如何解决?

“成立一家专门为浦东服务的银行”成为一种选择。

1992年4月,在市政协全会上,民盟市委提交了“开发浦东,发展金融市场”和“开发浦东必须多渠道筹集资金的几点建议”两件集体提案。作为市政协委员的周芝石代表民盟市委提出,为了开发浦东的需要,应早日在浦东开设一家地区性、综合性的金融机构——浦东发展银行。

这两件提案在全会上引起热烈反响,最终也都被市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所采纳,认为“对浦东开发筹集资金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还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单位在提案答复中表示,筹建浦东发展银行,市政府也已有这方面的考虑,并向国务院和人民银行总行提出申请。

1992年8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浦发银行,名称和提案中提议的一样。1993年1月9日,浦发银行正式开业,当年4月在浦东外高桥设立第一家支行。

伴随浦东开发开放而诞生,成立之初便将“为开发浦东和发展长江三角洲及沿江地区经济服务”写入企业章程,浦发银行的设立,使浦东开发开放如虎添翼。而浦东近30年来的飞速发展,也让浦发银行不断壮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浦发银行总资产从1993年的87.5亿元增长到62896.06亿元,增长近718倍;营业收入从3.37亿元增长到1715.42亿元,增长508倍;净利润从1.3亿元增长到565.15亿元,增长约434倍。目前,浦发银行在浦东新区共设营业网点55家,员工人数超过1200人。

2

深度参与浦东经济建设

自1993年成立以来,浦发银行便积极推行商业银行体制改革,率先在上海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率先开办私营企业贷款、率先推出了第一张实际投入运行的智能型信用卡等,为浦东开发、上海经济振兴和国内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金融血液”。

近年来,浦发银行紧紧围绕国家战略以及上海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深入推进金融创新与实践,以金融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浦发银行积极服务“四大品牌”建设,2018年正式对外发布了《浦发银行助力上海“四大品牌”建设综合金融服务方案》。2020年3月末,该行“四大品牌”相关行业贷款余额9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3亿元、对公贷款占比45%。

另一方面,积极支持浦东开发开放进程中的重点客户和重点项目落地。

例如,协同集团投资企业浦银租赁共同支持中国商飞公司实现民用飞机产业化,支持“大飞机”和“ARJ-21支线飞机”项目建设,给予中国商飞集团授信额度,并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及主承销参与商飞集团的超短融发行;支持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工程,先后参加了深水港一期银团并为同盛大桥提供结算和施工企业账户监管服务、深水港2-4期银团;支持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建设,分别为机场集团搭建统管资金池和人民币资金池,成为机场集团资金池两家结算银行之一……

3

护航实体经济为己任

作为一家根植于本地的商业银行,浦发银行以促进地方经济,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己任。

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的初衷始终是服务实体经济。在服务自贸区方面,浦发银行充分利用资金池、FT账户、外管改革等重点体现通、融、兑便利的自贸政策,在创新业务的基础上,结合行内跨境优势产品,于业内率先推出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并不断更新至7.0版本;先后落地包括“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在内的近40笔业内首单/首批业务。

同时,该行以服务方案为抓手,切实服务好实体经济。在融资方面,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服务区域内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融资;在汇兑方面,利用自由贸易账户连接境外外汇市场、自由可兑换的特点,设计了自贸汇兑的产品系列,帮助企业在开展跨境贸易以及投资中主动管理汇率风险。在跨境资金流动方面,利用资金池政策提高了跨国集团公司的资金管理效率,目前已与逾230家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合作。

浦发银行高度重视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和扶持。为积极响应科创板建设,浦发银行第一时间推出针对科创板企业的《浦发银行科创企业资本市场服务方案》、《科技金融服务方案2.0》以及《企业科创板上市投行服务方案》。截至2020年3月末,浦发银行在上海地区有一家张江科技支行,两家科技特色支行,共服务科技企业客户6260户,全口径科技贷款余额292.5亿元。

该行还成立了“浦发上呗”科创板工作室,与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上海科学研究所正式启动科技金融创新实验室,发布行业首个《科创板企业综合服务方案》。截至去年末,上海地区12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有一半为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授信支持客户。

在服务企业的同时,浦发银行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坚持服务民生。

据悉,该行积极推进旧区改造及城中村改造项目,为浦东新区三林镇金光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牵头19亿元银团贷款;作为银团联合牵头行,签约上海地产三林楔型绿地城中村项目,该银团的组建还创造了上海单个旧区改造银团贷款项目面积最大、银团贷款总额最高、融资创新方式最多等多个历史纪录,也是该行积极践行房地产业务差异化经营,对于旧区改造项目一二级联动开发模式的有益尝试。积极服务城市更新,自2019年以来,上海地区推进城市更新项目13个,信贷审批金额达416亿元。

4

坚持创新谋发展

浦发银行积极服务金融要素市场,深度参与各项要素市场建设。

例如,该行将上海地区14家金融要素市场客户作为经营重点,通过总分行金融机构部专设处室及团队“一点接入”,对接要素市场各项需求,深度参与以专业服务要素市场建设与创新,产融结合以实需提升“上海价格”影响力。银行间市场方面,成为首家与中央结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股份制银行,落地业内首单债券通做市商代理结算业务,成为中国信登优先合作银行和首批开户银行。期货市场方面,首批获得上期所、中金所和能源中心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资格。2020年第一季度,办理上期所仓单融资业务57笔,金额23.16亿元,为实体企业提供资金周转,疏解因疫情导致的库存积压。

同时,浦发银行积极探索“并购融资、PPP模式、产业投资基金、政府引导基金”等综合金融服务。

据悉,该行先后落地首单分级基金并购贷款项目,向万科物流并购产业基金发放并购贷款11.25亿元,帮助其收购全国13个物流园区;为全球领先的私募基金贝恩资本提供约12亿元授信,实现首单重点新兴产业并购业务,是中国境内最大的数据中心并购项目,该项目获得2019年中国并购公会“最佳并购交易奖”及上海银行业同业公会2019年“最佳投资银行业务案例”;参与的药明康德私有化再上市综合金融服务项目,获上海银行业同业公会2018年“最佳投资银行业务案例”;易居中国私有化项目获2017年中国并购公会“最佳并购交易奖”。浦发银行还牵头了中国境内最大医疗机构并购交易-新风天域收购和睦家医院;参与了2019年国内市场最大规模国企混改交易-高瓴收购格力,以及港交所最大的私有化项目-百丽私有化等项目。

此外,浦发银行还积极参与自贸区人民币资本项目兑换的先行先试、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深化外汇管理改革以及支持新片区建设等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

伴随上海浦东新区开发开放,浦发银行不仅实现了自身的良好发展,也为浦东的建设贡献金融力量。未来,浦发银行将以数字化升级服务,全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更好地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三大任务和进博会平台的建设,为实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记者 潘晟

—— /

浦发银行 银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