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喜忧参半!西部证券资管业务收入锐减 股票质押踩雷乐视和信威丨券商​

年报喜忧参半!西部证券资管业务收入锐减 股票质押踩雷乐视和信威丨券商​
2020年04月09日 18:25 投资时报公众号

虽然营收净利双双大增,但股票质押业务风险也不容忽视。西部证券2019年信用减值损失为6.53亿元,主要因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减值损失较多

《投资时报》研究员 田文会

随着资本市场行情复苏,证券行业的业绩在2019年恢复性上涨。不过,股票质押和资管等业务风险带来的不利影响仍未散尽。

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部证券,002673.SZ)日前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净利润6.16亿元,同比大增205.38%;营业收入36.81亿元,同比上升64.51%。而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33家证券公司上述两项指标的整体增幅分别为84.77%和35.37%。 

西部证券称,2019年,受证券市场多项重大改革举措成功落地以及A股行情回暖影响,证券行业经营业绩显著增长。“虽然,公司经营业绩受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不利因素的影响,但仍然取得了良好经营业绩。”

数据显示,该公司当年信用减值损失为6.53亿元,主要因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减值损失较多。此前,西部证券因股票质押业务踩雷乐视网(300104.SZ)、信威集团(现名ST信威,600485.SH)等股票而被卷入风口浪尖。

年报发布当日,西部证券还公布了定增方案,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约10.51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75亿元(含),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其中,用于交易与投资方面不超过26亿元,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方面不超过24亿元,而资本中介业务即为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业务。

另外,《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在总体业绩增长的同时,西部证券2019年资管业务收入大幅下降。该公司称,资管业务从多个维度全面推进规范整改工作,防范化解业务风险。

《投资时报》就上述相关问题向西部证券发送沟通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2019年西部证券主营业务收入情况

数据来源:西部证券2019年年报

资管业务收入大幅减少

西部证券2019年的业绩增长相当亮眼。报告期内,其实现净利润6.16亿元,同比上升205.38%;营业收入36.81亿元,同比增长64.51%;营业支出29.30亿元,同比增长47.26%。收入增速明显大于支出。

营业收入中,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2.59亿元,同比增长34.04%。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6.59亿元,同比增长31.56%;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18亿元,同比增49.30%;而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0.22亿元,同比大降59.85%。2019年,该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49亿元,同比下降42.15%;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293.14亿元,同比下降33.75%。

西部证券称,其严格按照《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结束并注销产品托管户24个,从多个维度全面推进规范整改工作,防范化解业务风险。

此外,该公司营业收入中的利息净收入为2.25亿元,主要是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利息支出、应付债券及次级债券利息支出大幅减少导致利息净收入由负转正。投资收益为14.83亿元,同比增15.45%。

营业支出中,其业务及管理费为17.35亿元,同比增加18.10%,主要因为当年计提职工薪酬增加。信用减值损失6.53亿元,较上年的4.90亿元增长33.27%,主要是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减值损失较多所致。

2019年末,西部证券资产总额为485.98亿元,下降7.03%,负债总额308.62亿元,下降11.43%,资产负债率为63.50%,扣除代理买卖证券款后为51.41%。

资产方面,主要以货币资金、金融资产、融出资金等形式存在,当年末该公司货币资金120.75亿元,同比增23.55%,为经纪业务客户资金存款增加所致;证券投资规模较上年末大幅减少47.66亿元,降幅16.01%,当年末金融投资总计为250.04亿元,上年末为297.7亿元;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为9.9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72.91%,主要是年末债券逆回购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减少,以及计提的减值准备增加所致;而信用类业务资金需求较上年有所增加,当年末融出资金为45.93亿元,较上年末增26.83%。负债方面,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当年末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和拆入资金分别为118.37亿元和9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减少60.94亿元、6亿元,减幅分别为33.99%和39.97%。

2019年西部证券营业支出情况

数据来源:西部证券2019年年报

股票质押业务触雷

在发布年报的同时,西部证券还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

据悉,此次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约10.5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5亿元(含)。西部证券大股东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投集团)拟认购的股票数量占比不低于37.24%(含),且不高于50%(不含本数)。发行完成后,陕投集团仍为西部证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西部证券称,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具体投向为:交易与投资不超过26亿元,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24亿元,对子公司增资不超过12亿元,偿还债务不超过4亿元,其他用途约为不超过9亿元。

其同时表示,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等资本中介业务是证券公司发挥金融机构中介角色的主要体现,成为证券公司的重要收入与利润来源。

具体来看西部证券资本中介业务的发展情况,公告显示,2019年度,该公司信用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融资业务利息收入3.66亿元。截至2019年底,该公司两融余额43.84亿元,较上年末上升25.25%,新增授信17.79亿元,西部证券认为存在较大提升空间。股票质押业务期末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35.1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0.84%,其中自有资金出资18.86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9.64%。西部证券称,该公司资本中介业务面临的最大短板是自有资金规模较小,资金成本较高,需要证券公司持续地加大资金配置。

西部证券同时提示了资本中介业务风险:该公司可能存在信用业务扩张速度过快,而风险控制措施未及时升级,从而出现坏账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可能存在股票市场持续出现剧烈不利波动,质押品公允价值下降、平仓后仍无法足额偿还本息的市场性风险。

在2019年年报中,西部证券称,当年信用减值损失6.53亿元,主要是因为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减值损失较多所致。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9年年报重大诉讼、仲裁事项部分显示,该公司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相关的重大诉讼、仲裁案件有六起,其中四起涉及乐视网股票质押。

这四起乐视网股票质押案件的诉讼对象分别为:贾跃亭及其配偶甘薇、贾跃民及其配偶、刘弘及其配偶单留欢、杨丽杰及其配偶赵龙。对应的诉讼标的分别为约4.83亿元、3.03亿元、2.43亿元、933.66万元等。这四起案件目前仍在执行过程中。其中,贾跃亭方面于2019年10月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重整;贾跃民案已取得部分执行款项;刘弘案已取得部分执行款项;杨丽杰案处置杨丽杰质押股票取得处置资金609万元,且已取得部分执行款项。

据西部证券此前公告,截至2017年末,该公司共计为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本金10.19亿元。其中:向贾跃亭融出本金约4.74亿元、向贾跃民融出本金2.96亿元、向刘弘融出本金2.4亿元、向杨丽杰融出本金900万元。

另两起股票质押纠纷案件涉及的股票为中南文化(现名ST中南,02445.SZ)和信威集团,被告分别为其大股东中南重工和王靖。中南重工向西部质押融资借款8400万元,剩余待购回本金8100万元,其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王靖以其持有的7000万股信威集团股票向西部证券进行质押融资借款5亿元,目前在强制执行过程中。

公告显示,自2017年以来,西部证券曾对乐视网股票质押多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合计约9.61亿元。

依据截止2018年2月26日加权平均价每股4.74元测算,西部证券对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本金这项资产,共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4.39亿元。其后续公告还显示,对该项资产2018年度计提减值准备约2.73亿元,2019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2.49亿元。而乐视网自2019年4月26日至今持续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证券曾于2018年6月公告证监会陕西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该决定书称,西部证券存在多个违规行为,其中包括: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部分风控指标设置不审慎、业务决策标准执行不严格、尽职调查不充分、交易跟踪管理不完善,业务发生较大风险。证监会陕西监管局决定对西部证券采取暂停半年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等监督管理措施。

西部证券 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