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江城解封时刻:离汉高速重开 首趟旅客列车已开出

见证江城解封时刻:离汉高速重开 首趟旅客列车已开出
2020年04月08日 08:38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见证江城“解封”时刻:离汉高速重新开通,首趟旅客列车已开出

  武汉,你好。

 ▲4月8日零时后,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小朋友坐在驶出收费站的车里高兴地挥手。摄影/柯皓 ▲4月8日零时后,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小朋友坐在驶出收费站的车里高兴地挥手。摄影/柯皓

  4月8日零时,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从1月23日至4月8日,武汉历时76天“封城”后正式“解封”。

  根据湖北省、武汉市两级防疫指挥部统一部署,自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将撤除75个离汉通道管控卡点。同时,恢复15个主要治安(交通)检查站常态功能,针对可能影响疫情防控工作、治安交通秩序的车辆、人员,相关人员将进行检查抽查。

▲4月8日零时前,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集合准备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摄影/李子云▲4月8日零时前,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集合准备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摄影/李子云
▲4月8日零时前,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交警为等待驶离武汉的车辆维持秩序。摄影/无畏▲4月8日零时前,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交警为等待驶离武汉的车辆维持秩序。摄影/无畏

  ▲60秒回顾武汉零点解封瞬间:火车轮渡鸣笛高速解禁 江城多地灯光秀。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零点钟声敲响,76个离汉通道高速出口打开,有司机排队几个小时等待离开。K81次列车驶入武昌站,解封后首批乘客将搭乘它奔赴回家和复工之路。以“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为主题的全新灯光秀上演,点亮了这座寂静的城市,见证了武汉的重启。

  据新华社消息,武汉交警大数据预测,8日当天,高速公路将迎出城车辆高峰,一直持续至15日左右回落。其中京港澳高速武汉北收费站、武鄂高速龚家岭收费站、青郑高速武昌收费站、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的进出城车流量较大。

▲4月8日零时许,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交警搬开障碍物,准备指挥车辆离汉。摄影/无畏▲4月8日零时许,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交警搬开障碍物,准备指挥车辆离汉。摄影/无畏
▲4月8日零时后,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交警指挥排队离汉的车辆。摄影/李子云▲4月8日零时后,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交警指挥排队离汉的车辆。摄影/李子云
▲4月8日零时后,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车辆驶离。摄影/无畏▲4月8日零时后,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车辆驶离。摄影/无畏
▲4月8日零时后,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车辆有序驶离。摄影/李子云▲4月8日零时后,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车辆有序驶离。摄影/李子云
▲4月8日零时后,车辆驶过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时,乘客振臂庆祝。摄影/柯皓▲4月8日零时后,车辆驶过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时,乘客振臂庆祝。摄影/柯皓

  武汉交警提示,为防止进出城通道发生排队滞留,将在远端设置“候驶区”,安排车辆有序停放,同时组织备勤力量进行管控疏导,以确保出城通道秩序良好。

  同时交警将通过电台、微信、微博,以及高德、百度等出行平台,实时发布进出城通道交通路况预警,提醒驾驶员留意路况信息。

  ▲直击离汉通道正式开启瞬间 卡点撤除1分钟20余辆车驶出。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4月8日零时后,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有序驶离的车辆。摄影/柯皓▲4月8日零时后,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有序驶离的车辆。摄影/柯皓

  4月8日零时50分,K81次列车缓缓从武昌火车站开出,这是武汉“解封”后经停载客的首趟旅客列车。4月8日零时,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从1月23日至4月8日,武汉历时76天“封城”后正式“解封”。

▲4月8日零时50分,K81次列车上的旅客挥手告别。▲4月8日零时50分,K81次列车上的旅客挥手告别。

  武汉地区武昌站、武汉站、汉口站等火车站重新开启进站通道,恢复办理旅客进站客运业务,旅客持健康码“绿码”经测量体温、身份核验后可乘车出行。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4月8日当天,将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宁等地,其中武汉地区始发54列。从4月7日的车票预售情况看,4月8日预计有5.5万余名旅客乘坐火车离汉,其中去往珠三角地区的旅客较为集中,占离汉旅客总量四成左右。

  4月8日零时许,新京报记者登上了西安至广州K81次列车,该次列车在武昌火车站载上武汉的442名旅客,10多个小时后将抵达广州火车站。

  ▲直击K81次列车开出武昌站 乘客:赶第一班火车回去复工。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有一家三口穿着防护服“全副武装”来到火车站,他们说是为了乘车特意买的防护服,孩子说自己在母亲的要求下戴了两层手套。一名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得知能购买4月8日凌晨火车票的第一时间就买了票,“公司催我们复工”。0时50分,他们搭乘K81次列车驶出了武昌站。

▲4月7日晚,一位旅客在武昌火车站站前广场上等待。▲4月7日晚,一位旅客在武昌火车站站前广场上等待。
▲4月7日晚,武昌火车站,小朋友在家长怀中熟睡。▲4月7日晚,武昌火车站,小朋友在家长怀中熟睡。
▲4月7日晚,武昌火车站,等待进站的小朋友。▲4月7日晚,武昌火车站,等待进站的小朋友。
▲4月7日晚,武昌火车站,旅客进站乘车时需要核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实名验证及安全检查。▲4月7日晚,武昌火车站,旅客进站乘车时需要核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实名验证及安全检查。
▲4月7日晚,武昌火车站,民警在站内执勤。▲4月7日晚,武昌火车站,民警在站内执勤。
▲4月7日晚,武昌火车站候车室,旅客按车厢编号列队。▲4月7日晚,武昌火车站候车室,旅客按车厢编号列队。
▲4月8日零时许,武昌火车站,旅客到达站台。▲4月8日零时许,武昌火车站,旅客到达站台。
▲4月8日零时许,从西安开往广州的K81次列车停靠武昌火车站站台,旅客排队上车。▲4月8日零时许,从西安开往广州的K81次列车停靠武昌火车站站台,旅客排队上车。
▲4月8日零时许,K81次列车上的旅客展示车票。▲4月8日零时许,K81次列车上的旅客展示车票。
▲4月8日零时50分,K81次列车缓缓从武昌火车站开出。▲4月8日零时50分,K81次列车缓缓从武昌火车站开出。

责任编辑:李昂

旅客列车 武昌站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