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量化扶贫成效,政企合作助推毕节脱贫攻坚

指数量化扶贫成效,政企合作助推毕节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07日 07:00 中指研究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作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而精准扶贫成为新时期我国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是实现“中国梦”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前提。近年来,众多房地产百强企业秉承“源于社会,回报社会”的理念,广泛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毕节市政府与恒大集团携手,通过多种帮扶措施进行精准扶贫,逐步探索并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政企扶贫新经验。

科学有效的扶贫评价体系可以全程监督并评估脱贫攻坚效果,有力提升扶贫工作针对性、有效性,也可以发掘优秀实践案例和经验供行业借鉴。中指研究院通过对国内外有关扶贫指数研究的比较分析,结合国内扶贫发展实践特征与扶贫数据现状,重点搭建了中国·毕节精准扶贫指数指标体系。该指数以毕节扶贫工作为研究样本,通过对毕节市精准扶贫工作的规划、措施、模式及取得成效的客观数据总结,准确透视毕节市精准扶贫工作的发展理念、模式和效果,并将精准扶贫的毕节模式向社会推广,供各界借鉴。

扶贫指数·量化评估

中国·毕节精准扶贫指数主要涵盖扶贫精准度和扶贫成效两大类分项指数,并下设4个细分指数和12个具体指标。其中,扶贫精准度指数下设识别精度和管理精度两个细分指数;扶贫成效指数下设脱贫效果和经济社会效果两个细分指数。

指数结果显示,2018年,中国·毕节精准扶贫总指数为90.1,较2017年提高17.7点。毕节市下辖各县区精准扶贫指数较2017年均呈现不同程度增长,扶贫攻坚大踏步前进,全市脱贫成效显著。2018年,毕节市实现累计脱贫36.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8.89%下降到2018年的5.45%,其中黔西县在2018年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大方县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8.6%下降到2018年的1.8%,并于2019年上半年通过省级脱贫摘帽检查验收以及国家第三方评估。

在扶贫精准度上,毕节市通过识别精准、管理精准,为精准扶贫工作奠定扎实基础。在精准识别方面,2018年毕节市各贫困区县,除金海湖区因在贫困户识别过程中存在少数错识、漏识现象,识别精准度指数由2017年的100下降到91.2外,其他各县区识别精准度指数均为100。在管理精准方面,2018年毕节市及其下辖各县区管理精准度指数均达到100,全市完成扶贫项目3342个,项目安排落实率达100%。

在扶贫成效上,2018年毕节市扶贫成效指数为80.7,较2017年提高35.9点。在脱贫效果方面,2018年毕节市脱贫效果指数为81.0,较2017年提高31.8点;其下辖各贫困县区脱贫效果指数均较2017年有所提高。在经济社会效果方面,2018年毕节市经济社会效果指数为79.6,较2017年提高52.2点。除纳雍县外,其余下辖各县区经济社会效果指数较2017年均有明显提高。

整体来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恒大集团为代表的社会力量支持下,毕节市脱贫攻坚工作大踏步前进,脱贫成效显著。

图:中国·毕节精准扶贫指数

扶贫新举措 · 建立长效持久的扶贫、脱贫机制

自2015年,恒大集团和毕节市政府在精准扶贫过程中采取多措并举,贯彻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就业扶贫等举措,坚持精准扶贫,运用市场化手段,建立长效持久的扶贫、脱贫机制,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帮扶举措,强力推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进程。

产业扶贫:构建产业发展长效机制

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贫困农户增收致富的关键。近年来,恒大集团和毕节市政府聚焦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结合毕节资源禀赋,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在互惠互利基础上,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利益联结机制。同时为确保特色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恒大集团和毕节市政府一道探索搭建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构建贫困地区的支柱产业体系,为贫困农户规避市场风险提供保障,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奠定基础。

图:毕节市产业发展机制

图:恒大集团援助毕节市产业扶贫情况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易地搬迁扶贫:自身优势助力高质高效移民安置

恒大集团把易地搬迁产业扶贫作为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重要举措,将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生态环境脆弱区的难以脱贫的贫困户就近搬迁到宜居之地。并按照“1个恒大新村成立1个居委会,1个产业基地成立1个合作社并引进1个龙头企业”的要求,采取“恒大新村+居委会+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方式,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为其配套扶持产业,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

图:恒大集团援助毕节市易地搬迁扶贫情况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就业扶贫:多点发力助力精准就业

就业扶贫是打好脱贫攻坚战最重要、最有效的抓手。在帮扶过程中,恒大集团和毕节市政府根据地域实际、季节特点、产业特征和贫困群众意愿,集中分类进行系统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同时,毕节市政府整合社会各界资源,积极开发护路、护林等“10+N个一批”就业扶贫公益专岗,并在县区和乡镇成立国有公益性就业扶贫劳务公司,在村级成立就业扶贫劳务合作社,统筹组织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恒大集团则不断组织技能培训并吸纳毕节全市贫困劳动力到恒大地产、物业、园林、酒店等下属企业就业,同时积极推荐贫困劳动力到恒大集团的战略合作单位就业。此外,恒大集团在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时,在合作协议中明确约定贫困户劳务占比不得低于60%,确保贫困群众拥有充足的就业机会。

图:恒大集团援助毕节市就业扶贫情况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消费扶贫:借助“互联网+”搭建销售推广平台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为更好的解决毕节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体系、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增加贫困户收入,恒大集团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在省扶贫云基础上,与毕节市政府共同建成“智慧产业当家平台”,建立贫困户会用、市场认可、管理方便的农特产品线上交易分类标准,并通过“智慧产业当家平台”把贫困户的农特产品销售到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大城市,增加贫困户收入。此外,恒大集团和毕节市政府在将特色产品等有形资源送出去的同时,利用当地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等无形资源将消费人群引进来。

图:毕节市消费扶贫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除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外,恒大集团和毕节市政府还通过实施教育扶贫和保障扶贫等措施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其中,在教育扶贫方面,恒大集团和毕节市政府制定了一整套教育扶贫体系,涵盖硬件设施建设、师资培训、职业教育、贫困生帮助等方面,以保障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权利。其中为全方位补足毕节大方教育资源缺口,恒大集团援建了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在保障扶贫方面,毕节市政府扎实推进筹资、基本医保补偿、贫困人口大病保险理赔、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救助等工作,恒大集团无偿投入4亿元援建了1所慈善医院、1所养老院、1所儿童福利院,为特困群众生活提供保障。

扶贫新经验 · 政企协作、高效脱贫

恒大集团和毕节市政府在合力推动脱贫攻坚过程中既有协作,也有分工,各司其职,主要通过党政领导、企业直接参与、对贫困户精准识别、扶贫举措长短兼顾四方面,共同推动毕节市脱贫攻坚工作大踏步前进,为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生动案例和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图:中国·毕节政企扶贫新经验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党政领导,政企协作形成强大合力

坚持党委政府领导,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恒大集团和毕节市政府的扶贫实践,开创了政企协作扶贫新高度。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恒大集团和毕节市政府齐心协力、并肩作战、相互促进,形成了精准扶贫的强大合力。

在机制上,恒大在集团层面成立扶贫办,在毕节市各县区成立扶贫管理公司;毕节市各县区政府成立县(区)恒大帮扶工作指挥部,建立政企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通报进展、协商规划、解决问题。党委政府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确保帮扶资源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企业管理团队发挥市场优势和高效执行的优势,负责项目建设、经营主体引进、协助运营管理等。

在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恒大集团和毕节市政府各司其职,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协作,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按计划保质保量推进。

直接参与,高效运作助力脱贫攻坚

企业扶贫是中国社会扶贫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般社会企业参与扶贫的做法大多是捐钱捐物,恒大集团在帮扶毕节时创新了参与机制,开创了中国企业“直接参与扶贫”的先河。

在扶贫过程中,恒大集团不仅出资金,更出人才、出技术、出管理、出思路。恒大集团副总裁兼任扶贫办主任,全集团系统选拔321名优秀的扶贫干部和1500名本科以上学历的扶贫队员,与大方原有287人的扶贫团队组成2108人的扶贫队伍,派驻到县、乡、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工作到村,包干到户,责任到人。

此外,为确保精准扶贫的帮扶质量和帮扶进度,恒大集团扶贫团队秉承和发扬“目标计划管理”体系,以市场化思维和高效的执行力,精心策划、狠抓落实。通过帮扶实践与探索,恒大集团变点式帮扶为整市帮扶,变间接帮扶为直接参与,变单一捐资为立体帮扶,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并通过以扶引商和转变发展观念等方式,着力于激发贫困群众持续脱贫的内生动力。

精准识别,多措并举实现立体帮扶

恒大集团和毕节市政府紧紧围绕中央“六个精准”的要求,组织入户调查队伍,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深入了解核实贫困户基本信息、贫困现状和致贫原因并登记入册,同时进行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吸纳就业等帮扶政策宣讲,通过摸底、宣传,了解贫困户发展意愿,为制定精准帮扶方案、配套产业帮扶项目奠定基础。

同时,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恒大集团扶贫团队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立了“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系统”,可将入户调查采集的信息录入数据库,并对数据库的海量资料和信息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汇总、统计和分析,可根据贫困群众实际情况和发展意愿,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计划,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和保障扶贫等综合措施,建立全方位立体化帮扶体系,并实时对帮扶措施覆盖情况进行动态管理,为毕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长短兼顾,着力夯实稳定脱贫基础

恒大集团和毕节市政府在精准扶贫过程中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并兼顾扶贫对象特点,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通过采取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措施,做到了既“见效快”更“利长远”。

在产业扶贫方面,恒大集团和毕节市政府建立了“供、产、销”一体化的市场链,建立起脱贫致富的长远市场基础,也为当地产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易地搬迁方面,恒大集团和毕节市政府在改善贫困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面貌的同时,也为搬迁群众配套了产业、商业、教育等设施,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为其长远生产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就业扶贫方面,恒大集团和毕节市政府通过为贫困群众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并吸纳贫困劳动力到恒大及相关企业就业,在快速提升贫困群众收入的同时,培养了乡土人才,也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当地持续脱贫的内生动力;开展教育扶贫,不仅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还解决了当地未来发展所需人才的问题。

整体来看,恒大集团和毕节市政府的政企合力精准扶贫模式长短期兼顾,多措并举,在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的同时,也为政企扶贫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新路子,为帮扶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永久脱贫积累了新经验。

扶贫成效 · 稳步推进

自2015年,以恒大集团为代表的社会力量响应党中央号召,结对帮扶毕节市以来,毕节市精准扶贫工作稳步推进,脱贫成效显著,全市贫困人口逐年减少,贫困发生率逐年下降,返贫率也逐渐下降,贫困程度得到缓解,人民生活质量逐渐提高。整体来看,在持续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进程中,恒大集团和毕节市政府坚持“以产业扶能为基础,以教育扶智为根本”的扶贫理念,围绕特色产业、易地搬迁、教育支持、就业培训等重点领域开展扶贫工作,聚焦精准扶贫、开发式扶贫项目,注重贫困地区被帮扶对象自身“造血”功能的构建,在精准扶贫方面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毕节模式”,为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经验。

教育扶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