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家公司待久了,会怎样?

在一家公司待久了,会怎样?
2020年04月06日 08:05 智联招聘

作者:李亚男

来源:智联招聘( ID:zhaopin-com )

热门职场剧《安家》迎来了大结局,剧情结尾当徐文昌和房似锦自立门户辞职去做青年社区的时候,门店的员工都跟随他俩去了新项目,但是鱼化龙却没有离开,依然留在安家天下门店。 对于一个门店而言,当团队大部分人员都离开了,只剩下了鱼化龙自己,后期门店经营和团队组建的艰难可想而知。

但是鱼化龙对公司的忠诚换来的,却是惨遭公司新派来的店长顶替岗位,还被新店长警告他会成为第一个被淘汰的员工。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员工”,根据智联招聘《2019年雇佣关系雇趋势调研报告》显示:七成员工三年内与企业分道扬镳,员工忠诚度缺失,愿意与企业同舟共济者不足两成。员工忠诚度是组织效能的前提条件,也是企业长效发展的基石。

所以,很多公司在招聘员工时,也会把员工忠诚度作为一个重要的考量指标。但是很多过度忠诚的员工在企业中却不受待见,有的员工忠诚于公司却受到不公平待遇,或者像鱼化龙那样不得不以离职收场。 

1

为什么会出现忠诚于公司却职业发展受限的情况?

1、过度忠诚,遭遇新领导信任危机

之前看到过一位大咖分享的关于“职业素养”的话语:

“我每到一个新公司,都绝不会带走任何一名我原来的下属,无论之前我们配合多么合拍。因为我深深知道,作为一名职业人,我必须要有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尤其是做人力资源工作的人员,更要显示出你在这方面的专业素养。”

但是,很多时候,留下的下属发展的也并不顺利。当然,这和公司的情况有直接的关系,像安家天下对于985的操作就是企业的反面教材。 

上级领导和团队成员跳槽后,如果员工与之前的领导关系密切,很容易在新领导上任后遭受信任危机,不被重用。 

新领导带来不同的管理理念和模式,需要重新适应,导致工作节奏放慢,不容易产出工作成果。 

2、被迫忠诚,潜藏能力欠缺 

很多公司人员流失严重,新员工留不住,优秀员工留不住,费尽力气培养的员工也留不住。但是,很多一直待在公司没有离开的多年老员工绩效却平平。 

员工和企业之间,以劳动关系为核心,而不再是依附归属的关系。所谓的忠诚,是企业和员工之间的相互忠诚。现今人员的正常流动无关职业道德,操守问题,而是趋势。这种状态也正好符合市场经济的核心:自由和竞争。 

在自由的市场竞争下,那些一直留在公司的员工可能存在诸多原因,其中就会包括自我能力受限,丧失其他工作技能,脱离现有岗位后无法获取更好的工作岗位。 

能力上的不足,使得这些员工不得不留在自己的舒适圈,不敢轻举妄动。这样潜藏着的能力不足只会造成一种“伪忠诚”,实际上对企业创造的价格并不高,也就不会被提拔或涨薪。

 3、过度忠诚,恰恰暴露短视思维 

有些员工的不离开,恰恰暴露了员工对于更换工作的惰性,这是一种短视思维的体现。 

有些员工一直待在一个平台,其实很多时候预示着这个员工没有很好的职业规划,在短视思维的笼罩下,容易忽略自身的优势,阻碍对自我认知的定位。 

短视思维是员工发展最大的敌人,当眼光局限于自我的绩效周期时可能会触发自己的短视思维,导致无法对自我进行长远规划。 

黑格尔曾经讲过一个这样的观点,“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关心脚下的事,注定没有未来”。 

那些过度的忠诚,有可能是短视思维在作祟。一个拥有短视思维的人,是无法遥望未来的,因此便也不会有长足的发展。 

2

什么样的平台才值得付出职业忠诚?

什么样的平台才值得付出职业忠诚?

 1、平台发展能促进自我成长 

朋友小A是一家公司的设计师,她的顶头上司前一段时间跳槽去了对手公司,邀请她一起加入。小A对两家公司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发现对手公司的产品近期处于瓶颈期,而自己所在的公司正在迅速扩张期,有望再上一个台阶并上市。 

小A婉拒了领导的好意,留在了原公司。不久后,所在公司上市成功,小A成功晋升并涨薪。 

企业与个人是命运的共同体,存在共生关系,如果企业衰落了,那么个人面临的也将是下坡路;如果双方共同向上生长,将会是发展的双赢。平台对一个人的发展和成功很重要,选择好的平台,会让自己如虎添翼。

雄九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启明说,“一个人即便能力很强,但若在一个不理想的平台,或者根本没有平台,那么还是不能一展抱负”。所以,选择好的平台也相当于选择了好的未来。

 2、平台发展理念与自我发展相契合 

《穿普拉达的女王》中安迪是初入职场的菜鸟,机缘巧合来到顶级服装杂志社给“女王”当助理,在苛刻无比的环境中历练成长,经历过诸多挫折,自己的职业也走上了正轨。 

这时,安迪却发现自己其实不喜欢这样的工作节奏。最后,她离开了“女王”,回归了自己始终喜欢的报社工作。 

她的用心付出也换来了“女王”的亲笔推荐信,安迪没有因为短暂的成功就迷失自己,最终寻回了自我的目标并去实现它。 

个人发展理念与企业发展理念相契合就相当于拥有了共同目标和愿景,在相互发展的道路上能够携手并进。但是,不契合的发展理念,可能会让自己在自我发展的路上渐行渐远。

 3、平台职位薪酬能满足自我预期 

虽说薪酬不应该成为是否跳槽的首要影响因素,但是不想拥有高薪工作的员工绝不是好员工!在一定程度上,一个岗位的薪酬高低,不仅代表了这个岗位在公司内部的重要程度,还代表了这家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和发展情况。 

企业薪酬体系中,不同的职级对应不同的薪酬,不同职级代表了员工的能力水平。员工在工作中所获得的薪酬,不但是生存、享受和发展的主要来源,也是工作、生活幸福度的重要因素。 

朋友公司在招聘新员工时,会问及上一份工作的薪酬,如果员工入职的话还需要提供原来的工资流水。这一举动不仅仅是为了谈薪,只是透过薪酬的背后,可以侧面显示员工对企业的贡献率。 

选择新平台时,一份理想的薪酬不仅仅是自我生活的保障和工作回报,还将是自我能力的体现。 

真正的忠诚不是死守一份工作不跳槽,而是“在其位谋其政”,在相应的岗位上能够为企业创造相应的价值,与此同时获得自我成长。

不管是选择新的发展平台,还是在现有的平台继续开疆拓土,认清自我发展目标,实现与企业的共同进步,势必会水涨船高!

咨询电话:张老师 13691068085    微信:zal304904871

跳槽 领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