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业务量负增长,为什么上海机场会好过些

疫情致业务量负增长,为什么上海机场会好过些
2020年04月02日 23:06 第一财经资讯公众号

近日,上海机场(600009.SH)率先发布了2019年年报,不出意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50.30亿元,继续同比增长18.88%。

上海机场上市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上海浦东机场,2019年的营业收入达到109.45亿元,同比增长17.52%。

对于机场来说,收入来源一般分为传统的航空业务收入和非航空性收入:航空业务收入主要来自航司缴纳的飞机停场费和起降费、旅客服务费等,这与机场的航班量和旅客吞吐量密切相关,非航空性收入则来自在机场开设的商业、餐饮、免税店等的“租金”。

查看上海机场的2019年报可以发现,其非航空性收入的绝对值(68.61亿元)和增幅(28.39%),远高于航空性收入(40.84亿元,同比增长2.88%)。其中非航空性收入中的商业餐饮收入(54.63亿元,主要是商业租金等),已经占到了总收入的半壁江山。

这也是上海机场这几年净利润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而非航空性收入增长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是《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的实施。

这份合同是上海机场在2018年9月与日上免税店签订的。合同规定,从2019年到2025年,日上上海需要把42.5%的销售额,作为“租金”交给浦东机场,或者7年中给浦东机场410亿元作为保底销售提成,两者取其高。

上海机场的公告披露,预计2019年-2025年每年保底销售提成35.25亿元、41.58亿元、45.59亿元,62.88亿元、68.59亿元、74.64亿元、81.48亿元,合计410亿元。

如果把上述销售额提成的方式换成大白话解释,就是你在浦东机场的免税店里买了1000块的化妆水,有425块其实是归浦东机场的。

而如果是取保底销售提成的方式,用410亿元除以7年,再除以浦东机场免税店总面积1.69万平方米,相当于浦东机场每年收取日上上海免税店的平均“租金”,高达34.6万元/平方米。

上海机场在2019年报中表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浦东机场2020年主要业务量将出现负增长,不过,预计上海机场2020年的业绩受到疫情的影响,将远小于其他机场。因为根据上面提到的协议,如果免税店的销售额不理想,日上免税店将要在2020年给上海机场缴纳至少41.58亿元的“保底销售提成”。

这对日上免税店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自2018年3月开始,中国国旅(601888.SH)旗下的中免公司,收购了运营上海两大机场免税店业务的日上上海,此前国内大多数机场、码头的免税业务,也都属于中免公司。

近年来,不少国内机场都在与免税店运营商重新签署新的租赁协议,合同细节都与上海机场类似:包括销售提成或保底租金两部分。

一般来说,能从免税生意上赚到大钱的,是国际航线占比较高的大流量枢纽机场,而疫情暴发以来国际航线的锐减,直接带来的将是免税客源和收入的损失,再加上“保底租金”合同,对机场免税店运营商来说可谓双重打击。

而对于机场上市公司来说,在传统航空性收入受限的情况下,势必需要越来越依赖于免税店等非航业务的增长,而这也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从非航空业务收入占机场总营收的比重来看,国际上不少成熟机场的非航收入,已经占到总收入的50%以上。比如2016年法兰克福机场的非航空业务收入占比为65%,新加坡樟宜机场为60%,中国香港机场为67%。但我国大多数机场的非航收入还没有超过总收入的一半。

除了上海机场和首都机场,包括广州机场、深圳机场厦门空港等其他主要上市机场的非航收入占比均在50%以下。

上海机场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