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释放信心科技股集体大涨 王者归来还是昙花一现?

财报释放信心科技股集体大涨 王者归来还是昙花一现?
2020年04月01日 13:06 中国证券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科技股集体躁动!

  4月1日早盘,A股集成电路板块个股全线上涨。国内三大封测公司表现抢眼,通富微电华天科技涨停,长电科技涨5.39%,国内最大IGBT模块生产企业斯达半导涨停。

  集成电路指数早盘大涨3.60%  

  来源:东财Choice

  科技股迎来久违大涨

  今日早盘,大科技概念股集体上涨。5G、封测、IGBT、芯片等细分领域表现出色。

  数位业内人士对中证君直言,上午芯片板块走强更多与近期板块跌幅较大有关,“跌多了反弹一下,没啥特别的事情”。

  最近有投资者调侃,不到一个月时间,号称A股市场“四大男神”的指数基金成了“四大渣男”,如下图:

  半导体50ETF(代码512480)近期走势

  来源:东财Choice

  科技50ETF(代码515750)近期走势

  来源:东财Choice

  芯片ETF(代码159801)近期走势

  来源:东财Choice

  创业板ETF(代码159915)近期走势

  来源:东财Choice

  前期表现强势的多只芯片股累计跌幅不小,如兆易创新汇顶科技韦尔股份中微公司卓胜微北京君正等。其中,兆易创新股价已经从2月25日盘中最高点428.18元/股跌至上午收盘价247.70元/股,总市值收窄至1000亿元以内。

  兆易创新近期日K线走势

  来源:通达信

  这次反弹力度会有多大,股价是否到了拐点?

  一位大型买方的集成电路行业研究员表示:“还得再观察下。”

  中信证券电子组在3月30日发布的研报中认为,半导体股价溢价高。3月23日至3月27日,中信电子二级子行业板块中,半导体PE估值(137.12倍)相对电子板块整体估值溢价145.89%,元器件PE估值(36.33倍)相对电子板块整体估值折价34.82%,光学光电PE估值(50.97倍)相对电子板块整体估值折价8.56%,消费电子PE估值(45.44倍)相对电子板块整体估值折价18.49%,其他电子零组件PE估值(53.54倍)相对电子板块整体估值折价3.96%。

  财报释放信心

  行业景气度仍被看好

  某券商电子首席对中证君表示,芯片股上涨跟龙头公司披露的2019年财报有关系,“几家消费电子公司的业绩表现都超预期。”

  以国内声学零组件龙头歌尔股份财报为例。公司日前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85亿元-3.25亿元,同比增长40%-60%。主要是因为公司智能无线耳机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

  而从多家集成电路龙头公司披露的财报看,对今年半导体产业的景气度还是有比较大的信心。

  中国大陆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在昨晚披露的财报中表示,“展望2020年,我们仍欣然乐见积极的成长动能及强劲的订单需求。”

  来源:中芯国际2019年年度报告

  而且为满足客户及市场需求,中芯国际今年将继续扩大产能,资本开支计划大幅提升至31亿美元,2019年为20.33亿美元。

  受5G商用带动,射频芯片需求快速增长。中芯国际表示,正在开发射频相关产品,应用于消费端移动设备、电视及可穿戴设备。

  尽管国内封测龙头通富微电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84.92%,但受去年下半年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回升影响,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26.9%。

  通富微电表示,下半年受国产化驱动国内市场需求大幅增长,5G商用带来客户订单明显增加;此外,高端处理器产品市场在AMD 7纳米技术带动下,需求呈现强劲增长。在此背景下,2019年下半年,公司国内客户订单饱满。

  通富微电表示:“2020年业务发展趋势良好,我们将紧紧盯住2020年营收目标不放松,寻找机会,实现公司更大的发展。”公司计划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8.00亿元,较2019年实绩增长30.64%。

  来源:通富微电2019年年度报告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疫情在全球蔓延,无论是上游的材料设备,还是中游的芯片制造,以及下游的封装测试,整个集成电路产业的景气度更多要看需求的“脸色”,“毕竟芯片运用端很多还是要出口的。”

  中信证券电子组表示,目前国内半导体产业的自给率仅15%左右,2018年集成电路占我国进口总额的14.6%,仍然具有显著的发展空间。国内半导体板块核心逻辑是十年维度的自主可控,后续政策、资金支持有望加大。行业龙头公司具备先发优势且在政策自上而下逐步落地过程中有望率先受益。

  中信证券电子组认为,国产化趋势将驱动半导体板块迎来有业绩的长牛行情,“也是我们长期战略看好的大方向。”

  编辑:曹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科技股 财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