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2019年财报八大看点:疫情影响二季度海外需求 高管总体乐观

小米2019年财报八大看点:疫情影响二季度海外需求 高管总体乐观
2020年04月01日 07:41 中国证券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3月31日晚,小米集团发布了一份“振奋人心”的年报。

  过去一年,全球销售1.25亿部手机,IoT连接规模扩大,整体营收突破2000亿元,中证君仔细梳理了八大看点。

  同时,整个消费电子产业因新冠肺炎疫情蒙上“阴霾”,近期多家终端研究机构下调智能手机终端出货预测。当天发布年报的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也直言,“2020年要力争活下来”。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则在致投资人的公开信中表示,要“以四季常态过冬天,则冬天亡;以冬天态度过四季,则四季存”,保持高效是跨越危机的终极策略。

  来源:小米公司

  小米2019年财报八大看点

  一、整体营收突破2000亿元 IoT、互联网业务占比提升

  小米集团2019年全年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实现总收入达2058亿元,同比增长17.7%;2019年第四季度总收入人民币565亿,同比增长27.1%,是小米集团2019年营收最高的季度。2019年小米集团经调整净利润达到115亿元,同比增长34.8%。

  来源:公司年报

  分业务来看,2019年,小米集团智能手机业务收入占比59.3%,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收入占比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至30.2%,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比也提升至9.6%。小米集团的多元化布局成效显著。

  来源:公司年报

  二、智能手机全年出货1.25亿部 高端转型初见成效

  2019年,小米集团智能手机部分的收入达到1221亿元,同比增长7.3%。小米2019年智能手机销量达到1.25亿部,稳居全球第四。

  小米财报显示,2019年,手机双品牌策略成果显著,小米品牌瞄准高端市场,Redmi主攻大众市场。比如2019年12月,Redmi品牌的第一款5G手机Redmi K30 5G上市,起售价仅1999元,是中国市场上第一款定价在2000元以下的5G手机,大幅超出投资者预期。2020年2月发布的小米5G旗舰手机小米10和小米10 Pro,配备了行业领先的处理器、屏幕、相机、音频,快速充电等功能,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首发价格区间在3999元到5999元之间。

  4月1日晚,小米10还将出现在罗永浩的直播带货首秀之中。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在财报说明会中介绍,公司希望将更多高端手机产品在国内和欧洲市场推广,所以2019年四季度的营销支出出现增长,长远来看,公司希望小米的市场营销能保持高效率,公司还将继续品牌推广方面的投入。

  来源:小米手机官微

  向高端市场的迈进使得小米得以摆脱价格制约,平均售价提升,毛利率提升。

  财报显示,2019年,小米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同比上升了2.2%。智能手机分部的毛利率从2018年的6.2%提高到2019年的7.2%。2020年,小米表示将着重发展5G手机市场,并在高端手机市场持续发力,使ASP保持上升趋势。

  同时,小米2019年硬件综合净利润率依旧大于零,小于1%。

  三、连接2.35亿台IoT设备 电视全球出货超千万台

  2019年,小米集团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收入为621亿元,同比增加41.7%,主要是由于智能电视、家电和小米手环、米家电动滑板车及小米空气净化器等其他IoT产品需求快速增长。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小米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和笔记本计算机)数量达到2.35亿台,同比增长55.6%。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的月活用户数于2019年12月达到6040万,同比增长55.7%。

  在各项IoT设备中,小米电视在全球出货量达到1280万台,同比增长51.9%。根据奥维云网统计,2019年小米电视出货量位居中国大陆市场第一、全球第五。

  四、互联网业务实现多元化驱动

  2019年,小米集团互联网服务收入达到198亿元,同比增长24.4%。2019年12月,MIUI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10亿,同比增长27.9%,其中中国大陆地区的MIUI月活跃用户数为1.09亿。

  小米集团表示,互联网业务的持续多元化是互联网服务收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2019年第四季度,除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广告及游戏以外的互联网服务收入,包括有品电商平台、金融科技业务、电视互联网服务及海外互联网服务所产生的收入,同比增长112.6%,在第四季度对互联网服务总收入占比达到43%,推动了互联网业务的整体增长。海外互联网业务的发展也十分迅速。2019年12月小米在印度有10个移动应用的月活跃用户数超过五千万。 

  五、境外市场收入占比近半

  2019年,小米实现境外市场收入912亿元,同比增长30.4%,占总收入的44.3%。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小米的产品在全球销往90多个国家和地区,根据Canalys统计,2019年小米在45个国家和地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在前五位。

  来源:小米公司

  小米重点的印度市场,据IDC数据,2019年四季度市场份额28.7%,出货量第一。

  小米开拓的西欧市场,据Canalys数据,2019年四季度在西欧市场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15.4%,在西班牙市场份额第二,在法国和意大利市场份额均排名第四。

  六、投资超过290家公司 账面价值约300亿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小米共投资超过29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约300亿元。2019年第四季度,小米处置投资取得税后净收益8.69亿元。小米集团介绍,公司将投资扩展至供应链公司,支持创新的技术和应用,赋能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材料、芯片和零部件企业,为先进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相关的软硬件技术提供支持,带来产业的协同发展,构建互惠互利的生态系统。2020年2月,小米所投资的石头科技在科创板上市,是小米生态链公司中首家成功在A股市场上市的公司,相信会有更多的生态链公司未来成功上市。

  七、现金储备约660亿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小米现金总储备约为660亿元。2019年四季度,小米集团库存周转天数仅为54天。公司表示,充沛的现金储备以及健康的库存水平,使公司可以有力把握2020年5G应用带来的市场机遇。

  八、2020年预计投入100亿元研发

  2019年小米集团全年研发投入达到75亿元,同比增长29.7%。小米集团表示,2016到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达53%。2020年预计研发投入100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总体可控

  全年维持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是媒体和机构分析师共同关注的话题,小米集团在年报和随后的财报说明会上也作了相关说明。

  小米集团在年报中表示,供应链方面,由于中国工厂的关闭,公司在2020年2月和3月遇到暂时性的生产中断,但目前生产大部分已恢复,产能已回升到正常水准的80%到90%。

  大陆市场方面,由于公司的线上渠道优势,大陆市场整体影响相对较小,2020年3月下旬,小米手机出货量已经出现快速反弹,反映了消费者对手机有较强的刚性需求。

  海外市场方面,公司表示,鉴于目前疫情在很多国家和地区蔓延,可能造成需求递延,目前公司正在密切关注和评估中。小米集团表示,公司海外需求将受到一定影响,尤其是2020年第二季度,但相信影响总体可控。小米集团认为,人们在隔离期间更加需要通过智能手机和其他一些物联网设备保持相互连接,对海外业务的长期增长潜力仍保持乐观。

  互联网业务方面,小米集团还介绍,由于人们居家时间变长,公司视频、游戏等内容型服务的流量在疫情期间出现显著增长,如果广告主消减预算,部分的广告业务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在小米集团2019年财报说明会上,公司高管做了更具体的阐释。小米集团CFO周受资表示,国内由于疫情影响而延迟的消费需求在三月份后两个星期已经出现了恢复。小米集团王翔也介绍,无论疫情多么严重,消费需求还在,国内市场疫情过后消费有大幅反弹,目前的销售额已经恢复到了一月份的90%。欧洲情况也类似,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因为在集中全力抗疫,小米智能手机销量出现下降,经过了几周时间,目前已经比较稳定。

  周受资表示,基于目前预测,公司二季度业绩一定会受到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可控的,全年依然会出现增长。

  对于全球供应链,王翔提及,公司的供应商遍布全球,目前还没有非常大的影响,不过公司的一些非直接供应商位于菲律宾、马来西亚,可能会因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而形成供应风险,但是目前还没有这方面报告,公司每天关注相关情况。

  小米高管认为,疫情对公司互联网服务业务反而带来一定利好。王翔说,“比如电视可能全天都开着”,公司发现,严格的疫情防控让国内市场的日活跃用户数和使用时长都出现增长,大家待在家里就有更多时间玩手机,来自游戏、通信和浏览器的营收增长很大。海外市场还没有看到相关数据,但是会继续关注。

  编辑:于红波

责任编辑:张海营

疫情 小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