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捐赠欧洲800台呼吸机,30万防护服,30万防护面罩;董明珠称格力电器2月损失200亿元;许小年:衰退周期必超过2008年…

马云捐赠欧洲800台呼吸机,30万防护服,30万防护面罩;董明珠称格力电器2月损失200亿元;许小年:衰退周期必超过2008年…
2020年03月30日 23:50 新财富公众号

热点

【马云捐赠欧洲800台呼吸机,30万防护服,30万防护面罩】

马云于3月30日发微博表示 :呼吸机现在非常关键,特别是在一些疫情严重的国家,就是许许多多人活下来的希望。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再捐赠800台呼吸机,连同30万防护服和30万防护面罩,送到医疗资源紧缺的欧洲国家的一线医院。

格力电器2月损失200亿元,将招5000名大学生作研发】

29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透露:“2月销售损失200亿!短期是一定有冲击,像一季度报表是一定不好看的,但是我相信很快就会转化。全年发展,要看综合指标,像我今年还要招5000名大学生,这支研发队伍。5000个大学生意味着我们现在有15个研究院。”(央视财经)

公司动态

【太阳马戏团考虑申请破产,面临9亿美元债务】

受疫情影响,有加拿大国宝之称的太阳马戏团裁员超4600人,占总员工95%。因现金紧缺和面临9亿美元的债务危机,太阳马戏团正考虑申请破产。(雪球)

海螺水泥:疫情对公司中长期影响有限】

3月30日,海螺水泥董秘在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疫情对业绩影响程度尚待评估,预计一季度会有一定影响,中长期影响有限。公司目前已基本全面复工,将全力抓好生产经营,克服疫情影响,全年销售目标没有变化。总体来说,水泥行业全年需求预计保持相对稳定,供给维持收缩态势。(雪球)

【印度封国期间,小米Realme等向政府请求维持手机正常配送】

3月30日,印度商业媒体The Economic Times报道称,小米和Realme已经向印度政府发出请求,希望将手机列入生活必需商品类别,使得手机能够在印度21天全国封锁期间继续销售和配送。印度两家本地的行业协会,信息技术制造商协会和印度蜂窝与电子协会也致函政府,寻求在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的配送方面做出豁免,并移除对零部件国内运输和出口的运送限制。(界面)

协鑫集成控股股东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股票倡议书,承诺兜底】

协鑫集团公告,凡在2020年3月30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净买入协鑫集成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期间买入协鑫集成股票产生的亏损,由协鑫集团予以补偿;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雪球)

观点

【许小年:衰退周期必超过2008年,财政政策要救中小企业】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日前表示,此次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周期一定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在全球抗疫过程中,企业唯一要做的就是收缩。他预计,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负增长是定局。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品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均出现两位数以上的下滑,投资和社消下跌幅度更是超过20%。如何应对,许小年认为,从短期来看,并没有什么办法,经济好转要看年底的情况。他指出,在全球抗疫过程中,企业唯一要做的就是要收缩。财政政策上要学习别国,救中小企业。

【郑永年:全球化可能退回经济主权时代】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郑永年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认为,此次疫情冲击可能超过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大萧条,改变世界发展进程。“我认为(经济全球化)可能会回到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状态,是一种“有限的全球化”,各国会把和自己国家安全和基本民生非常紧密的生产部门掌握在自己手里,回到经济主权时代。这某种意义上是件好事,可以让各国长期失衡的经济能够相对平衡一点。”

人事

【林静然出任南京银行行长】

南京银行董事会提名林静然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并聘任林静然为公司行长。林静然任职资格,尚需获得监管部门核准。

【杨峰江任青岛银行监事长】

青岛银行监事会选举杨峰江为监事长,并选举杨峰江为监事会监督委员会委员及提名与考核委员会委员。

研报

美国能避免经济与金融危机吗?

宏观经济 黄文涛

本轮危机发生前,美国经济已经积累了宏观和微观层面的脆弱性。宏观机制脆弱性在于次贷危机以来的低利率政策推高了资本市场,分别通过托宾Q效应和财富效应对企业资本支出和居民消费支出起到正向驱动作用。其潜在风险是,当资本市场估值偏高时,如果泡沫破灭市场大幅下行,则可能反过来抑制企业资本支出和居民消费支出,从而使经济运行趋于疲弱。微观机制的脆弱性在于长期低利率环境下上市公司倾向于发行债券融资、并回购股票,从而提高权益市场价值,企业部门对债务融资的依赖性较强。

2019年美国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已经上升至历史最高水平,上市公司总市值占GDP的比重也处于历史性高位,这意味着不仅美国企业的债务规模相比其经济规模走高,而且上市公司估值相比其经济规模也偏高。如果对经济的乐观预期反转,导致被高估的权益市值较快下降,按市值计算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就可能大幅上升,导致财务风险系统性增加、企业价值进一步受损。

新冠疫情、油价下跌引发经济基本面恶化的预期,进而引起估值偏高的资本市场大幅回调。宏观层面上,资本市场价值收缩通过托宾Q效应使已经走弱的投资进一步变差、通过财富效应打击居民消费,从而在逻辑上支持和强化关于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微观层面上,企业权益市值的大幅波动既引起了风险偏好下降,又增加了市值计价的企业资产负债率的波动风险,叠加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使企业未来经营现金流的预期同步恶化,各因素的共振导致企业财务困境风险攀升、企业债券收益率和信用利差快速走阔。

在经济收缩的环境中,企业部门的经营现金流的大幅下降,如果此时企业再普遍遭遇“融资贵、融资难”问题,那么企业部门债务的借新还旧也可能难以为继,大量需要还本付息的企业债务可能出现违约、抵押品及相关资产的处置。在大面积违约和资产处置的冲击下,金融及实体资产的市值将遭受更严重的打击,并强化企业的经营性、融资性现金流困境,使企业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坍缩。如果政策不加以有力干预,一旦企业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坍缩,金融机构也恐怕难以独善其身。在企业部门、金融机构部门的资产负债表都大幅坍缩的情况下,坏的去杠杆将难以避免,经济陷入深度衰退。

合理的政策操作可以缓解危机的影响程度、阻断危机深度演化的逻辑路径。财政政策可以缓解疫情本身及其对经济的影响,主要作用于企业部门的损益表,但未来财政扩张的能力可能有所透支。货币政策阻止了企业部门资产负债表的坍缩,阻断了危机向坏的去杠杆和深度衰退的演化。未来货币政策可能创新政策工具、扩大量化宽松的规模或资产购买范围。

影响A股走势的“四重底”

民生证券 杨柳

A股市场底形成需要观察“四个底”信号,即政策底、流动性底、疫情底和经济底。全球政策底已经出现,从消极抗疫转向积极抵抗,从货币转向财政。疫情政策方面,欧美主要国家开始采取积极应对强力举措遏制疫情发展。流动性危机阶段,以美联储为代表的的全球央行依靠强有力和有针对性的货币政策遏制住了流动性危机向信用危机的蔓延。随着金融市场恢复正常,对冲疫情和经济衰退的财政政策开始陆续出台。

流动性底出现,市场波动率阶段性见顶。随着流动性底的出现,避险资产价格重新开始上涨,信用风险指标也开始出现回落迹象。VIX指数阶段性见顶,相比高点已经下降了20.74%。疫情底尚未出现,欧美加速,其它国家隐患尚存。以意大利新增人数为基准,结合美国国内判断,欧美主要国家疫情至少要到4月中上旬才有望见到峰值。部分人口大国,如印度和日本,检测人数较少,不能反映目前真实疫情情况,使得全球防疫存在相当大的隐患。

疫情后经济将重回上行周期。全球经济短期将继续恶化,重点看美国,疫情直接导致美国生产、销售和就业大幅恶化,远超历史上其它危机时刻表现。从金融条件指数和疫情发展节奏来看,六月份美国经济才可能走出危机模式。美国经济在政策托底支撑下暂时不会爆发危机,美国3月27日通过的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预计能够防止三个月内美国居民和企业爆发大规模违约破产的可能,6月份是情况是否会恶化的观察窗口。

中国经济将在积极财政政策对冲下企稳回升,本次政治局会议提到的发行特别国债、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等措施有望带来7.75万亿社融增量,促进经济企稳回升。周期只会迟到不会消失,疫情前全球本已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上行期,疫情只是延长了上一轮周期的衰退期。危机过后,原本的经济弱周期有望变成大幅反弹的强周期。

“疫情”新风险:新兴经济体

长江证券赵伟团队

多个新兴经济体疫情快速蔓延;此次疫情对全球经济冲击的时长、深度或超预期。3月中旬以来,新冠疫情在海外继续扩散,部分新兴经济体疫情开始呈现加速蔓延态势。3月16至27日,海外新冠病例从10万例左右增加至50万例以上。除了欧洲、美国疫情依然严峻外,部分新兴经济体疫情开始加速蔓延。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菲律宾,及拉美的巴西、智利等,确诊病例快速翻倍。

东南亚和拉美新兴经济体疫情快速扩散,与防控力度严重不足高度相关。以马来西亚、印尼为例,防控措施一直局限于限制来自海外疫区的人员入境,而对前期已入境人员缺乏有效跟踪、检测;同时,国内疫情防控松散,宗教活动举办频繁,人员流动频密。随着输入性病例转变为本土病例,疫情开始急剧恶化。从疫情死亡率来看,印尼、菲律宾等死亡率较高,或反映感染人数依然存在低估。

因错过最佳防控时点,叠加医疗资源相对有限,东南亚疫情继续扩散风险较大。经验显示,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和投入丰富的医疗资源是抑制疫情蔓延的有效手段,如中国大陆和韩国。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不仅错过了最佳的疫情防控时点,医疗资源也相对匮乏。以病床数为例,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菲律宾每千人口病床数分别只有1.9、1.2、2.1、1张,远不及中国的4.2张。

随着南半球疫情持续扩散,此次疫情对全球经济冲击的时长、深度或超预期。3月中旬以来,澳大利亚、巴西、智利等南半球国家疫情持续加速扩散。未来一段时间,伴随南半球从夏季进入秋季、冬季,上述国家的疫情防控,或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在南北半球都爆发了疫情,且多个疫区国因错过最佳防控时点、出现疫情加速扩散的背景下,此次疫情对全球经济冲击的时长、深度或超预期。

政治局会议解读:以财政为主要抓手来稳定经济

西南证券 杨业伟

2020年3月27日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在目前国内疫情进入收官阶段,海外疫情快速蔓延,全球经济迫近衰退时期,判断国内政策走势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重申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翻番目标预计会柔性化处理。本次会议继续强调要“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2月21日的政治局会议表述基本一致。考虑到1季度实际GDP增速将回落至-5%左右,因而如果要实现翻番目标则需要2-4季度的实际GDP增速达到9%左右,难度非常大。因而不能将其理解为硬性的增速目标,预计后续会柔性化处理。

政策继续保持宽松,财政将成为主要抓手。为了稳增长,逆周期宏观政策将发力,财政政策是主要抓手。本次会议也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预计一般预算赤字率将提升至3.2%左右,特别国债发行规模在6000-8000亿元;专项债发行规模为3.5万亿左右。20年实际赤字规模有望达到6.7万亿,较2019年的提升了1.9万亿,再加上特别国债7000亿元左右,则有望给基建投资带来2.6万亿的增量资金,如果这些增量资金全部投入基建,将提高20年基建投资增速14个百分点左右。

宽松货币政策将以扩信用与降成本为主,将继续通过降息降准引导贷款利率下行。本次会议对货币政策的定调与上次一样,都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但新增要引导贷款利率下行,这与央行近期的表态基本一致。引导贷款利率下行,需要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后续MLF和逆回购利率和准备金率依然有下行空间。而根据媒体报道,近期央行在就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与银行进行沟通,预计后续存款基准利率也可能下调,以进一步减轻银行负债成本,从而带动贷款利率下行。

后续将会有刺激国内消费的政策出台,汽车、家电行业有望受益。本次会议强调要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2月21日对消费的表述是“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未来可能出台刺激国内消费的措施,比如进一步放开汽车限购,并可能提供补贴,汽车、家电等耐用品消费有望受益。在就业承压,居民消费意愿不足的情况下,不排除提供消费券以支持扩大居民消费的可能。

债券市场将延续震荡态势。央行在流动性方面相对审慎,宽松以扩大实体信用和降成本为主。因而银行间流动性难以更为宽松,难以推动债市继续上涨。但基本面偏弱环境下,政策也难以明显收紧,债市短期将延续震荡态势。从资产配置结构上看,依赖内需的优于依赖外需;依赖投资的优于依赖消费;外资持有少的优于外资持有多的;库存低的优于库存高的。

董明珠 格力电器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