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为战“疫”赋能

中国核电:为战“疫”赋能
2020年03月30日 20:03 中核集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核电及下属各级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国家和上级单位工作要求,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迅速行动、严密部署、精准施策。

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全体员工立足本职,做到了安全保电、复工复产和防疫防控两不误,为战“疫”注入了核能高科技,彰显央企风采,践行责任担当。

保电战“疫”

彰显“基荷”担当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核电在抓好核电机组安全运行各项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1月20日以来,公司旗下21台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电超200亿千瓦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责任担当。

面对疫情,中国核电运筹帷幄,各运行基地迅速响应,立即成立各级专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主动请战,践诺履职,筑牢保电战“疫”防护网,坚决打赢保电战“疫”攻坚战。

位于浙江省的秦山核电,以“确保机组安全、最少化人员进厂”的原则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对运行倒班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重点防护,每台机组保证1个运行值人员住厂隔离备用。

江苏核电、福清核电、三门核电以“厂前区预控、生产区严防”为原则加强厂区防控管理,在人员进入生产区域作业前,做好测温、检查口罩佩戴情况、消毒等工作,同时提升主控室管理级别,严控人员进出、加强消杀频次。

海南核电对运行倒班人员采取提前返岛隔离观察以及与其他处室人员隔离居住等措施,保障运行人员按时到岗。各大运行基地在战“疫”保电的过程中,精益运行、科学调度,确保了核电安全稳定运行,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工程项目有序推进

“两手抓、两手硬”落到实处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工程一线也是战“疫”前线。面对疫情,各在建项目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的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展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防疫和建设“两手抓、两手硬”,确保高质量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在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建福清5、6号机组现场,全体党员干部以“六同”理念为凝聚,充分发挥党建联建的组织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带头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严密防线,安全有序地组织返程员工复工复产,为确保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3月2日9时12分,福清核电5号机组热态性能试验基本完成,为后续机组装料、并网发电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3月24日,全球在建的第5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中国核电漳州核电1号机组首个钢衬里模块吊装成功,为漳州核电1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内部结构主体工程及主关键路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保障首吊任务的顺利实施,漳州能源联合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党建联建政治引领作用,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克服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返岗难、工效低等困难,团结职工群众,汇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坚决实现疫情防控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双胜利目标。

辽宁核电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各项工作,积极践行“一防三保”的防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立“猛虎团”抗疫尖刀连党员突击队,争分夺秒、日夜奋战,以抓铁留痕的劲头为公司工程核准开工提供坚实保障;经上下努力,辽宁核电于近期取得了徐大堡核电项目附近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调整方案的批复,确保了中俄元首项目的顺利推进。

“漩涡”中的硬核“技服”

为核电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中国核电旗下的中核武汉是国内核电机组在役检查技术的领头羊,是核电厂大修不可获缺的重要技术力量。

中核武汉虽身处新冠肺炎疫情“漩涡”的中心,但依然不忘使命担当,在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精心排兵布阵,科学统筹安排,果断应对难题,确保在核电主场上,中核武汉从不缺席。

困境之下,中核武汉人以大局为重、共克时艰,其中,三门、福清现场人员选择安全第一,留守现场;核工业在役检查中心、核电维修技术中心、福建分公司、海南分公司和江苏分公司部分员工则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各个现场;浙江分公司员工则千里驰援海南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核电104大修正值疫情防控吃紧时期,面对原计划参加大修的部分人员被困湖北无法到场的困境,中核武汉人排除万难重新“组队”,几名刚刚完成福清核电现场工作的员工,来不及停歇,从福建立即奔赴海南,参与其中。

全体中核武汉人坚持“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真正实现了为核电安全运行保驾护航,为核电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履责行动情暖民心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中国核电发扬无私奉献、守望相助的爱心精神,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各单位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员自愿捐款活动,用善行义举践行初心使命和担当作为,勠力同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3月24日,中国核电及下属单位向新冠肺炎防控重点地区捐款超千万元,组织全体干部党员个人自愿捐款数百万元。

下属子公司秦山核电、江苏核电、海南核电、福清核电、漳州能源、辽宁核电等,在发动捐款的同时,更是利用核电自身防护要求标准高、物资储备丰富的特点,就地取材,向当地或红十字会捐赠防护服、连体纸衣、高帮塑料鞋套、消毒液、钢制高低床等物资,有力地支持了当地医护系统在防疫防控工作。

其中,秦山核电不仅为地方捐钱捐物,员工们还积极参与海盐县的防疫工作,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助力企地双方联合打好群防群控阻击战。

海南核电在积极防疫保生产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干部职工采购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帮助昌江县海尾镇销售哈密瓜8400斤,帮助陵水县黎安镇销售西瓜8500斤,爱心助农,与农户共克时艰。

逆行战疫,中国核电人愈战愈勇;保电供电,中国核电人不负使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核电人用坚守和担当,擦亮国家名片,践行央企担当!

作者:李之媛

责编:连敏

中国核电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