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转载】上投摩根:传承百年金字招牌 迎接公募基金新发展大潮

【协会转载】上投摩根:传承百年金字招牌 迎接公募基金新发展大潮
2020年03月30日 17:56 中国基金业协会

转载自新浪网

经过21年的发展,中国公募基金已经成长为服务大众理财、百姓养老的专业化力量,与国际接轨的一流合规、专业、诚信要求则是行业持之以恒的要求。这其中,融合海外成熟发展经验和国内专业品质的合资公司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合资公司之一,上投摩根自2004年成立以来,持续引入并实践海外成熟的受托责任文化、专业投资发展理念。扎根中国15年,上投摩根依托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的百年积淀和全球资源,结合对中国市场的深入理解,以规范、透明、开放的特色,树立基金行业标杆,为中国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动力。

2019年11月21日,易会满主席发表《加快行业文化建设优化行业发展生态着力提升证券基金机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讲话。同时,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宣读《公募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倡议书》,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将行业对文化建设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上投摩根始终把公司文化理念及制度建设视为公司永续发展的根基,并从受托责任、投资者服务、精细化投资流程、严谨风险控制等方面,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追求“用心百年,睿启未来”的文化精神。以下将从四个方面来阐述公司文化建设的经验与思考。

责任为先,立业之基

上投摩根始终将受托责任作为公司核心价值观,坚持知行合一,将客户利益放在公司管理决策考量的首要位置。2006年4月在发行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基金期间,公司引入成熟市场做法,率先在基金行业采取主动限制规模;在2007年8月,在上证指数刚过4000点的时候,为了保护投资人利益,公司将旗下全部股票基金停止申购,这在当时显得有些“另类”的做法,却是上投摩根基金践行受托责任的一贯坚持。经过市场和时间的历练,这样的坚持也赢得了投资人和市场的认可。在短期规模冲动和客户长期利益之间,上投摩根的选择从来都很坚定:维护持有人利益,时间会给出证明。

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公司也开始做出类似的决定,当年的坚持已逐步成为公募基金行业的共识。

专业投资,精细化投资流程

上投摩根作为合资公司,拥有强大的中外方股东。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作为全球投资管理领域的行业领导者,拥有超150年的资产管理经验。上投摩根引入了海外成熟的做法,并充分结合了中国市场的投资实际,建立了一套系统化的投资方法,包括投资流程的严谨度,怎么去研究一家公司,设立一个团队,让团队成员互相交流,建立一个系统,让投资业绩投研变得更长期。

上投摩根基金以具有竞争力的多元化产品扎根行业。一方面,公司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突出。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公司旗下股票基金2019年以来取得51.3%的平均收益,4只基金产品年内涨超60%,另外,多达11只产品斩获了50%以上的收益率。从中长期业绩来看,上投摩根基金权益投研实力同样不俗。

另一方面,上投摩根基金深耕国际业务已超过10年,从港股到美股,从天然资源基金到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从高股息产品到基金中基金(FOF),还有品种日渐丰富的互认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均有布局且取得较好业绩。上投摩根旗下海外产品类别超过10种,投资标的涵盖海外市场股票、债券、基金、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等各类资产。

与此同时,外资的持续流入正在重塑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和散户等零售客户的比例发生变化,A股市场逐渐成熟。由于摩根资产在成熟市场拥有几十年的丰富经验,A股投资者结构改变后,上投摩根基金在ETF投资方面也具备独特优势。上投摩根基金将进一步完善产品线,填补ETF及SmartBeta类指数化基金产品的空白,丰富投资者资产选择,继续践行资产多元化的国际化配置理念。

教育+服务,做投资者信赖的伙伴

理财是大众非常普遍的需求,但投资又是专业的。如何让更多的投资者了解投资、接受正确专业的投资理念,是上投摩根一直持续努力的方向。

2005年,公司成立刚成立之际,上投摩根基金就在全国范围内推出“致富100”、“摩根基金大学”等大型投资者教育巡讲,并在《中国证券报》等各大媒体每周刊登大篇幅的投资者服务文章,普及投资知识,树立科学投资观念。

经过15年的不断努力,上投摩根投资者服务的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从各类资产标的,到国际最新的投资理念方式,从专栏文章、论坛巡讲,到现在逐步适应新媒体的要求,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接地气”的方式,真正的将投资者教育理念传达至受众。上投摩根投资者教育打响了自己的品牌,也引领了行业投资者教育的风尚。

严谨科学,强调风险控制

想要成就百年基业,离不开严谨的风险控制以及全员的风控文化。风控不仅包括大的业务选择,比如不涉足通道业务;还有贯穿业务之间的点点滴滴,例如为了减少大额股票交易对基金的冲击成本,有时必须将基金资产中机构的持有比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等。上投摩根在业内较早设立了专职的投资风控岗位,全面、科学的审视投资流程,从事前、事中、事后来控制各类风险。

我们即将迎来21世纪的第3个十年的开始,展望未来十年,上投摩根将结合15载中国市场的深耕,持续引入并实践海外成熟的经营模式、投资理念和创新产品,继续扮演连接中国与世界的角色,以更全球化的视野,服务广大的国内投资者,为基金行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

上投摩根 公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