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daily速报(3.30)丨全球累计确诊60万-70万仅1天;今日起多国防疫措施再升级

全球疫情daily速报(3.30)丨全球累计确诊60万-70万仅1天;今日起多国防疫措施再升级
2020年03月30日 10:21 新京报公众号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0年3月29日海外疫情数据

全球疫情概述: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30日07时40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72万例,总数达720117人。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有202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

主要国家数据:

美国: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30日07时58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4万例,达到140886例。

意大利:截至当天(29日)18时,意大利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17例,累计确诊97689例,死亡10779例,治愈13030例。现存73880例确诊病例中,重症3906例,居家隔离42588例。

西班牙:据路透社3月29日消息,西班牙卫生部表示,西班牙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549例,累计确诊病例达78797例,新增死亡病例838例,累计死亡达6528例。

德国:截至当地时间3月29日0时,德国共确诊52547例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病例,其中死亡病例389例。较3月28日0时,新增3965例,新增死亡64例。

法国:3月29日法国卫生部宣布,法国新冠肺炎患者较昨日新增2599例,累计确诊40174例,其中入院19354例,重症4632例,新增死亡292例,累计死亡2606例。当天下午,法国向中国订购的10亿个口罩中的第一批550万个由上海运抵巴黎。

伊朗:伊朗卫生部发言人29日称,过去24小时伊朗新增290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38309例;新增死亡123例,累计死亡达2640例,12391人治愈。

英国:根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健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3月29日9点,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9522例,单日新增2510例。

韩国:据韩联社30日消息,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当天通报,当地时间29日0时至30日0时,韩国新增7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9661例。

瑞士:截至当地时间29日上午8时,该国新增112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4336例,累计死亡病例升至257例。

日本: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3月29日,日本当天新增169例新冠肺炎患者,累计确诊1893例、死亡56例。

澳大利亚:截至当地时间30日上午6时,澳大利亚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093例,包括16例死亡病例,过去的24小时累计新增284例。

俄罗斯:据俄罗斯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29日消息,在过去一昼夜间俄新增270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累计感染新冠病毒人数达到1534人,累计8人死亡。

(截止发稿,德国、英国、瑞士数据未更新)

今日起,多国防疫措施再升级,不同国家“封城”抗疫各有侧重,出入境限制亦是各国力推的政策之一。日本将拒绝来自美中韩欧外国人入境;俄罗斯暂时关闭所有边境口岸,莫斯科将实行全面隔离制度;所有出入泰国普吉府的陆路和水路交通将关闭;缅甸暂停所有商业客运航班入境;巴西将禁止所有外国公民入境;澳大利亚将公共场所聚会限制在2人以内。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72万例,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四国的确诊病例之和,已占全球病例总数的近一半。除中国和韩国的增长曲线已呈平缓态势,世界确诊病例最多的前11国里,有不少已进入确诊病例剧烈上升的阶段,每日新增病例均超过1000例。

点击下图进入"全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实时地图"

海外疫情大事记/关键词

 美国:21州和2个海外领地进入“重大灾难”状态;“保持社交距离”指南延长至4月底

21州和2个海外领地进入“重大灾难”状态

美东时间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俄勒冈、佐治亚、康涅狄格州进入“重大灾难”状态。至此,美国已有21个州和2个海外领地进入“重大灾难”状态。21个州包括纽约、华盛顿、加利福尼亚、新泽西、马萨诸塞、佛罗里达、密歇根、伊利诺伊、得克萨斯、密苏里、马里兰、肯塔基、科罗拉多等州,2个海外领地包括关岛及波多黎各。

“保持社交距离”指南延长至4月底;死亡率两周内可能达到峰值

美东时间3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简报会上表示,将两周前颁布的为期15天的“社交距离防疫建议”延长至4月30日。此前,特朗普曾表示,希望在4月中旬前放松该指南政策。

特朗普还表示,模型显示,疫情在美国造成的死亡率两周内可能会达到峰值。他预计,到6月1日,美国将开始步入“恢复”。当天早些时候,美国政府疫情应对首席专家、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对媒体表示,模型显示,疫情可能会在美国造成10—20万死亡病例,不过他也强调,情况快速变化,不应过分关注预测数字。

美国底特律五分之一警察遭隔离

据美联社报道,随着底特律成为美国新冠肺炎疫情重点疫区之一,该市警方受到很大影响。该市2200名警察中的五分之一目前处于隔离状态,其中2人死亡,39人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由于被感染和隔离的警察数量越来越多,美国各警察学院正加快课程进度,以便提前提供警力。

纽约市:“居家令”延长两周;因疫情释放超过650名囚犯

目前美国疫情最为严重的是纽约州,共有确诊病例至少59606例。当地时间3月29日,纽约州州长科莫在记者会上透露,他决定将该州“居家令”延长两周至4月15日。

美国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当地时间29日表示,为避免新冠肺炎传播,截至28日晚,该市已释放至少650名囚犯。纽约市共有5000名在押犯,其中犯有轻罪和非暴力重罪、且剩余刑期低于一年的囚犯此次被释放,而犯有家庭暴力或性侵罪行的囚犯将不会被释放。

 俄罗斯:暂时关闭所有边境口岸;莫斯科将实行全面隔离制度

俄罗斯:暂时关闭所有边境口岸

根据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28日签署的命令,俄罗斯将于30日开始暂时关闭所有所有公路、铁路、河运及混合型边境口岸,以防止新冠病毒在俄境内大规模传播。该措施不涉及外交人员及其家属和来自其他国家的官方代表团成员,国际货运汽车司机、火车机组人员、海员等也不受影响。

莫斯科将实行全面隔离制度

3月29日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在市长网站上发布通知称,从3月30日起,全体莫斯科市民不分年龄一律实行居家自我隔离制度。同时通知中也强调,居家自我隔离制度并不限制公民出入莫斯科城的权利。

除此之外,索比亚宁决定向失业者发放补助。总体上补助与各种补贴加上总共每月为19500卢布(约合1950元人民币)。这笔钱将自动指定发放,无需申请。

 德国:德国黑森州财政部长自杀;多地养老院出现集体感染

德国黑森州财政部长自杀

当地时间28日,德国黑森州财政部长舍费尔被发现死于铁轨旁。警方调查后认定这是一起自杀。黑森州州长布菲耶29日表示,舍费尔的死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布菲耶称,舍费尔担忧无法满足当地民众的巨大期望,尤其在财政方面。布菲耶认为,巨大的精神压力压垮了舍费尔。

▲疑因对疫情后果感到绝望 德国一财政部长自杀。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多地养老院出现集体感染

德国多地养老院出现集体感染。下萨克森州沃尔夫斯堡市一家养老院29日新增3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累计死亡病例15例。据报道,该市共有145名确诊患者,其中多数为该养老院的老人。

 法国:首位法国高官因新冠肺炎去世

法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当地时间29日突破40000例,同时住院患者显著增加。

首位法国高级官员29日因新冠肺炎去世,引发法国各界的关注。这名去世者是现任大巴黎地区上塞纳省议会主席德维让,享年75岁。他生前曾多次出任政府部长职务,曾担任安东尼市市长长达20年。法国总统马克龙等政要和法国朝野各党派纷纷对他的去世表示哀悼。

 澳大利亚:将禁止两人以上聚会,并关闭户外场所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3月30日起,澳大利亚将公共场所聚会限制在2人以内,而此前上限为10人,并关闭户外公共区域。莫里森称,澳大利亚将把聚会限制在2人以内,关闭所有公共户外区域,包括广场和滑板公园等。所有居民“必须待在家里”,除了购买必需品、去医院等。他还敦促70岁以上的澳大利亚公民居家自我隔离。

莫里森表示,最近几天澳大利亚病例数日均增加约13%至15%,低于一周前的25%至30%,这表明社会隔离措施正在奏效。“但毫无疑问,目前的增长率仍然很高。”

 菲律宾:一架执行医疗救援任务的小型飞机坠毁;中国核酸检测试剂盒质量非常好

菲律宾一架执行医疗救援任务的小型飞机坠毁,8人全部遇难

▲现场:载医患飞机在菲律宾机场失事 燃起大火照亮夜空。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3月29日,狮航一架飞机在菲律宾马尼拉国际机场起飞时发生意外。失事现场燃起大火,附近民众也可看见火光,坠毁的是一架“西风”小型民用飞机。据当地媒体报道,飞机原计划前往日本东京,将一名加拿大患者送往当地接受救治,机上共搭载8人,其中包括2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现场大火目前已扑灭,飞机上8人全部遇难。

中国援菲核酸检测试剂盒质量非常好

3月29日,菲律宾卫生部发布公告,对有关中国援菲新冠肺炎检测试剂质量的事宜作出澄清,还对于先前发布的公告造成的误解表达了歉意。菲卫生部公告称,中国政府捐赠的华大基因核酸检测试剂盒和圣湘核酸检测试剂盒,经由菲律宾热带病研究所评估,其测试水平与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试剂盒相当。菲律宾政府无需单独购买其他试剂盒。

此外,卫生部在3月28日的记者会上提到的准确率只有40%的是另一个品牌的试剂盒,该品牌的试剂盒由一个私人基金会捐赠。菲律宾热带病研究所经过初步审核后认为,有必要对该品牌的试剂盒进行后续验证。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这一额外步骤,菲各方同意在后续的捐赠中使用华大基因和圣湘核酸检测试剂盒。

 日本:日本将拒绝来自美中韩欧外国人入境

日本将拒绝来自美中韩欧外国人入境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受新冠病毒传播影响,日本将拒绝来自美国、中国、韩国和欧洲大部分地区的外国人入境该国。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截至当地时间29日下午,日本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827例,其中死亡病例达55例。日本政府已经要求包括日本人在内的来自美国全境的入境者,在自家或酒店等地隔离14天,并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著名喜剧艺人志村健感染新冠去世

据海外网援引日本NHK电视台消息,日本著名喜剧演员志村健此前因感染新冠肺炎入院治疗。29日晚间,志村健在东京的医院去世,终年70岁。志村健于3月17日起,因疲倦而居家疗养,19日出现发热和呼吸困难等症状,20日被送往东京市内医院接受治疗,先被诊断为严重肺炎,之后于23日晚间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韩国:4月1日起入境韩国者必须接受隔离两周

据央视新闻消息,韩国国务总理丁世钧29日表示,从4月1日起,所有入境韩国的人员无论国籍,均需接受为期两周的强制隔离。如在韩国没有固定居所,则需自费在政府指定的设施内进行隔离。

根据韩国政府此前公布的防控措施,所有自欧洲入境且在韩长期居留的人员,无论是否有症状,均须在入境时接受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并在入境后进行为期两周的隔离;自美国入境者,均需居家隔离两周;如入境时有发热或咳嗽等症状,则需在机场接受病毒检测。

截至29日0时,韩国已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583例,其中412例为输入性传播病例,占总确诊病例的4.3%;而在过去24小时新增的105例确诊病例中,有41例为输入性传播,韩国依然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

 伊朗:借鉴中国经验,完成超6000万人疫情排查

伊朗卫生部发言人贾汗普尔当地时间29日表示,目前国家动员计划已经完成超过6000万民众的疫情排查工作。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再次赞赏国家动员计划的有效开展。

此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发展,伊朗积极借鉴中国“四早”经验,启动国家动员计划,根据该计划,30万个疫情排查小组将从疫情严重的地区开始,根据民众的个人信息进行逐一问询,疑似感染者将到医疗机构接受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病例将被居家隔离,并收到药物和使用说明。该计划旨在尽早发现疑似患者,并进行隔离治疗,缓解医院的接诊压力。

另据路透社消息,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8日说,伊朗将把年度国家预算的20%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英国:需要至少6个月才能恢复正常生活;英女王一贴身侍从确诊

英女王一贴身侍从确诊,王室陷入一片恐慌

据英国《每日镜报》29日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一名侍从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这名侍从与女王接触频繁,目前已经被送回家中自我隔离。女王身边接连出现确诊病例,让王室陷入一片恐慌。

报道称,这名确诊的侍从已经为王室服务多年,他在半年前获得升职,晋升为女王贴身侍从,平时主要负责替女王进行送餐服务、消息汇报、信件寄送、介绍来宾,以及带女王的2只爱犬瓦肯和坎迪散步,几乎每天都会与女王会面。据悉,为安全起见,94岁的女王与丈夫菲利普亲王已于19日移居温莎城堡,为将两人感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王室已经遣散约100名工作人员,只留下8名侍从,近距离接触女王和菲利普亲王的工作人员只有3名。

英国需要至少6个月才能恢复正常生活

当地时间3月29日,英国英格兰副首席医疗官詹妮·哈里斯博士表示,英国可能需要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生活。她表示,“这并不意味着英国将完全‘封城’6个月”,但是限行措施必须逐步解除。

 新加坡:隔离人员必须戴口罩看医生,违者最高罚1万新元

根据新加坡政府电子宪报,卫生部28日在传染病法令下颁布数个新条例。从即日起,接获隔离令或居家通知等的公众,在传染病法令下必须戴口罩看医生,也不能在进行隔离的地方接触任何外人,违例者可面对高达1万新元罚款或监禁长达6个月。

据报道,任何行动受管制的人,如接获居家隔离令、居家通知,或拿了具有法律约束5天病假的人,都须遵守这些新条例。这群人也必须通知雇主或学校他们受行动管制。 

 荷兰:从中国购买的口罩有质量问题?驻荷兰大使回应

据中国驻荷兰使馆网站30日消息,中国驻荷兰大使徐宏就荷媒关于口罩质量问题报道答记者问。徐宏表示,关于荷方从中国采购的部分口罩不适宜重症病房医护人员佩戴的问题,荷方正在进一步厘清有关情况,俟有结果,将第一时间向中方通报。徐宏强调,病毒无国界,国际社会唯有加强团结互助,才能战胜疫情。中国支持包括荷兰在内的各国抗疫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要努力挽救更多的生命,不存在某些人所说的“地缘政治考虑”。

 印度:没有单独房间可供居住,印度村民想出“妙计”上树隔离

▲没有单独房间可供居住 印度村民想出“妙计”上树隔离。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3月28日,印度西孟加拉邦,媒体称7名从金奈返乡的村民因家中无单独房间供他们隔离,他们便决定在树上生活隔离,由村民为他们提供食物和水。这7人均为在金奈工作的务工人员,返乡前医生建议他们自行隔离14天。3月25日,印度总理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锁,目前印度累计已有987人感染,25人死亡。

全球:抢购中国呼吸机,订单排到六月

据《财经》报道,海外疫情的发展超出预期,医疗物资缺口大得惊人,救命呼吸机更是陷入全球性缺货。中国作为全球重要的呼吸机生产国,全球对中国呼吸机的需求正在急剧上升。

根据《财经》记者了解,大部分订单来自各国政府。“基本上都是各国政府拿着批文来购买,但是现在就算有批文我们也不接受了,排单已经到六七月了,生产不过来。”

就在前几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要求汽车制造商福特和通用汽车公司开始制造呼吸机,以帮助缓解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不断加剧的压力。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