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新增本土唯一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就餐3次!钟南山给出重要判断

昨日新增本土唯一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就餐3次!钟南山给出重要判断
2020年03月29日 19:45 每日经济新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最近,有关“无症状感染者”的消息一直备受大家关注。不少专家认为,中国现在处于疫情防控“下半场”:要尤其警惕外来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今天(3月29日),河南通报1例新增本土病例轨迹,患者为河南省漯河市王某某,曾与“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28日唯一一例本土新增确诊病例。

此外,29日,湖北荆门市也通报发现一例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

近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推断,一般来说,“无症状感染者”对与其密切接触的人的传染率很高。他还表示,有数据推断,中国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

河南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

曾与核酸检测呈阳性者接触

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3月28日0时—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1例,患者为漯河市王某某。

王某某,女,59岁,漯河市图书馆保洁人员,住漯河市源汇区恒大名都小区。3月24日晚出现头痛症状,26日下午17:00左右自测体温38.5℃,19:30左右在其儿子驾车陪同下,到漯河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随后就地隔离观察,28日20:20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经流调发现,王某某于3月21日10:00左右在漯河汽车站乘坐长途客车到平顶山市郏县汽车东站,在其郏县同学张某某(郏县人民医院医生)驾车陪同下到乡下扫墓,在郏县期间与张某某一同就餐3次。

继续流调发现,张某某于3月13日晚与刘某某、周某某(二人也为郏县人民医院医生)等人在饭店同桌就餐。刘某某曾有武汉出行史,返郏后自行隔离14天期满。3月25日,郏县人民医院对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在核酸筛查中发现张某某、周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刘某某核酸检测为单阳性、无症状,3人正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目前,已追踪到王某某密切接触者15人,追踪到刘某某、张某某、周某某密切接触者53人,均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29日,湖北荆门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

据荆门日报,荆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9日发布通告称,2020年3月27日,1名甲状腺疾病患者到市一医院(南院区)就诊入院,3月28日经核酸检测,结果为新冠肺炎阳性检测者,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通告还公布了这名患者的轨迹,该患者3月27日上午从钟祥市磷矿镇乘杨湾至荆门客车,10时19分到达荆门汽车客运北站,10时24分从荆门汽车客运北站公交站台乘坐9路公交车(车牌号:鄂H1B193,患者坐于该车左边倒数第三排),11时7分在象山大道一医南院站台下车,沿途共有乘客26人(男性14人、女性12人)。

图片来源:荆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截图

此外,3月27日20时至3月28日20时,甘肃新增疑似病例1例。据甘肃省卫健委,该病例于1月14日由兰州去湖北省咸宁市老家,3月22日自驾车从湖北省咸宁市返回兰州,3月28日被确定为疑似病例。目前在省级定点医院医学隔离观察,正在做核酸检测,进一步确诊。

而在3月24日,广东省也报告了1例新增省外输入病例,为佛山报告湖北输入1例。据健康佛山,1月15日,该患者与朋友自驾车从佛山回湖北咸宁老家;1月16日—3月16日,患者在咸宁居住;3月17日自驾到广东,先回惠州再到佛山,19日在佛山住所的村口测量体温正常,次日发现发热后送医就诊并隔离,23日确诊。

值得注意的是,佛山这1病例与甘肃的疑似病例都来自湖北咸宁输入。而咸宁自2月下旬起已无新增确诊病例。咸宁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此前通报称,截至3月17日24时,全市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已全部清零。

钟南山:中国没有大量“无症状感染者”

到底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他们占的比例有多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的调查有什么意义?近日,钟南山在接受采访时,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据央视新闻,钟南山在采访中表示,所谓的“无症状感染者”,并不是任何没有症状的人,而是那些和已经受到感染的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他们已经受到新冠病毒的感染却没有症状的人。他们没有临床症状、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

由数据推断  中国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

钟南山表示,就目前这个阶段来说,他不认为中国存在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如果有的话,这些“无症状感染者”一定会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使得中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更高。但实际上,近段时间以来,中国新确诊人数并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而且一些省份这个数字已经为零,由此推断,中国“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并不高。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做好“无症状感染者”调查很有意义

现阶段到底有多少“无症状感染者”?占比是多少?钟南山表示,目前了解得很有限:既没有具体数字,也未有详尽研究。钟南山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很强,即使在实施隔离政策的地方,RO值也可能达到3甚至3.5,也就是说一个人可以传染3到3.5人,这个数字是非常高的。美国正在做相关的调查,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美国疫情正处于快速的增长期。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国家卫健委:继续防范本土病例零星散发

和境外输入传播双重风险

据央视新闻,2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28日我国现有确诊病例降至3000例以下,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93例,来自42个国家,其中数量较多的7个国家占总数的83.4%,引起新一轮传播扩散的可能性依然较大,当前要继续防范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和境外输入病例传播的双重风险,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防控。

值得注意的是,据人民日报,29日在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主持人徐和建表示,截至3月29日12时,北京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1例。目前北京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在全国数量最多。目前北京境外疫情输入、境外输入感染、境外输入扩散蔓延风险依然存在,首都疫情输入风险首当其冲。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人民日报

编辑|徐豪 杜恒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闻联播

截至3月29日18:19,全球新冠肺炎确诊672681例,死亡31467例。

钟南山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