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封后的1500小时,真实而魔幻

武汉城封后的1500小时,真实而魔幻
2020年03月28日 20:23 工人日报

1月23日上午10点

己亥腊月二十九

武汉 封城

湖北武汉,二环与三环之间自家房中。

武汉封城了!

真的封城了!

竟然封城了!

▲除夕,汉口火车站空荡荡的停车场。

1月24日上午8点

己亥腊月三十

封城22小时

确认封城消息无讹之后,先生与妹夫戴上口罩去小区门外的中百超市买了几大包日常用品回家。

我们各自都接到了很多电话和短信,真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慰问”,广东的表姐打了几次电话,我明白她已担心得“不要不要”的。

这期间,我们做了几个决定——

从北京回来过年的妹妹妹夫放弃了改签火车票在武汉封城前返京的机会。

大哥通知取消除夕中午大家庭的“年饭”聚会。他们一家三口是专程从深圳赶回来陪老娘一起过年的。

我们仔细地给家里的角角落落消了毒,然后向单位报备了自己所处的地理位置。妹夫的报备最详细,包括来汉的时间和车次。

▲正月初一,汉阳鹦鹉大道。

1月25日上午10点

庚子正月初一 

封城48小时

除夕的早晨,一家人开始吃早餐时已是上午9点多,我遂建议:咱们从即日起改三餐为两顿,以防备到解禁时个个都长胖10斤。妹妹听到,睁着大眼说“是要计划食物分配了么”,把大家都逗乐了。

在这个特别的除夕,身为科研工作者的妹夫在家还做了一件重要的事情:把大家的手机、平板电脑以及几个遥控器,用酒精仔细擦拭了一遍。

▲正月初五,汉阳连通港畔。

1月28日上午10点

庚子正月初四 

封城120小时

出太阳了!我站到二楼的阳台上,正要把挂在室内的腊肠腊鱼往外请,突然看到楼下有两个邻居戴着口罩相隔着数米距离,一前一后在散步。他们同一时间抬头看我,我竟本能地缩回玻璃门内:我没戴口罩。等他们转过头继续往前走,我又站出去,望着他们的背影,有点忍俊不禁了。

昨天(正月初三),朋友圈里有两段让人感动的视频。

一是李克强总理到武汉,在一家超市里与市民互动,大家请总理喊“武汉”,大家跟着喊“加油”,总理欣然照做;另一是夜里的武汉,高楼之间,人们用声音接力:“武汉加油!”

这,就是武汉人。

▲青菜吃完了,我们去亲戚家的菜园子“偷菜”。

2月1日上午10点

庚子正月初八

封城216小时

昨天小区邻居们又拉了两个微信群。

一个是“众筹群”。昨天一早,小区的邻居们在微信群里就如何消除电梯按键卫生隐患的问题,达成共识:在电梯里放上抽纸和消毒水,大家自觉使用。一位高邻发起众筹,大家纷纷响应,物业工作人员也参与捐款。

另一个群是买菜的。这个群是小区内几位能干的主妇发起的,她们联系了熟悉的蔬果店老板,请他为我们小区送青菜水果。听说这位老板已在给他自己的小区提供了几天蔬果了。

群很快建起来,邻居们在群里用接龙的方式开始选购。

惭愧,我是坐享其成者,但我为我的邻居们自豪。

▲武汉的夜晚。

2月11日 上午10点

庚子正月十八

封城456小时

昨天是武汉市小学开学的日子。

可是,这个春节,有怪兽闯进了我们的城,害得我们不得相见。

从新闻里从朋友圈里,我们还知道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医疗队纷纷出发或抵达。

我们被隔离在家里,但我们没有被塞上耳朵蒙上眼睛,没有被限制思想;我们被封在城里,但我们没有被冰冻起来。

▲2月14日,几个人在家里拍“情侣合影”玩。

2月15日 上午10点

庚子正月廿二

封城552小时

昨天是2月14日,不去计较来历,好歹也算个节。在这个有关亲情、爱情、友情的日子里,我们小区启动了一件值得记录的事情——

小区住着十几位医生,据说他们医院的防护用品还不能保证。一位高邻倡议在小区内发起募捐,给他们捐赠防护服,大家纷纷响应。认捐的邻居中,我知道有不少过年回了老家,目前并不在武汉。

昨天,市政府发出紧急通知:“非必要,不外出。”

至暗时刻,应是既白时分。我的武汉,铆起。

▲2月15日中午,窗外斜飞的雪。

2月16日上午10点

庚子正月廿三

封城576小时

昨日政府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今晨起来,急急地就跑进小院。太阳升起来了,正坐在东邻家小院里花架上痴笑,地上的白色已基本消融,树叶、草尖上的雪闪着光,盛开的红梅上未融的冰碴还在酣睡。

在抗疫的同时,昨晚和今晨一定有很多人在各处除雪。

▲社区送来“爱心菜”,小区志愿者为大家分菜。

2月29日上午10点

庚子二月初七

封城888小时

看了日历,我确认自己没有弄错,今天的确是2月29号,2020年是个闰年。也确认没有弄错,封城888个小时了,整整37天。

今天的日记注定要发晚一点,因为我想给自己和家人设计一个仪式,来度过这个平淡的封城日子里的特别时刻。是的,我个人认为2020年2月29日上午10点是个特别的时刻。

前面一小段文字是9点多钟写的,写完我就起身去了厨房,去做热干面。

打开昨天买到的热干面外包装,里面有1包碱面,1包调料包。面分作5把,每把面如普通挂面一样直直地被两根白纸带箍着。调料有3种,各有5小袋。

看着这些材料,我想了想,拿起剪刀到院子里剪了一把小葱,细细地切成末放到一个小碗里。觉得还差点什么,又把泡菜坛子端出来,夹了些泡好的胡萝卜出来,细细地切成末放进另一个小碗里。

烧上煮面的水,我开始用另一只锅煮米酒鸡蛋。吃热干面,怎么能少了蛋酒。生活的确很简单,仅是一箪食、一瓢饮,生活也确实需要偶尔的仪式感,勿多勿繁勿张扬,只自己懂得并感受到那份敬畏那份神圣那份美好就好。

2020年2月29日上午10点整,封城888个小时的武汉,一个普通武汉市民的家里,一家人围桌而坐,吃全料的热干面,喝香甜的鸡蛋米酒。

▲武昌洪达巷,独自溜达的小狗。

3月2日上午10点

庚子二月初九

封城936小时

中午,各处都看到消息,说中心医院(就是李文亮所属的医院)医生、中国医师奖获得者江学庆感染新冠去世。这段时间因新冠离开的人太多了,医生尤其让人唏嘘。

歪在沙发上的我家先生捧着手机唉叹了一声,幽幽地说:“小锐老师的爸爸在家哭了一天了。”

小锐爸爸是为江学庆而哭。他十多年前因治病与江医生相识,遂成为好友,一直多有联系。小锐在微信里说:“江医生是当年救过我爸爸和我表哥命的主治医生,到现在我都记得他,医术精湛、为人善良、很有耐心。祝他一路走好。”“我爸爸又在家里哭,和我哥哥打电话边打边哭。”

▲鹦鹉洲长江大桥上遇到开窗打招呼的志愿者。

3月3日上午10点

庚子二月初十

封城960小时

昨天新增病例首次降到200以下,这让许多人欢欣鼓舞。昨天在一个群里看到有人发图说“武大的樱花开了”。三月初,零星的早樱开出几朵也属正常,但不知为何,那几张熟悉场景的照片竟有些些刺眼,刺得我眼睛有些些发酸——樱花大道上空无一人。

▲小区封闭后,物业人员每天准时消毒。

3月7日上午10点

庚子二月十四

封城1056小时

今天周六。封城以来第一次真切地意识到日子的具体星期归属,这得归功于渐入正轨的网上办公。为配合工作,从几天前起,我家已恢复一日三餐制,持续40天“忙活两顿饭一天就过完”的单纯日子就此封存。

今天是个纪念日。李文亮医生去世一个月了。

▲团购的青菜到了,“团长”终于穿上了防护服,像科幻片里的地球卫士。

3月8日上午10点

庚子二月十五

封城1080小时

昨晚下了雨,早晨起来发现窗外的地面湿漉漉的,忍不住想出去走走。

这个春天的空气有毒,口罩救了我们的命,但我始终无法爱上它,不论它长成什么形状,拥有何种色泽。虽然昨天还在药品团购群里买了一包N95,但我希望永远不要用上它们。

走出自家小院的栅栏门,路过阿方家小院外。叔叔果然正在院内打太极,动作柔缓有刚度,让人不由地想驻足长观。

阿方父亲并没有戴口罩。似乎我每次晨起溜达看到时,七十多岁的叔叔都没有戴口罩。阿方曾“恨恨”地说过:“他自以为有气功护体。”哈哈,下次我再早起溜达时,是否也可以不戴那劳什子?

▲志愿者给亚洲心脏病医院送捐赠的咖啡。

3月11日上午10点

庚子二月十八

封城1152小时

昨天中午1点多钟得到通知说我们的志愿搬运队“来活了”,我与先生赶紧穿戴整齐,开车去集合点。装车,送货。

这批物资的内容有点出人意料,是咖啡机、咖啡豆和纸杯。得知送的是咖啡后,我们的搬运工同事孙教授说,这说明人们对医护人员的支援已由“救急”转为“关爱”了。

送咖啡送得我们很高兴。

▲武昌黄家湖三街,装卸防疫物资的志愿者在忙碌。

3月17日上午10点

庚子二月廿四

封城1296小时

早晨起来,就看到好消息:3月16日0~24时,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例。这个消息伴随着得到消息时的喜悦情绪迅速在各个群里传递。

过去的24小时里,我们家也收到好消息。

昨天上午10点多钟,妹夫收到他们研究院工会发的慰问金,以及慰问信。摘录如下:“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您滞留在湖北的特殊情况,**院工会组代表**院全体人员对**表示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并已向您个人账户发放**元慰问金。隔离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非常感谢您的坚守和配合!如有任何困难,请随时向院工会组反映。”

妹夫说,他们院共有4人“滞留”湖北,全都收到了慰问金。钱不在多,心意最重。

▲早晨在小区北门取菜。

3月18日上午10点

庚子二月廿五

封城1320小时

昨天,支援湖北的各省医疗队开始离鄂,惜别、感恩的推文刷了屏,朋友圈里整个武汉三镇都在哭。

我问了朋友大明,他说他们广东队的归期也定了。

▲社区送来爱心鱼,65岁以上的居民凭身份证领取。

3月20日上午10点

庚子二月廿七

封城1368小时

今天11点49分29秒春分,太阳又要回到咱北半球了。

在过去的24小时里,武汉等来了两个月来的最好消息“新增确诊病例0,新增疑似病例0,现有疑似病例0”。这3个蛋蛋昨天在朋友圈里极受欢迎,被大家捧着传来传去。

下午时有个倡议也在朋友圈传动起来,邀约全体武汉人晚上8点一起开窗唱国歌、喊“武汉加油”,我们小区的几位“当家人”说还是尽可能减少飞沫传播,省着力气复工后使劲工作吧,大家响应。晚上8点之后,有许多喊楼视频、音频在网上流出来,我看到的那个里面有个宝宝声音,奶声奶气地跟喊“武汉加油”,可爱得让人落泪。

▲3月24日上午,武汉汉口吉庆街,在陕西援鄂医疗队第四批队员居住的宾馆门口,武汉市民送别这一批白衣战士。

3月24日上午10点

庚子三月初一

封城1464小时

昨天应邀去为江西援鄂医疗队送行。

这只江西援鄂医疗队共85人,全部来自赣州第一人民医院,抵汉后一直对口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参加救治。基本都是90后的医疗队员们站在武昌火车站站前广场的台阶上,身穿红色冲锋衣,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上洋溢着口罩遮不住的青春气息。钻到他们的队伍里才发现他们每人手里都捧着花束,这些花束完全被他们的青春淹没了。

我就近与一个叫袁菁的女孩子聊了聊,她告诉我,医疗队里最小的护士出生于1998年。

接到单位办公室电话,说明天正式复工。

▲汉阳江滩盛开的樱花。

3月25日晚上10点

庚子三月初二

封城1500小时

今天单位复工。我去上了一天班,上午的时间全部拿来打扫卫生了,下午一直在整理收拾电脑里的东西。

早晨,大洋彼岸的儿子告诉我,休斯敦封城。朋友吉香说,费城亦封城。

昨天上午去汉口吉庆街去送别了陕西队。先生说,前天送江西队时,他为路边的市民自发鸣笛而感动,昨天则为那些年轻的医护人员冲着帅气的交警欢呼“小哥哥,可以打包带走么”而感动。

作者  马永红

桥梁建设报总编助理,主任记者;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湖北作协会员,专业报新闻摄影学会副秘书长,湖北省新闻摄影学会常务理事。曾获湖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作品十余次获评湖北新闻奖。

来源:工家视界(ID:grrbsyb)

本期编辑:安彦璟

慰问金 志愿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