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抢跑:国家电网千亿元加码特高压

“新基建”抢跑:国家电网千亿元加码特高压
2020年03月28日 08:42 中国经营报

  “新基建”抢跑:国家电网千亿元加码特高压

  “新基建”正成为投资的新“风口”。

  其中,特高压是“新基建”重点投资建设的七大领域之一,其新一轮投资已经开启,规模超千亿元。作为特高压投资建设的主体,国家电网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2020年国家电网的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1811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5411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特高压项目投资规模大,在央企混改的背景下,民营资本有望参与投资。此前,在2019年11月,国家电网对外推介了12个重点混改项目,其中就包含“白鹤滩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项目。

  陕西一家售配电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其已注意到国家电网关于特高压向民营资本开放的消息,“但是如何开放,有没有准入‘门槛’,现在还没有一个案例可循,不过作为电力行业的相关企业,还是希望能够参与。”

  投资建设提速

  特高压是指电压等级在交流1000千伏及以上和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技术。11年前,即2009年1月6日,世界上第一个商业化运营的特高压工程:晋东南至南阳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投运。

  据国家电网人士介绍,截至2019年底,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11交11直”特高压工程,项目累计投资超过4300亿元。正在建设“3交3直”特高压工程,在建在运特高压线路长度、变电(换流)容量超过3.8万公里、4亿千伏安(千瓦)。在华北、华东地区,已初步形成特高压骨干网架,特高压电网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到1.3亿千瓦。在保障电力供应、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改善环境、提升电网安全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2020年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计划中,国家电网明确了包括2条直流、5条交流特高压项目,以及13个重点项目的核准批复进度目标,另外3条特高压直流项目前期工作也将加快。

  另一方面,国家电网已研究编制了《2020年特高压和跨省50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项目前期工作计划》,明确将加速南阳至荆门至长沙工程、白鹤滩至江苏工程等5交5直特高压工程年内核准以及前期预可研工作,以及13项提升特高压通道效率效益前期工作计划。

  其中,在5条特高压直流工程中,有一条为陇东至山东特高压工程,按照国家电网规划,6月完成工程预可研,待纳入国家电力规划后,开展可研设计一体化招标。

  “陇东指的是陇山以东的甘肃地区,包括庆阳、平凉和天水的东部地区,如果能够建成,将带动上述地区经济发展。”甘肃省庆阳市一位政府人士向记者表示,在2019年6月,甘肃和山东两省已就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该人士介绍,按照规划,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将从甘肃庆阳起始,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最终到达山东,输送距离长达1000余公里,规划的输电容量达800万千瓦时,输送的主要是煤电、风电以及光伏新能源。

  记者了解到,甘肃庆阳煤炭资源丰富,然而目前正式投产的煤矿却寥寥无几,其主要矿井为华能集团旗下核桃峪煤矿与新庄煤矿,合计产能为1600万吨/年,并且规划了相应的电厂项目,不过截至目前,煤矿并未达产,电厂亦未开工建设。至于风能与光伏新能源项目,目前也未能形成规模。

  “甘肃是能源大省,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更是由能源大省向能源强省转变的重要支撑;如果解决了外输问题,陇东的煤电、风电、光伏新能源项目将会加速发展,政府也会督促企业加快项目投资、投运,不会影响电网建设。”上述庆阳市政府人士向记者表示,关于上述项目,已经委托相关咨询单位完成《甘肃陇东交直流电网发展规划及电力外送方案》研究并通过专家组评审。

  民营资本如何分羹?

  面对千亿级的特高压投资规模,如何解决资金问题?这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对此,某地方电力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在央企混改的政策之下,电网建设除了自有资金之外,还会依靠各方面资本,其中也包含民营资本。

  2019年11月19日,国家电网在北京举行引入社会资本专场推介会,集中推介了12个重点混改项目,其中就包含“白鹤滩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项目。

  “就国家电网已经投运的特高压过程来看,每个项目的投资金额基本都在百亿以上,对资金需求量大,因此必须依靠各方资本的支持。”国家电网人士表示,电网虽然投资巨大,但是收益稳定。

  国家电网财务部主任冯来法曾经对外公开表示,特高压工程具有投资金额大、技术等级高、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强、运营和收益稳定等特点,希望多渠道筹集电网建设资金,进一步加强电网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白鹤滩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青海至河南特高压直流项目,这些只不过是国家电网在引入外界资本上的一种尝试,未来可能还会在其他项目上引入外界资本。”上述地方电力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目前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很多社会资本,对于特高压的投资还处于观望状态,前期还处在探索阶段。

  该人士认为,除了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之外,还有蒙西电网、陕西地方电力公司等少数在区域内具有优势的电网企业,它们熟悉电网业务,对特高压投资兴趣浓厚。除此之外,银行、保险、大型产业基金以及一些地方政府所属投资平台也是特高压投资需要争取的资本方。

  “虽然我们也有注意到国家电网关于特高压向民营资本开放的消息,但是如何开放,有没有准入‘门槛’,现在还没有一个案例可循,不过作为电力行业的相关企业,还是希望能够参与。”陕西一家售配电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抓住中间、放开两端”是电力体制改革的一个方向,但这并不是说中间不让参与,如同油气管网一样,它也会引入社会资本,只不过是由国资控股,同时又能让利给其他形式的社会资本。因此,随着特高压的不断建设,民营资本也是有望分一杯羹。

  带动数千亿投资

  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特高压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优势。据悉,2020年国家电网的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1811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5411亿元。

  国家电网方面测算,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工程将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促进电力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在资本市场上,部分特高压概念股也受益明显,表现强势。例如,中国西电(601179.SH)、平高电气(600312.SH)、通达股份(002560.SZ)等多只相关概念股的股价曾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在3月13日,特高压概念股整体飘红,当日终盘上涨6.58%。

  “国家电网加大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将充分拉动各行业尤其是制造业的开复工,有助于经济‘重新启动’,重回正常轨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表示,国家电网复工像齿轮当中的“大轮”带动“小轮”转,对推动产业链健康运转至关重要。

  记者了解到,2月中旬以来,国家电网投资建设的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张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雅中至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等陆续复工复产。同样,南方电网投资的昆柳龙±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也在2月份复工,预计2020年就能投产送电。

  “我们企业是服务特高压工程的,也就是服务国家重点工程的,现在特高压工程开工了,政府应该会支持我们复工复产。”西安派瑞功率半导体变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级工程师庞艳丽告诉记者,2月25日,企业就恢复生产了。据了解,该企业生产的晶闸管阀片是换流阀的核心器件,主要为南瑞集团、许继集团、西电集团等供货,每个订单在3000万至4000万元之间,如该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上半年经济效益有望不受疫情影响。

  由于特高压工程涉及大批输配电零部件,比如变压器、开关、电容器、避雷器、换流阀等,涉及大量原材料企业,社会投资规模巨大。

  据国家电网介绍,2020年初步安排电网投资4500亿元,可有效带动社会投资9000多亿元,整体规模将超过1.3万亿元,有助于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规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稳定社会发展预期。

责任编辑:鲍一凡

特高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