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售罄"变"延长募集期"!基金:仍看好当前入场时点

"一日售罄"变"延长募集期"!基金:仍看好当前入场时点
2020年03月23日 20:03 中国证券报

  “一日售罄”变“延长募集期”!新发基金“吸金”力道减弱,仍看好当前入场时点

  基金发行市场“熟悉的味道”没了。“日光基”、一日售罄的盛况,看不到了。

  中证君近日发现,3月以来,已有9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其中包括曾经炙手可热的科技类基金。

  对此,基金经理并不悲观。有基金经理表示,当前A股处于历史低位,此时减仓或做空风险很大,应把握这一机遇逐步加仓,同时扩大研究领域。

  科技基金也延长募集期

  伴随着A股市场的震荡调整,新基金的发行也明显降温。3月以来,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和进行比例配售的公告再难看到,取而代之的是募集期延长的公告。

  据中证君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已有9只基金发布了募集期延长公告,有基金甚至直接将募集期延长两个月。

  自2019年下半年起,基金发行迎来一波高潮,爆款基、“日光基”频出,科技基金更是一时风光无两。此前同样设定10亿元募集上限的鹏华科技创新、交银科锐科技创新、招商科技创新A、建信科技创新A的末日配售比例均在20%以下。此外,据中证君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日光基”就超过40只。

  节后开市以来,科技股走出了一波亮眼行情,科技类基金炙手可热,一基难求。而在最近的基金延长募集期公告中,也出现了一只科技类基金的身影,募集期从3月20日延长至4月3日。

  此外,近期新成立的科技类基金募集速度和资金认购势头也不及以往。例如,3月18日成立的景顺长城科技创新混合,该基金在两个工作日内认购了10亿元,达到募集上限,最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79.37%。

  新基金“吸金”效果减弱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按认购起始日计算,3月以来成立39只新基金,目前距3月结束还有8天时间。2月新成立的基金数量为83只。发行份额方面,3月初以来,新基金发行份额合计652.76亿份,2月全月为2088.84亿份。

  与2月相比,3月初以来新成立基金的“吸金”效果减弱。3月初以来新成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为16.74亿份,约为2月的66.5%。其中,3月初以来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14.09亿份,约为2月的48.9%;混合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22.68亿份,约为2月的76.1%。

  今年以来新发基金情况一览

  基金:目前是较好入场时点

  虽然发行市场降温,但对于后市,基金经理并不担心。他们均认为,A股经历深度调整后,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此时是较好的入场时点。

  嘉实基金研究部副总监肖觅表示,疫情对我国来讲是短期事件,冲击相当有限,并不改变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核心逻辑,目前各地复工复产正积极有序推进。此外,A股经过此轮深度下调后,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此时发行新基金也将迎来一个较好的入场时点。

  某基金经理表示,当前A股正处在历史低位,若变动仓位或做空,风险非常大,其坚持一贯的投资策略,始终未降低仓位,剔除长期业绩不达预期个股,通过风险控制而不是降低仓位来减少净值的波动。他认为,A股的投资价值并未改变。近一段时间,部分好股票在外资流出的过程中被错杀,应把握这一机遇逐步加仓,同时扩大研究领域。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A股目前估值水平较低,市场大幅下跌后预计会有反弹。但受北向资金波动等因素影响,预计市场将会在目前的位置震荡,对反弹行情不宜过于乐观。结构上或可围绕“流动性冲击”做逆向布局,相对看好农林牧渔、房地产、建筑和电力设备等行业。

  编辑:李若愚 郑雅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认购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