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代建步伐变慢:发展不太顺利 销售规模百亿元徘徊

中交代建步伐变慢:发展不太顺利 销售规模百亿元徘徊
2020年03月22日 10:00 新浪财经综合

  中交房地产集团党委书记兼中交地产董事长 李永前

  中房报记者 付珊珊 | 上海报道

  中交地产的代建步子还是慢了。

  按照中交房地产集团党委书记兼中交地产董事长李永前的计划,这家名为“中交房地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管理”)本应该在2019年底之前就实现“翻牌”,但最终于2020年3月13日完成更名和工商注册。

  从名字上看,中交管理跟绿城管理有点像。

  众所周知,绿城管理是绿城中国旗下主做代建业务的公司,且最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已于近日向港股递交了IPO申请,即将成为资本市场代建第一股,前途不可限量。

  在业务上,中交管理也以代建开发为主,但与绿城的代建业务相比,中交的代建还在起步阶段。在完成“翻牌”前,中交管理原名联合置业,是中交地产代建项目的排头兵,且已于1月完成与惠州市惠燃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中食冷冻仓储(广州)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委托管理服务协议,但是目前仍未有实质性进展。

  据知情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目前中交地产的代建团队绝不像外界报道仅有30余人,这是李永前提出的“六个一工程”战略其中之一,中交地产一定会重点关注和发展。

  实际上,近年来越来越多房地产企业加入到代建领域分食“蛋糕”,当代置业、金地集团、朗诗绿色地产、建业地产等都是其中典型代表。

  这些房企经过几年布局后,也都取得较好业绩。例如绿城管理2019年前三季度代建业务收入15.13亿元,净利润6.79亿元,累计管理面积6850万平方米;2019年,金地管理代建业务收入增至3.9亿元,净利润增至1.11亿元,累计合约管理面积超700万平方米。

  随着中交地产入局,毫无疑问,代建领域迎来又一有力竞争者。

  李永前的代建情怀

  绿城曾被称为房地产行业最有情怀的企业,而中交地产做代建则源于李永前对绿城的情怀。

  李永前于2014年入职中交,而后被派遣到绿城任职,一去便是五年,一直到2019年才从绿城中国执行总裁的岗位调回中交地产担任董事长。

  在绿城的五年,李永前见证了其规模从百亿到千亿再到2019年突破2000亿元,同时也见证了绿城管理的代建业务从不成熟到资本市场“一枝独秀”。2019年,代建项目为绿城贡献了全年销售额的三分之一,且相比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代建业务毛利率高达50%、净利润率约20%,更能穿越周期、对冲行业下行风险。

  绿城的市场化和地产模式都让李永前耳目一新,长期耳濡目染,李一改国企任职的保守思维,开始变得更加开明、创新。

  在其回到中交后不久,便开始对中交地产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并提出了“六个一工程”战略,大力发展融资代建、城市更新、TOD、健康养老、物流地产、文旅文创等新业务。

  在李永前的构想中,中交地产要效仿绿城“两条腿”走路,即轻重资产并举的开发模式。重资产模式就是在东部、西部、南部、北部、中部五大战略区域继续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而轻资产则是以联合置业为平台,推进代建开发。

  然而,无论是轻资产还是重资产,中交地产近几年发展均不太顺利。

  以重资产的房地产开发而言,中交地产近几年销售规模都在百亿元徘徊,2017年、2018年销售额分别为119.11亿元和148.77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共实现签约销售175.64亿元,距离2019年350亿元目标仍有一定差距。

  以轻资产为主要业务的联合置业发展也不见起色。有报道称,联合置业发展不理想是因为中交系地产业务繁杂,联合置业和中交地产长期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即使更名为“中交管理”,企查查显示,其旗下仍有不少房地产开发业务。

  “中交地产板块一直不温不火,一直在找突破点希望上规模,而代建是中交发力地产板块的抓手之一。”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表示。

  中交地产的变化

  既然选择了代建这条路,那么怎么做便成了横亘在中交地产面前的难题。

  据说为了“取经”,李永前在回归中交任职后不久,便特意委派了一批联合置业的高管前往杭州,向绿城学习代建经验。但是,代建并非所有房企可为之,在业内人士看来,必须是有品牌、有资源、有技术经验和市场影响力的房企才能做好。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单从代建来看,中交地产本身依赖品牌知名度的优势并不明显,但代建这一业务的“轻资产”模式,对于资金压力颇大的房企有着很强吸引力。

  一位中交房地产集团内部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绿城做代建最大的优势是其品质,而中交做代建最大优势便是其央企品牌。

  首先,中交地产背靠央企巨头中交集团,本身在建筑领域就具备优势;其次,资源优势更加明显,作为央企,中交地产具备良好的政府合作平台;第三,依赖央企背书,中交地产可联合资金方做资本代建。

  按照委托人性质划分,房企代建模式基本可分为政府代建、商业代建以及资本代建。目前,前两种模式已逐步成熟,而资本代建则因金融制度、创新环境以及合作机制等尚未成熟,仍在持续探索和创新过程中。

  “如果中交地产能够联合资金方给中小房企做资本代建,同时为这些代建项目解决融资问题,那么有可能补齐自身短板,强化市场能力。”上述人士表示。

  实际上,今年以来,中交地产就在发生明显变化。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关注到,今年前两月,中交地产频频出现在土地市场,在北京、郑州、武汉斩获多幅地块。根据中指院数据显示,中交地产前2月拿地金额84亿元,在房企拿地排行榜上排名第八。

  除了在公开市场收地,上述中交内部人士还透露,中交在怒江做扶贫开发,收购了碧桂园在泸水两个项目部分股权和后续开发权,另外公司还在磋商泸水其他土地。

  “从拿地举动可以看出,李永前是在发力(地产板块)的。”

  无论是发力轻资产还是重资产,中交地产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做大做强。为了实现此目标,李永前曾经有一个终极想法,即压缩管理层级和组织架构,合并中交房地产集团和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而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地产集团和中交地产两总部的合并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只待下一步“官宣”。

  此文刊于中国房地产报

责任编辑:李思阳

中交地产 房地产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