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酒汪俊林:连续3月不催款,不追求短期数字目标,市场将向头部集中丨酒业家·战疫专访

郎酒汪俊林:连续3月不催款,不追求短期数字目标,市场将向头部集中丨酒业家·战疫专访
2020年03月21日 09:08 酒业家

文丨酒业家  萧萧 

1月2日,泸州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传出,2019年郎酒预计实现营收120-130亿元,2020年销售收入目标过150亿元。

然而,在这个郎酒冲刺IPO的关键年,一场忽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步伐。

当疫情袭来,率行业之先出台商家帮扶策略、且创新营销动作不断的郎酒,能否挺过这一场“劫难”?又能否再度发挥头部企业的引领作用,为行业提交“抗疫”标准作业?

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

近日,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接受酒业家专访,详细表达了郎酒在本次疫情中的应对之策以及其背后考量。

1

谈疫情影响:市场会向头部优势企业集中

酒业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中国社会高速发展的脚步。这将对中国经济社会,包括各行各业造成重大影响,这已经是毋庸置疑的。在您看来,这次疫情对整个白酒行业将产生哪些深远影响?

汪俊林:短期受影响,长期利好,尤其是对头部企业而言利大于弊,行业会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良好生态。

你看白酒行业内的几个头部企业,几大名酒包括郎酒,就算半年没有收入,我们依然可以活下去。但一些没有实力、只讲大话不做实事的企业,可能就会垮了。

酒业家:通常,我们说每次危机背后也会孕育一些新的机会。那么在您看来,这次疫情,可以为行业带来哪些启示?

 

汪俊林:在我看来,这次疫情给行业带来了三点启示:

一是企业要回归本质,扎扎实实做事。当你把基本功做好,具有一定实力,就能抵抗危机。就像这次的新冠肺炎,如果你平时身体底子好,可能就能抵御病毒;反之,可能就被病毒打败了。 

二是人们会更重视健康,会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做白酒就是做食品,食品安全做不好,消费者就会把你淘汰掉。

三是受疫情影响,今年市场总量应该有所下降,再加上疫情后人们对健康的越发重视,“喝好喝少”理念会更加提倡,市场会向头部优势企业集中,尾部企业空间将受到挤压。

 

2

谈行业发展:危机是检验企业优劣的一个标准

 

酒业家:如果您预估市场总量将下降,那2020年会是更艰难的一年么?

 

汪俊林:可以说这次危机也是检验企业优劣的一个标准。对过去有基础病的企业,2020年将会是最坏的一年。对原本身体好、有实力的企业,又是最好的一年,将会赢得更多契机。

 

酒业家:那您认为当下对白酒企业而言最首要的事是什么?面对困境,酒企能否自救?

 

汪俊林:就是我刚才说的那个道理,一个企业平时扎实做事,正心正德,爱护商家,就算遇到危机也有人帮你,否则这个时候谁愿意来救你?所以,谈自救之前,你首先要反省过去——在大环境好的时候,你做对了什么,又做错了什么?

另一点感悟,中国人讲究中庸,好的时候不能太强势,差的时候不能太悲观,疫情毕竟是短暂的,情况会越来越好的。

对郎酒而言,当这次危机来临,我们其实也在及时反省。

3

谈郎酒:大企业要有大担当

酒业家:刚才您提到郎酒也在及时反省?您能否介绍一下郎酒是如何扎实做事、并赢得商家助力的?

 

汪俊林:是的,就像老话那样,打铁还需自身硬。举这个例子,这次疫情期间,国家宣布所有患者的治疗费用全免,由国家买单。对一个普通人而言,就算得了病心里也有底气,毕竟有这么大一个国家作为后台支持,没有后顾之忧。效果就是,大家该去医院就去医院,发现感染就第一时间医治,从而避免了更多悲剧发生。

对郎酒商家而言,也是这个道理,遇到疫情销售不好,但只要一想到郎酒这么大的企业在后面支持,他们心里也不会虚。

而对于实在困难的商家,郎酒甚至愿意拿现金去帮他们渡过难关。

不过实际上据我观察,商家们也都非常体谅厂家,除非遭遇特殊情况,向我们提出请求的商家非常少。当然,对于提出了帮扶请求的商家,郎酒也是全力而言,帮助他们尽快的解决燃眉之急。

 

酒业家:力保商家在疫情下与郎酒共同发展。郎酒确实有大企业的大担当。那么这次疫情对郎酒的发展又带了什么样的冲击、改变?

汪俊林:最直接冲击就是这两个月的销售回款问题。目前,整个2月我们几乎没有回款。至于3月和4月,我们的政策是对于平时遵守秩序的商家,不但不催回款,还会去帮助他们过渡难关。

酒业家:我们也注意到了近期举行的首届郎酒品质奖表彰大会暨郎酒庄园有限公司揭牌典礼。

汪俊林:对!这一天标志着郎酒“三品战略”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一个新的时代。简单来说,郎酒“三品”是郎酒之魂、庄园之魂,郎酒庄园就是为郎酒“三品”而生的。

第一品:品质。品质是郎酒的根本,郎酒的品质工程正在郎酒庄园真枪实弹推进,“生、长、养、藏”必将孕育出世界上最好的美酒。

第二品:品牌。郎酒庄园是大自然厚爱郎酒的馈赠,是郎酒品牌故事的原点和核心。

第三品:品味。作为白酒,美味是品味的根,有了美味之后,我们还要与大家一道提高郎酒的品位:口味美、包装美、文化美。郎酒品味就是创造极致美味。

为此,我们将每年拿出共计5000万元人民币在奖励在品质、品牌、品味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人。此外,我们还会努力将郎酒庄园节——三品嘉年华打造成为郎酒庄园最令人神往的节日。    

4

对酒商:不要过于追求短期数字

 

酒业家:您对经销商的发展有哪些建议?

汪俊林:首先,选择好的品牌是第一位的。其次,不要过于追求短期数字。

比如,我们原先计划2020年实现150亿元的营收目标,但就算最后没有实现,又有什么关系?

从商家角度,我们在这个时候去帮助他们,让大家都活下来了;从员工角度,生活不受影响;从品牌角度,我们该做的品牌活动继续推进;从社会责任角度,我们该扛的也在扛。所以,从各个角度看,这个短期冲击对郎酒没有什么影响,我们的目标也都达成了。


 


汪俊林 郎酒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