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商业化再提速 中国能冲出一两个国际巨头?

自动驾驶商业化再提速 中国能冲出一两个国际巨头?
2020年03月09日 22:19 中国经营报

  自动驾驶商业化再提速 中国能冲出一两个国际巨头?

  文/郭少丹

  自动驾驶在资本严冬里泛起了暖意。

  2 月 26 日,中国自动驾驶迎来“三喜临门”:

  丰田出资4亿美元首次投资中国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小马智行,领投完成了中国自动驾驶领域最高一笔融资。同日,驭势科技宣布完成B轮融资,投资方出现全球第一大零部件制造商博世的身影。

  与此同时,美国加州机动车管理局公布了2019年度自动驾驶车辆路测报告,中国自动驾驶公司在脱离频率方面表现抢眼:每两次人工干预之间行驶的平均里程数排名前十公司中,中国公司占半数席位。

  除此之外,政策的东风也已早到。2月24日,发改委等部委联合印发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为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落地指明了方向。

  随后,业界关于利好中国自动驾驶商业化的呼声越来越高。

  驭势科技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战略投资方在资金方面的支持,也基于对驭势科技商业方面落地能力的认可,投资方在商业市场方面也会给予支持。小马智行方面向记者表示:“这将加速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进程。”

  “一个整车厂巨头、一个零部件巨头几乎同时投资中国的自动驾驶公司,也是看重了中国良好的自动驾驶应用场景。”蔚来资本合伙人张君毅向记者说道。

  科尔尼公司全球合伙人、科尔尼大中华区汽车与交通业务部门负责人许健表示,自动驾驶方面,中国正在加速,应该能冲出一两个国际巨头企业。

  丰田、博世的投资逻辑

  融资消息公布后,业内惊呼丰田和小马智行终于走在一起。

  其实,早在2019年8月,小马智行就和丰田建立合作,丰田旗下雷克萨斯RX车型搭载小马智行自动驾驶系统在中国公开道路上进行了测试合作。

  经过半年的“试探”,全球第一大车企丰田决定解囊斥资4亿美元领投小马智行,丰田系首次投资中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同时也促成了中国自动驾驶领域最高一笔融资。

  小马智行方面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马智行和丰田在2019年前期合作时对彼此的技术都非常认可,双方对未来移动出行的路线规划也非常一致,此次融资额和估值的提升是公司实力的体现,有利于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和行业资源。

  内部研发+外部收并购,战略布局丰田的打法无外乎这两种方式兼用。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曾于2017年表示,丰田将加大对无人驾驶的投资,考虑通过并购来获得无人驾驶技术。此后,在自主研发的同时,丰田成立了风投基金,投资自动驾驶仿真技术,推动完善自动驾驶安全标准。

  张君毅向本报记者表示,丰田在未来出行战略上比较激进,从前年宣布了其出行战略以后,它整体的投资方向已经从技术转向商业模式以及整个社会产业链,投资小马智行也只是它产业链上的一个布局。

  记者梳理发现,通过收并购加快获取自动驾驶重要元件激光雷达传感器等技术,丰田至今已与百度、电装、微软、优步、英伟达等多家公司展开技术合作。

  2020年,对丰田而言在自动驾驶领域是个重要节点:丰田于2015年曾对外公布,计划于2020年推出一款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自动驾驶汽车,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进行一场最新科技秀,并在夏季对日本东京都内大众开放Level 4自动驾驶车同乘体验。

  而小马智行能给丰田填补什么?

  小马智行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的自动驾驶新秀,但在自动驾驶出租方面已有落地案例。从2018年底开始,小马智行作为首个在中国市场提供Robotaxi服务的公司,先后在广州部分试点城区的公开道路及美国加州面向普通大众提供自动驾驶共享打车常态化运营服务。截至2019年12月,小马智行Robotaxi服务满一周年,订单超过7万次。

  小马智行方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动驾驶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工程,既要有一流的软件系统,也要有实现的载体,就是车。通过丰田的投资,双方能够更好地绑定深度合作,有利于把一流的自动驾驶技术同一流的车辆平台及技术更深入地融合,从而加速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进程。

  另一位关注车企投融资领域的分析人士表示,反推丰田,通过此次投资,收获与一家主导L4级乘用车自动驾驶技术的明星初创公司深度绑定,快速找到该量级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出口,丰富了自身在自动驾驶赛道上的装备,在该领域稍见曙光之时,可低成本大举进入。

  同样的商业逻辑,也体现在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巨头博世对于自动驾驶的战略布局上。

  2020年2月26日,另一家中国自动驾驶初创企业驭势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尽管未公布融资额,但让看点进一步放大的是,投资方里出现了博世的身影。

  作为全球第一大零部件供应商,博世涉足自动驾驶领域自带优势,从传感器、制动系统、地图定位,到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掌控,再到整车自动驾驶系统服务的研发,涉足链条深长,野心勃勃。

  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亚太区业务负责人泰瑞来曾透露,到2022年,博世计划在自动驾驶领域投入约40亿欧元(约合307亿元人民币)。

  尽管资金雄厚,但能尽快规模化落地的商业项目依然是博世着急争抢的目标。

  从公布的时间点看,博世与戴姆勒合作开发的L4级自动驾驶通勤服务,预计最快于2022年投放海外市场,而投资驭势科技则抢下一块能在短期内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应用规模化的高地。

  驭势科技也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的初创新秀,但与小马智行不同的是,驭势科技在自动驾驶方面商业应用侧重商用车,且面前也已落地。2020年1月,经过两年多的研发测试和试运营后,驭势科技配备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无人物流车正式在香港国际机场投入日常运营,目前每日为数千名航班旅客提供行李运输服务。

  博世方面表示,此次投资驭势科技,将进一步丰富博世创业投资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组合,并为博世带来更多合作机会。

  而对驭势科技而言,博世等财团的加入则为其规模化提速提供了资金和资源支撑。驭势科技方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战略投资方主要是资金方面的支持,基于对驭势科技商业方面落地能力的认可,投资方在商业市场方面也会给予支持。

  中国已经不再只是个市场

  小马智行和驭势科技都是中国本土仅成立四年的初创自动驾驶公司,却在资本寒冬下,拿到车界巨头的真金白银。

  但这并非偶然,在业界看来,中国是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沃土,是全球最大汽车单一市场,也是主流车企及零部件企业的重要战略地。

  研究机构智研咨询报告称,到2021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70.3亿美元,到2035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庞大的汽车销量和消费者有望使中国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

  此外,自动驾驶研发环境也是重要因素。记者梳理了解到,整车企、互联网头部企业、科技初创公司、出行公司等众多领域的国内企业聚焦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

  从公开信息看,一汽、广汽、北汽、长城、长安、奇瑞、吉利等中国自主整车企将集中在2020年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将于2025年进入L4级阶段。本田、雷诺、日产、奥迪、宝马、现代等国际车企集团已较早在中国布局自动驾驶。

  小马智行、驭势科技、百度、图森科技等数十家初创科技公司或自主研发或跨界合作,聚焦在商用车、乘用车自动驾驶领域。

  滴滴从2016年组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团队,并在中美多地开展研发、测试,规模超200人,并在去年9月将旗下自动驾驶部门升级为独立公司。美团也于去年11月获得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资格。

  “一个整车厂巨头、一个零部件巨头几乎同时投资中国的自动驾驶公司,也是看重了中国良好的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张君毅说道。

  值得持续关注的是,受供应链不成熟、政策法规有待完善等重重难题制约,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应用大规模化落地在短时间内难以实现,但实现“有条件”“特定环境下”自动驾驶规模化应用或为期不远。

  2月24日,发改委等部委联合印发了《战略》,这为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落地指明了方向。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文中将战略愿景后移了五年,并将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作了“有条件”“特定环境下”前提描述: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将基本形成,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智能汽车规模化生产、高度自动驾驶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战略》中还多次强调开放合作,鼓励国内社会资本及外资企业参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

  “圈内对这个政策的认同度很高,甚至比当初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规划都高出很多。”张君毅说。

  除了外部条件,中国自动驾驶公司自身的能力提升也是重要因素。“去年我们带了德国几个零部件公司的高层,来拜访、参观中国的自动驾驶企业,他们对中国自动驾驶公司的实力感到吃惊。”许健说,中国在5G、电商、车联网等数字化方面处于前沿领域,促进了自动驾驶的发展,中国已经不再只是个市场,而是一个重要的技术创新的国家。

  在两家中国自动驾驶初创企业迎来车界巨头驻投的同一天,美国加州机动车管理局公布了2019年度自动驾驶车辆路测报告。报告中,中国自动驾驶公司在脱离频率方面表现抢眼:每两次人工干预之间行驶的平均里程数排名前十公司中,百度、AutoX、Pony.ai(小马智行)、滴滴和智加等五家中国公司占半数席位。

  业内资深观察人士表示,人工干预次数越少,表明自动驾驶系统的稳定性越强,此次前十榜单中中国企业占得半壁江山,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中国自动驾驶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博世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蒋红权这样评价中国自动驾驶企业:在自动驾驶方面,中国的创业公司数量、质量都已达到世界前列,虽然L4/L5市场发展比预想慢一些,但是总体来讲,这几年在此领域的大量技术及人才储备,对国内自动驾驶产业今后的发展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将技术落地到更多的应用场景中。“从投资角度来说,投资自动驾驶公司这一波投资高峰已告一段落,现在是看谁能胜出。”许健表示,“自动驾驶最早的、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化实施,完全有可能是在中国,而且可能性非常大,因为中国政府的决心、支持力及推进速度都是欧美国家无法比拟的。”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也曾表示:“从消费群体和城市形态方面来看,我国有发展自动驾驶的先天条件,加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中国有信心在自动驾驶领域走在世界前列。”

  小马智行方面表示,小马智行和丰田的目标是在2022年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驭势科技方面表示,今年会主要在无人物流方面进一步拓展客户数量和项目,同时推动完全无人的自动驾驶技术尽快落地在物流以外的载人场景中。

  头部企业短期目标明确,又有巨头财团加持,是否意味着“有条件”“特定环境下”的自动驾驶商业应用规模化落地正在加速?

  “自动驾驶方面,中国正在加速,应该能冲出一两个国际巨头企业。”许健说道。

责任编辑:程立

丰田 智能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50.81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16.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