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普矿机上市13天改业务范围 遭交易所追问

耐普矿机上市13天改业务范围 遭交易所追问
2020年03月03日 14: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口罩奥利给!耐普矿机上市13天改业务范围,交易所追问,真相来了丨公司汇

  来源:证券公众号:投资时报 

  仅仅上市13个交易日,耐普矿机就计划开展口罩业务并更改经营范围,如此急切与市场热点牵手令其立马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虽在回复中耐普矿机否认迎合热点、炒作股价,但口罩收入对业绩影响较小且不持续性的现实还是让它有点尴尬

  《投资时报》研究员 李浥尘

  受新冠疫情叠加春节停工的影响,国内口罩出现较大供应缺口,口罩概念成为市场热点之一,多家上市公司纷纷跨界转产或新增口罩生产线,它们普遍受到资金追捧。对此,相关监管部门明确表示,对上市公司蹭热点、炒概念行为将保持高度敏感性,严厉打击。

  与大部分跨界触碰口罩概念的上市公司相比,多少显得比较特殊的江西耐普矿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耐普矿机,300818.SZ),在上市后仅经历了13个交易日,就公告称计划开展口罩生产业务并更改经营范围。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公告次日,耐普矿机就遭遇监管“打脸”。通过对业绩数据进一步分析了解,该公司2019年下半年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扣非后净利润几乎停滞,显得颇为“骨感”。

  口罩收入影响小且不具持续性

  企查查显示,耐普矿机成立于2005年10月,主营业务为重型矿山选矿装备及其新材料耐磨备件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产品主要应用于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矿山企业。

  2月12日,耐普矿机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13个交易日之后的3月1日即对外发布《关于公司变更注册资本、修订公司章程及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决定购买中小型口罩机进行口罩生产,产品除部分满足公司防疫物资需求外,剩余部分对外销售,并以此缓解社会口罩产品供应不足的状态,并拟在经营范围中增加“生产、销售医用防护口罩、日常防护口罩等系列口罩”。

  如此“另类”的操作,让耐普矿机在公告后的第二天,3月2日即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耐普矿机说明拟购买口罩机的情况,并结合口罩生产能力、自身所需防疫物资等情况,说明口罩生产业务收入对业绩的影响,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此外,深交所更直白对耐普矿机提出是否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质疑。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耐普矿机3月2日晚间披露了关注函回复公告。公告中,耐普矿机称,基于响应政府号召及公司复工员工防疫的需要,经过初步了解中小型口罩机价格后,公司认为可以投资购买1台小型口罩机。公司投资口罩生产不以盈利为目的制造口罩,目的为保障员工及家属防疫需求,从而保障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对于口罩生产业务对公司财务和业绩的影响,耐普矿机表示,小型口罩机每日产能约3.84万个。目前员工约470人,同时计划保障员工家庭防疫需要,公司自用口罩每日需求0.28—0.56万个。

  耐普矿机进一步称,由于核心原料熔喷布购买难度较大,价格较高,实际产量与产能相差较大,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小;在满足公司员工及家属自用的前提下,公司计划按成本价或略高于成本价(由于原料价格波动大,成本价不固定)的价格销售,“由于不以盈利为目的,该部分业务收入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且不具持续性。”

  在回复中,耐普矿机还否认了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的质疑。

  有意思的是,从行业属性上看,耐普矿机属于矿山机械制造行业,且按其招股说明书所称在选矿设备及备件领域深耕多年,不由让投资者将耐普矿机与口罩机联系起来。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月24日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向耐普矿机提出:“鉴于疫情防控需要,现在口罩一罩难求,希望公司积极尽快研发高效的口罩制造机械。”

  对此,耐普矿机回复称,由于对自身行业未来发展很有信心,同时秉持专业、专注的实体经营理念,公司不会介入医疗产品机械制造行业。

  耐普矿机上市以来的股价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客户集中度高的隐忧

  与耐普矿机很有信心的表态相比,该公司业绩数据显得有些“骨感”。

  2月27日晚间最新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耐普矿机实现营收3.49亿元,同比增长7.11%,净利润6965.09万元,同比增长6.35%,扣非后净利润6488.17万元,同比增长0.78%。

  营收净利均取得增长,但增速都只有个位数,而扣非后净利润几乎停滞。更值得重视的是,对照之前在1月22日上市时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业绩数据,可以看出2019年下半年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1至9月,耐普矿机实现营收 2.64亿元,同比增长11.97%,净利润 5702.75 万元,同比增长10.11%。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229.62万元,同比增长9.26%,同比增速已较上半年放缓。

  与前三季度数据对比计算后,2019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仅为1262.34万元,比三季度减少近千万元,环比降幅达到43.38%。

  此外,耐普矿机现存的客户集中度高以及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也给其业绩和生产经营带来不小的隐忧。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耐普矿机来自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3.97%、54.95%、65.01%,占比一直不低。从数据波动趋势看,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在2017年出现了一个明显下滑,值得重视的是,与此明显下滑的同一个年度里,耐普矿机的净利润、毛利率均出现类似的波动。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实现营收2.16亿元、2.76亿元、3.2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946.64万元、4245.43万元、6549.13万元;同时,在上述三年期间,耐普矿机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8.59%、43.36%、48.11%。

  同样在2017年,虽然耐普矿机营收取得27.78%同比增长,但净利润同比下降14.18%,毛利率也出现了大幅下滑,将上一年降低了5.23个百分点。

  由此可以看出,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增加可以让耐普矿机获得更高的毛利率,净利润亦取得增长,但同时也可以看出,耐普矿机客户集中度的风险也较为突出。

  耐普矿机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公司经过多年发展,与包括江铜集团、中信重工、哈萨克矿业等众多客户建立了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但同时也给公司带来客户集中度的风险。如果上述重要客户因其自身突发原因或市场变化中的重大不利因素而导致对公司产品需求的下降,公司经营业绩也将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

  在应收账款方面,数据显示,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6月末,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 1.24亿元、1.14亿元、1.01亿元和8138.92万元,占报告期各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5.94%、21.78%、17. 77%和13.54%。

  对此,耐普矿机表示,虽然公司客户多为大型国企或者海外大型矿业公司,资金实力雄厚,应收账款回收风险较低,但是随着公司销售收入的不断增加,应收账款会相应增加,如果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而发生坏账的情况,将可能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耐普矿机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23.5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6.9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