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就最近中国人的遭遇,说一下中俄关系的实际面貌

胡锡进:就最近中国人的遭遇,说一下中俄关系的实际面貌
2020年03月02日 20:56 环球时报

80名在俄罗斯被指违反隔离规定而可能被驱逐出境的中国人将提起二审上诉,这件事在中国舆论场引起强烈反响。俄方在此次疫情中时有对中国人野蛮执法和对待的报道同时出现,让很多中国人读后感觉非常不舒服。一些人质问:这就是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吗?我们的北方朋友就是这个样子?

胡锡进微博截图

在疫情期间发生的这些摩擦究竟属于什么性质?目前中国当事人和俄方的说法有不小差距。就情况大的脉络来说,是这80名中国人的确都存在违反俄罗斯要求他们在住所自行隔离14天的规定,他们在街上被人脸识别摄像头拍到。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对被强制带到隔离地点后的居住环境不满,并且指一些俄方人员态度生硬。最重要的是,他们在入境时虽签了在家自主隔离的保证书,但保证书是俄文的,很多人看不懂,他们强调自己没有被详细告知相关规定。而且驱逐出境的处罚被普遍认为过于严厉、极端。

中国人因为疫情被俄罗斯隔离在察里津诺残疾人康复中心(图为察里津诺残疾人康复中心大门)

以老胡对俄罗斯社会的了解,防疫规定针对中国人时会格外严厉,执行中甚至可能有粗暴表现,另外网上有俄公共交通部门布置防范中国人传播疫情的特殊措施等等,我觉得大概都是真的。在俄罗斯民间,中国人经常碰到一些额外的麻烦,它们有些是可以被联想成偏见甚至歧视的,平时是这样,现在疫情来了,我相信这种情况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老胡要在这里公允的说一下俄罗斯同中国关系的实际面貌。首先,俄罗斯政府高度重视俄中关系,俄罗斯社会整体上也非常支持同中国发展关系,这些都是真的。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获得了高速发展,这一成就备受俄罗斯尊重、羡慕,俄社会有一个非常普遍的认识,就是中国走了一条很成功的改革开放崛起之路,而前苏联却自乱阵脚、稀里糊涂地垮掉了。可以说在过去几十年里俄罗斯眼看着中国变成了强大的邻国,他们当中一些人的感情难免是复杂的,但是同中国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俄罗斯坚定而清醒的国家战略。

另一方面,俄罗斯社会有些瞧不起中国人的心理也在惯性地延续,和上述对中国发展的惊叹相互搅和在一起。在民间打交道的层面,后一种心理就会经常浮上来,尤其是中国进入俄罗斯的人员越来越多,包括一些非法“黑”在俄罗斯的的小商贩,以及一些不懂俄语的务工人员。中国人与俄罗斯基层社会不时发生某些摩擦,它们都给彼此留下了负面印象。比如一些俄罗斯警察通过在街上刁难中国人索贿,还有一些中国人的确行为不端,又给俄罗斯警察找中国人茬以更多把柄。应当说在中俄民间对对方的印象都有不少差评。

其实打交道多了,民间都会产生更多摩擦。中韩、中日、中印之间,以及中国与美欧国家之间又何尝不是这样。但中俄民间一旦有事很容易在舆论场上突出出来,被拔到两国关系的高度。根本原因是两国社会中都有一些看不惯中俄战略伙伴关系达到这么高水平的人,所以每一起摩擦都会把这种质疑又带出来一遍。中国一些人不满意的是,我们为什么要与普京的俄罗斯友好,却与美国渐行渐远?他们认为,拥抱文明的西方而不是与北极熊握手才是中国的正道。在这当中,沙皇俄国当年抢了中国那么多土地也被当成了频繁使用的论据。应当说对中国舆论中存在这样的声音,西方很支持,也很愿意推动放大这种声音。另外在俄罗斯那边,同样有一批人抱怨他们的国家与中国打得火热却一直没有同美国和西方实现真正和好。或许可以这么说,如果美国真心同中国友好,欧洲日本都真心同中国友好,而且它们也都真心同俄罗斯友好,中俄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大概不会像今天这样升级得这么快。说句大俗话,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这个时代现实风雨不断塑造的作品。

中俄民间的摩擦还会继续,正确认识、对待这些摩擦是两国社会都需要有的气度和情商。老胡主张,对所有中俄之间的民间纠纷,我们都应就事论事,坚决维护中方人员和企业的利益,不能因为照顾两国战略关系就在我们的具体国民利益受损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样的话不会有利于强化俄罗斯民间对中国人的尊重。而且现在外交也强调以人为本,维护在外侨民的利益就是维护中国国家利益题中之义的一部分。这一次中国驻俄使馆向俄方及时发照会交涉的给力表现就赢得了舆论的支持。

与此同时,我们不能够因为发生了民间摩擦就动辄质疑中俄不断增强的国家关系。结伴不结盟的中俄关系是中国对外战略平衡的重要支撑,它反过来对俄罗斯也一样。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两国的国家利益都是不可取代的,民间发生纠纷,吵一吵嘴都不应冲击这个根基。

就俄罗斯可能要驱逐80名未履行居家隔离14天承诺的中国人这件事来说,究竟该如何定性,老胡认为它处在两国各自价值判断相互交叉的灰色地带。目前疫情汹涌,涉嫌歧视的纠纷正在越来越多的国家之间不断发生。我主张中方的关注和着力点需放在帮助这80人尽量避免遭遇最终的这一处罚上,也要借这个机会对俄方施加影响,促其改变疫情期间对中国人存在的过当防范。但我们不要将这个问题上纲上线,要避免两国民间在各说各理的死磕中加剧对彼此的误读误判。

来源:胡锡进观察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6.9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