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制造业PMI35.7%大幅回落 市场期待降准"一箭三雕"

2月制造业PMI35.7%大幅回落 市场期待降准"一箭三雕"
2020年02月29日 11:59 中国证券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月PMI大幅回落,创有统计数据以来最低。

  国家统计局2月29日发布数据,2020年2月份,受疫情影响,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35.7%,比上月下降14.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9.6%,比上月下降24.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2月制造业PMI大幅回落主要受疫情短期冲击,但回落处于预期范围内。随着疫情逐渐被控制,经济稳定向好发展势头还会延续,疫情之下被抑制的需求将会集中释放。预计3月份PMI指数将改善。为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经济平稳增长,降准有必要也有空间,可取得“一箭三雕”效果。

  疫情影响明显

  PMI大幅回落

  2月份,供需两端均出现明显收缩,制造业PMI下降至35.7%。

  来源:国家统计局

  “2月份PMI指数大幅度下降,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严重冲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从春节假期导致的季节性波动看,今年春节分布于1月份,作为与上月比较的指标,2月份PMI指数应该呈上升态势。但疫情冲击使本应上升的态势改为大幅度下降,足见疫情冲击力度之大。

  从分类指数看,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均位于临界点之下。

  张立群表示,分类指标中,反映供给端和需求端的指数均大幅下降,表明疫情对当前生产和市场需求的影响都很大。

  张立群表示,综合1-2月份PMI指数变化,预计1-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将出现大幅度下降。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与复工复产进展,预计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也会出现明显下降。对此必须要充分估计,做好应对预案。

  医药、金融、电信等行业相对突出

  就制造业PMI而言,国家统计局表示,保障基本民生的行业受影响相对较小。

  本月制造业21个行业PMI均落入收缩区间,但各行业受影响程度不同。其中,化学纤维、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等行业PMI落至30.0%以下;在稳产保供政策支持下,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的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等行业PMI保持在42.0%以上,提供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的医药制造业PMI为39.7%,均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就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而言,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9个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收缩区间,但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1%,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电信、互联网软件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所回落,但在云办公、在线教育和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新技术的支撑下,明显好于服务业总体水平,分别高于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13.2和11.3个百分点。

  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旅游、居民服务等人员聚集性较强的消费行业需求骤减,商务活动指数均落至20.0%以下。

  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3月PMI料上升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对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较大冲击,但目前疫情得到初步遏制,给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减弱,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市场信心稳步恢复。

  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目前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生产经营活动正有序恢复。截至2月25日,全国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78.9%,其中大中型制造业企业达到85.6%。

  采购经理调查显示,大中型企业3月底复工率将升至90.8%,其中制造业为94.7%,分别比当前上升11.9和9.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近期针对疫情出台的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租金减免、稳岗就业补助,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将有效纾解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步伐,预计3月份我国采购经理指数将会改善。

  “从1月份PMI来看,经济平稳发展、市场需求扩张有所加快、企业预期向好,这种稳定向好发展的势头,受疫情影响目前出现暂时断点。”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说,随着疫情逐渐被控制,经济稳定向好发展势头还会延续,疫情之下被抑制的需求将会集中释放。

  逆周期调节加码

  降准有必要也有空间

  疫情发生以来,逆周期调节力度逐渐加码。

  央行日前表示,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进行年度动态调整。

  市场分析,央行近日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年度动态调整频频发声,向市场释放出积极政策信号,进一步降准可能性逐步上升。

  “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应适时降准降息。”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鉴于疫情突然暴发,2020年内降准的次数可能比此前预期的还要再多一些,或可达到三至四次。

  董希淼认为,降准可以说是“一箭三雕”,首先可以释放长期流动性,其次可以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再次可以向市场传递强烈的稳定预期信号。

  除了货币政策,董希淼认为,金融监管政策也有必要作出一些调整,应尽快调整不良贷款率等监管指标和“两增两控”等考核要求,为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

  编辑:李若愚 曹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