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战“疫”中的媒体力量 ——记清华五道口金媒7期的一次特殊班会

武汉战“疫”中的媒体力量 ——记清华五道口金媒7期的一次特殊班会
2020年02月27日 07:00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2月16日晚上,清华五道口金媒班7期召开了一次特殊的线上班会,由几位奋战在抗疫报道一线的同学主讲,全班讨论,分享在此次报道中媒体人的实践与体会,共议武汉战疫中的媒体力量。

财新传媒对武汉疫情及时、鲜活、纵深的专题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从1月21日就进入武汉采访的财新记者萧辉在武汉上线参加班会,分享了20余天一线采访的所见所感,说明在重大公众事件发生时,能否做到信息的及时、公开、透明,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事件的走向。“财新确定的报道原则是还原整个事件的清晰脉络。”萧辉说。用事实来追寻重大事件的发生、发展脉络,是媒体的责任。财新传媒的后方编辑杨律以此次报道为例,分享了背后的“财新原则”。

《财经》杂志副主编马克,分享了在面临重大报道时,媒体编采资源投放与组织的经验,同时以《财经》此次的实践为例,说明做基于详实数据的研究型数据新闻,会起到引导舆论的积极作用。

新浪微博的于琪和澎湃新闻的刘秀浩两位同学也分享了关于本次事件报道的相关体会。澎湃新闻及时发布了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缺乏防护用品的信息,拉开了救援物资捐助的大幕。在武汉封城之后到“应收尽收”之前,新浪微博成为武汉患者及家属发布求助信息的主要平台,作为媒体的运营维护者,新浪微博一直在核实相关信息并协助寻求帮助资源。随后,人民网面向个人开通了新冠肺炎求助平台,力争“不落一人”,起到了积极作用。

随后班级的每位同学都分享了近期的工作和生活体会。尽管受疫情影响,同学们暂时无法返校上课,但大家的学习热情依旧高涨,61位同学积极参与了此次在线分享活动。

一次疫情中的线上特殊班会,让参加讨论的金媒班学员更增使命感与责任感。

清华五道口金融媒体奖学金培训项目面向主流财经媒体中高级管理人员和财经领域一线资深采编人员、自媒体创始人和高管以及相关传媒领域的优秀骨干招生,通过系统学习经济管理、金融等方面课程以及丰富的教学安排,提高我国财经媒体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以真正培养具备经济金融分析能力和适应竞争需要的国际化金融媒体管理人才,并增进与各界媒体朋友的合作交流,推动我国财经媒体的蓬勃发展。

财经 澎湃新闻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