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之下,企业如何自救,听EMBA同学们怎么说

疫情冲击之下,企业如何自救,听EMBA同学们怎么说
2020年02月20日 14:28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2020年2月16日上午,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 2019春季(十三期)A班的同学们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次线上分享。四位金融EMBA 2019春季A班的学生——湖北中创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炜、铂涛集团CEO周奎、深圳嘉达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熊永强、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方业昌分别分享了疫情之下医疗健康行业、制造业、旅游、和教育行业受到的影响及应对之策。

尽管受疫情影响,同学们暂时无法返校上课,但大家的学习热情依旧高涨,44位同学积极参与了此次在线分享活动。

铂涛集团总裁周奎:把重要的人拥抱住,把关键的事做到位

旅游、餐饮、交通、娱乐、酒店等牵一发而动全身,进而进影响到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如今它们均被按下了暂停键。作为跻身全球前三酒店集团的成员之一,周奎分享了酒店行业在此次疫情下的冲击及应对建议。他谈到,全社会受到的冲击,对每个企业都不例外,考验的是企业在过去战略方向下塑造的免疫力。

就酒店行业而言,它是一个无法被线上业务替代的服务业,相比之下,酒店业更依赖于经营性现金流。在当前的疫情之下,近80%为小连锁及单体酒店,抵御风险能力较差;一些大型企业采取了较为激进的扩张的策略,风险暴露之下也会有更大的冲击,不同免疫力的企业将会有不同的抗压性。疫情结束之后,行业将会迎来洗牌,一些优质资源将会释放,成为头部企业整合、壮大的良机。

面对晴天霹雳般的行业大考,周奎给出了他对应对之策的思考:“把重要的人拥抱住,把关键的事做到位”,即:

聚焦取舍:把资源聚焦在最核心的业务上。

抱团取暖:越是困难时期越是要加强沟通坦诚相待,紧紧拥抱上下游合作伙伴及员工,及时制定帮扶政策并联动实施。

抓住机遇:疫情是危机,也是考验企业战略和组织能力的试金石,对内,多难兴邦凝聚团队;对外,择机猎取优质人才和资产。

对于未来如何突破,周奎给出了参考路径,并强调心态也很重要,有的人看月亮皎洁无暇,有的人看月亮暗淡坑洼。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在疫情之下,面对信号与噪声,要努力做到独立思考、聚焦本质、回馈社会。

深圳嘉达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熊永强:制造业迎来七大变革方向

作为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制造业在疫情之中也深受影响。作为制造业领军者的熊永强分析了他对制造业变革方向的思考:

一,制造企业将会更加注重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的管理。

二,中国制造企业将更加务实地推动智能制造。从长期来看,制造企业的负责人会更加重视智能制造,聘用更多高技能和多技能的工人,从而能够更好地应对劳动力的波动。

三,中国制造企业将更加主动地拥抱数字化转型。在此疫情之后,制造企业会更加重视对商业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实际应用,并对数据分析师提出迫切的需求。

四,制造企业将会积极推进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远程智能服务。推进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远程智能服务,通过增强现实等技术进行远程指导,基于对设备的运行状态监控进行故障预警,这些智能服务会逐渐从理念变成现实。

五,生命科学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国家将进一步推进远程医疗和智慧医疗,解决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而提供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制造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六,智慧城市、智能家居和智慧交通的理念将全面更新,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物联网技术应该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些需求将会促进相关企业研发更多的智能产品和基于智能移动终端的APP。

七,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将对中国的生活服务业和生产服务业带来深远的影响,科技创新成果在日常民用领域应用也将对制造业的发展走向产生巨大影响。

熊永强也分享了自己公司的应对之策,即:针对疫情可能延续三个阶段制定对应解决方案;利用自有创新技术分别与央企、大国企合作;将智能制造技术全面应用于自己的生产体系;全面对企业管理体系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改造。

湖北中创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炜:健康行业进入 “健康管理为中心”2.0 时代

疫情之下,医疗健康领域成为了最直接的需求爆发点。宋炜结合他多年的行业经验以及对此次疫情的观察,围绕疫情之中“科学防治”、“免疫力”、“营养治疗”三个关键词,指出了此次疫情对营养健康行业带来的六大影响:

医疗、生命健康产业得到新发展政策。此次疫情使健康行业管理者更加知道了“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国家政策会大力支持医药研究、保健养生品的开发,以预防群体性疾病突发事件、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

公众对健康意识将进一步提高。一方面疫情过程中的科学防治科普给大众做了广泛的科普教育,树立科学生活观;另一方面公众意识到面对此次疫情唯有依靠自身免疫能力,认识到均衡营养提升免疫力的重要性。

消费需求会向其他健康领域不断拓展。在这个领域如卫生防护、医疗保健、运动等发展空间会进一步打开,人民对健康关注会从口罩需求向其他健康领域不断拓展,如口腔喷剂、漱口水、免洗洗手液、消毒用品、空气净化器、膳食补充剂、营养品、功能食品、特医食品等。

提高免疫力的膳食补充剂产品将成为生活必备品。以往人们对免疫力的理解比较含糊,觉得免疫力是抽象的、可有可无的,而经历了疫情才知道免疫力甚至可以决定生死。以后会主动寻求科学的提升自身免疫力的方法和产品。

营养治疗将越来越受到临床医生的重视。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已经让一线临床医生清醒的认识到在临床治疗中,病人的营养状况对于重症患者的生存率有着重要影响,专门解决临床营养问题的特医食品行业将会进入高速发展期。

社交电商、社区团购、直播电商等新电商,在健康品购买渠道的占比大幅提升。

慧科教育创始人兼董事长方业昌:迎接行业变化的同时,疫情也是组织内部建设的重要机遇

疫情爆发后,传统教育行业也面临不小冲击。线下培训机构被叫停、高校相继延期开学,在线学习、停课不停学成了抗击疫情下的教育关键词。

作为多年深耕于高等教育和新职业教育创新的领军者,方业昌分享了他对教育行业的前沿思考以及组织能力建设上的建议。

他表示,此次疫情给教育行业带来两个明显变化:

高校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和需求达到了质变。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传统高校教学方式与认知在面临线上教学系统升级的情况下得到了升级和更新。

个人对职业发展的恐慌使类似于Python这样围绕技术的在线学习课程需求迅猛增长。技术正在成为各行各业发展以及人才发展的重要赋能因素。

行业机遇之外,方业昌也看到了组织内部建设的机遇。他表示此时正是做好人才盘点、推动组织架构和战略升级以及着力吸纳行业内优秀人才的时候。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