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百科技1次收入5600万却遭监管问询 坏账计提不充分

容百科技1次收入5600万却遭监管问询 坏账计提不充分
2020年02月18日 07:40 中国证券报

  作为首批科创板上市的25家公司之一,又处于近期热门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容百科技一直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

  2月17日,一直被大额坏账困扰的容百科技发布公告,此前比克电池一直拖欠公司的应收款减少了5600万元。伴随公告而来的,则是监管部门的问询函。

  突如其来的“5600万元”

  2月17日晚间,容百科技公告,为促进应收账款的回收、保障公司债权利益,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容百锂电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称“容百贸易”)于2019年12月向比克电池采购取得了5600万元圆柱形锂电池产品。公司原计划利用公司在锂电池行业的市场渠道资源,协助比克电池销售该批锂电池产品,以促进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款。

  鉴于比克电池未能按约履行还款计划,公司经与比克电池方面协商,决定将容百贸易对比克电池的应付采购款5600万元,与湖北容百对比克电池的等额应收账款进行三方抵销。

  容百科技表示,公司向比克电池所采购取得的5600万元锂电池产品,相关应付货款虽已抵销了公司对比克电池的等额应收账款,但尚未形成实际资金流入,存在受新能源汽车与锂电池行业市场状况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影响而发生跌价损失的风险。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容百科技和比克电池的恩怨,由2019年11月6日容百科技的一份公告揭开,彼时,容百科技登陆科创板不足3个月。容百科技在公告中称,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容百前期收到深圳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的7002.84万元商业承兑汇票已到期但未能实现兑付。比克电池的“爆雷”引发行业连锁反应,多家上市公司被卷入。

  在此次5600万元“以物抵债”完成后,容百科技对比克电池的应收款项抵减至14813.41万元,包括应收账款14463.41万元、应收票据融信凭证350万元。

  值得注意的,虽然容百科技对这5600万元的抵减进行了说明,但是仍然存在疑点,监管部门也发出了问询。2月17号当晚,紧随容百科技相关公告发布的,是上交所关于相关事项的问询函。

图片来源 :上市公司公告图片来源 :上市公司公告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首先要求容百科技说明向比克电池采购上述5600万元产品采购协议的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协议订立背景、时间,圆柱型锂电池产品的属性、型号、数量、用途、本次采购价格的作价依据及公允性等,请会计师对上述事项发表意见;说明该批圆柱形锂电池产品的交割时间、存放地点等交割情况,公司与比克电池间是否存在对该批圆柱形锂电池产品的权属争议。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

  1、比克电池未自行销售该批锂电池产品形成现金流后归还公司欠款的原因,同类圆柱型锂电池产品是否因市场饱和存在变现困难;

  2、公司原计划利用公司在锂电池行业的市场渠道资源,协助比克电池销售该批锂电池产品,说明公司对该批产品的销售计划及进展情况;

  3、明确说明目前该批锂电池产品是否存在跌价风险,如有,说明对该批产品的存货跌价准备的具体计提比例;

  4、结合该批锂电池产品的属性、用途、市场供需情况、公司对该批产品的销售计划与销售进展情况,详细说明相关计提比例的依据。请会计师对上述事项发表意见。

  “扭扭捏捏”的坏账计提

  同日,容百科技还提高了比克电池剩余14813.41万元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单项计提比例。

  容百科技在公告中指出,鉴于比克电池未能按约向公司支付计划还款,偿付能力及下游整车厂商客户拖欠货款情况未见实质性明显改善,并考虑双方正在协商进一步的还款方案,公司决定按照谨慎性原则,将比克电池剩余14813.41万元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单项计提比例提高到70%,累计计提坏账准备金额10369.38万元。

  公司于2020年1月31日所披露《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2020-003),已评估考虑了上述提高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电池存货跌价准备的相关影响,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000万元到12000万元。

  监管层对此也提出疑问,要求公司结合比克电池以物抵债的抵销方式,说明公司对比克电池剩余应收账款回收是否存在重大风险。

  上交所还要求公司结合比克电池以物抵债、近两期还款无实质进展等相关情况,说明公司对抵减5600万元后的剩余应收账款14463.61万元及350万元融信凭证合计14813.61万元应收款项按照70%的比例计提坏账准备的确定依据,是否存在计提不充分的情况。

  事实上,容百科技在比克电池相关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上一直扭扭捏捏。

  公司1月16日曾公告,截至2020年1月15日,根据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数据,对比克电池的应收账款为20063.61万元,以及银行承兑汇票610万元、融信凭证350万元,无商业承兑汇票。

  当时,容百科技仅按照40%比例,对比克电池应收款项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合计坏账准备计提金额8165.44万元,较此前按照账龄法计提坏账准备,减少公司当年净利润5744.06万元(未经审计财务数据)。

  更早之前的2019年11月19日,容百科技因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计提不充分,收到宁波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宁波证监局指出,截至2019年6月末、9月末,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包括郑州比克和深圳比克)应收账款中分别有84.19%、96.05%处于逾期状态,且在7月1日至10月29日三季报披露前,比克动力还款额均仅占6月末、9月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0.90%,但容百科技在2019年半年报中仍按照账龄计提坏账准备,未单独计提坏账准备,存在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的情况。

  容百科技被宁波证监局责令改正,公司董事长白厚善、财务负责人赵岑作以及时任董秘陈兆华,均被要求前往宁波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