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混改借款超200亿,格力新大股东质押全部所持股票

参与混改借款超200亿,格力新大股东质押全部所持股票
2020年02月17日 17:04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刚完成股份转让过户登记十几天后,格力电器(000651.SZ)新的第一大股东珠海明骏便质押了手中所有的格力电器股份。

2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宣布,截至2月14日珠海明骏及其一致行动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合计质押股份共计约9.4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9.91%。其中珠海明骏将其持有的15%格力电器股票均质押给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行,质押时长约为6年10个月,质押用途是借款担保。而董明珠持有的格力电器股份也已质押98.08%,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0.73%。需要提及的是,在本次质押披露前,董明珠手中的格力电器股份已质押约76.5%。

珠海明骏股份全部质押并非为了“抗疫”。

公开资料显示,珠海明骏以416.6亿元的价格拿到格力电器15%的股份。其中,自有资金和来自银行贷款的自筹资金比例为1:1。2019年12 月,珠海明骏与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合计七家银行签订了贷款协议,贷款总额为208.3亿元。而珠海明骏将其所持格力电器股票质押给贷款银行系本次贷款的主要条件之一。格力电器公告也显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珠海明骏借款总余额为208.3亿元。

协议还显示,珠海明骏的股权质押不存在与格力电器市值涨跌挂钩的补仓或平仓机制,这意味着银行并未对这笔质押设置针对意外风险的保护机制。

格力电器股票的价值以及未来的分红预期或许是银行如此“放心”的原因。

格力电器目前市值约为3762亿元,15%股份对应的市值为564.3亿元。这意味着珠海明骏的质押价格,或不足格力电器股票现价的四折。此外,珠海明骏此前还曾承诺,会尽力促使格力电器每年净利润分红比例不低于50%。而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格力电器从2012年到2018年累计分红金额为490亿元,约占同期自由现金流的36.98%。

需要提及的是,2月12日格力电器宣布,除了武汉基地外,格力已经陆续复工,并加紧生产温度计、口罩生产设备、护目镜等防疫相关物资。但对于上述物资的生产进展,截至《华夏时报》记者发稿,格力电器方面还未有所回应。格力电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格力复工使用的口罩均为采购而来。

格力陆续复工后,格力电器工会官微还曾于2月15日通报,有运输公司司机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并违反公司要求聚集用餐。格力电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一系列处理。但2月17日,《华夏时报》记者发现,该通报目前已被撤下。格力电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通报中提到的该司机此前密切接触的新冠肺炎患者目前尚未确诊,目前正在与政府相关部门核准。

截至《华夏时报》记者发稿,格力电器股价为62.76元,微增0.05%。


格力 混改 格力电器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