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0.1元卖2元,口罩造假者自己都嫌弃!严厉打击,最高可判无期!

成本0.1元卖2元,口罩造假者自己都嫌弃!严厉打击,最高可判无期!
2020年02月17日 12:04 中国消费者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口罩是抗击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防护装备”。随着疫情的扩散,口罩成为“抢手货”,更成为不法分子非法牟利的手段。


2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违法行为的意见》明确,对口罩等防护用品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在依法可以选择的处罚种类和处罚幅度内顶格处罚。


2020年02月09日《每周质量报告》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根据舆情监控和摸排,发现有人销售涉嫌假冒一次性口罩后,立刻采取行动,并在黄浦区安平街查获涉案一次性口罩的贩卖人员俞某、蔡某、金某和徐某。

已经查明:江苏邗江籍人金某从河南新乡籍人周某处购入假冒“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飘安”牌一次性口罩五万只,将其中两万只分销给个体户俞某,俞某于1月26日将其中的六千只口罩一次性销售给杨某进行流动售卖,经委托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鉴定,查获的“飘安”牌口罩系假冒该公司医用器材类一次性口罩(二类医疗器械)的产品。执法人员已经对未销售的所有口罩采取扣押的行政强制措施。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根据网络舆情监测,发现卢某某涉嫌通过网上店铺等渠道售卖“三无”劣质口罩,省市场监管局执法指导处迅速组织人员开展案情分析研判,并指令金华、东阳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查处。当执法人员来到这家名为美护士旗舰店的网店经营场所时,这里还挂着“一点团购”招牌,成箱的口罩被随意堆放在一旁。据网店负责人交代,他们主要是在网上销售袜子和口罩。 

经过执法人员的清点,现场共查处口罩6万多只。现场检查发现标注“MASCARASPROTECTORAS”塑料简包装口罩25520只,标注“FACEMASK”纸盒装口罩4460只,“三无”口罩32500只,标注“Mm”纸盒装口罩2盒计100只,标注“FACEMASK”纸盒装口罩3345只,这些产品均无厂名厂址等中文标识,现场查扣的口罩等商品价值达160余万元。执法人员随即对查获的产品实施了扣押。

这家网店在网上实际销售口罩金额达1032万元,数额巨大,目前该案已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东阳市检察院已提前介入案件侦察。

1月27日以来,上海警方连续破获了9起制售假劣防疫物资的案件。在查获的口罩中,有的薄如棉纱,一扯就破,有的成本仅0.1元,却以每枚2元的价格销售……这些假劣口罩犯罪嫌疑人自己都嫌弃。目前,25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中国司法机关联合出台意见

向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亮剑

制售假劣口罩最高可判无期



2月10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要求司法机关严格执行现有法律法规,统一执法标准、程序、依据,加大对妨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潘自强分析指出,疫情防控期间生产、销售问题口罩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根据《意见》规定,生产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医用口罩、护目镜等医用器材,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以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定罪处罚,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根据刑法第一百四十条规定,将过期口罩重新包装再高价对外销售的行为,尽管未以医用口罩对外销售,但销售额满五万元,即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怎么分辨

买到的口罩是真是假?



想要更好的应对病毒,一定要知道我们好不容易买到的口罩是真是假。下面就分别来看一下,造假最多的几款口罩应该如何辨别。
❶ 3M 的 N95 颗粒物防护口罩
3M 是国内最常见的 N95  口罩品牌,所以被造假的情况很严重。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来甄别。
▐ 方法一:通过品牌提供的防伪标识判断
根据官方展示的资料,该品牌在中国的防伪标识共有 4 种:

图片来源:3M 个人安全防护产品目录

点击查看大图

不同型号的口罩都会配以不同的防伪标签,以这款 8210CN 口罩为例,包装盒开口处的防伪标签,正常状态和变色效果就是这样的:


图片来源:丁妈粉丝供图(已授权)

▐ 方法二:闻味道、看印刷、查标志
那有些人买到的防护口罩是散装的,没有包装盒应该怎么判断呢?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建议,可以通过对口罩本身进行这几项检查辨别。
闻橡胶带部分的味道
真的 3M 口罩打开后没有明显异味,即便是橡胶带部分,也没有刺鼻的味道。而假的口罩,很容易就能闻到异味。
看印刷方式
真口罩表面的印字是激光打印,字体很清晰;而假口罩上的印刷,往往会有油墨不均匀、露出较大的空白痕迹,甚至存在字体粗糙、模糊不清的情况。
看 LA 标志和 QS 认证
非国产口罩,只要是正规进入国内市场的,一定要有 LA 认证;国产口罩,不管是国内用还是用于出口,都一定要有 QS 和 LA 认证。
真口罩上的标签,都不是印刷在盒子上的,而是像这样,贴在口罩上的: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

其他主流品牌的 N95 和 KN95 的口罩虽然也有涉及,但相比 3M 的造假情况要少。品牌不同,鉴定方式也不太一样,可以去相应的官网查询具体鉴定方法。
❷ 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 & 一次性医用口罩)
不管是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还是普通医用口罩,都可以满足普通人大部分场景下的使用,而且一般都是整包出售。
这两类的口罩的真假,都可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查询到:

首先找到口罩外包装上的注册证编号(规则通常为:X 械注准 + 注册年份 + 264 + 编号)。
然后登陆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nmpa.gov.cn/),选择医疗器械-医疗器械查询-国产医疗器械产品(注册):

图片来源:http://www.nmpa.gov.cn/

输入产品外包装上的注册证编号,进行查询:

图片来源:http://www.nmpa.gov.cn/

最后,根据查询到信息中的产品名称进行判断。
如果信息输入无误,却无法查询到产品信息,那就是不符合生产标准的三无产品,可以判断为假口罩。↘


疫情 医疗器械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