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成品油经营资格审批下放 油品终端市场竞争激烈

广东成品油经营资格审批下放 油品终端市场竞争激烈
2020年02月15日 09:17 中国经营报微能源公众号

日前,广东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取消和下放石油成品油经营资格审批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2月15日起,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和原油经营企业年度检查、成品油经营企业年度检查权限由省能源局下放至各市成品油主管部门(不含深圳市)。

对此,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姜娜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成品油市场准入门槛呈不断降低趋势,市场化进程得以加快。在此之前,国内成品油零售市场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主。

姜娜认为,取消和下放成品油经营资格审批是一把“双刃剑”,对加油站经营者而言,后期面临更多竞争对手,经营压力随之加大;对消费者而言,后期加油站竞争加剧,低油价成为常态化,消费者迎来真正实惠;对成品油市场而言,有利于市场化进程的推进。

审批权下沉

《通知》指出,审批取消后,市场主体从事石油成品油批发、仓储经营活动,应当符合企业登记注册、国土资源、规划建设、油品质量、安全、环保、消防、税务、交通、气象、计量等方面法律法规,达到相关标准,取得相关资质或通过相关验收,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无须向成品油主管部门申请经营许可。

另外,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原油经营企业年度检查和成品油经营企业年度检查权限由省能源局下放至地级以上市成品油主管部门(不含深圳市)。

“现在正处于逐步放开阶段。”姜娜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浙江、福建、北京、湖南、河南、云南、广东相继放开了成品油经营资格审批。

“审批级别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审批的难易程度,因此将审批权限由省一级下放至市一级,对于参与者来说,明显是一个利好消息。”西北地区一位成品油经销商认为,放开成品油终端销售是大势所趋。如电力、油气等领域,基本都是“抓住中间、放开两端”。

对于全国取消和下放石油成品油经营资格审批权限的“时间表”,上述经销商认为,在2020年底之前,基本会全部实现。

竞争越发激烈

随着审批权限的下放,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本参与到成品油的终端销售中去,使得竞争越发激烈。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境内有加油站数量约为5400座。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下放后,或激发一部分投资者进行加油站投资,这对于现有的加油站经营者而言,将面临的竞争对手数量上升,其中不乏更多外资加油站的加入。

就全国而言,目前约有近11万座加油站,其中,中石化、中石油旗下加油站占比53%左右,民营加油站数量占比43%。随着取消和下放成品油经营资格审批权限,民营加油站的数量可能还会增加。

一位陕西省商务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下放之前,加油站的审批非常严格,土地、环评以及加油站与加油站之间的距离(一般情况下要求两座加油站间隔距离不小于1000米)等都是有严格要求的,即便有一些加油站手续不全建起来了,也会要求拆掉,而不是罚款补办手续。审批权下放之后,政策或许会有松动。

另外,本报记者从上游炼厂获悉,目前除了山东地炼、宁夏太阳山炼厂、延长石油炼厂之外,中石油、中石化的炼厂也向民营加油站供应油源。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取消和下放成品油经营资格审批权限,后期成品油零售领域竞争变得愈加激烈。所以,未来加油站,不仅仅依靠加油业务,餐饮、便利店零售业务或成为主要利润增长点。

能源局 中石化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