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关掉4400个门店 “中国版ZARA”拉夏贝尔怎么了

一年关掉4400个门店 “中国版ZARA”拉夏贝尔怎么了
2020年01月23日 03:15 新浪财经综合

  作为曾经的“国民第一女装品牌”,也被称为“中国版Zara”的拉夏贝尔,正经历艰难时刻。

  1月21日,拉夏贝尔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全年亏损16亿-21亿元。由于拉夏贝尔2018年亏损1.6亿元,根据上交所规定,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其股票将在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处理(股票简称前加“*ST”)。

  公告还显示,拉夏贝尔的国内经营网点数量已由2019年初的9269个降至2019年末的4800余个,一年时间关掉了约4400个门店。

图片来源:图片来源:

  每经记者 张韵 摄

  业绩预亏最高21亿

  1月21日晚,拉夏贝尔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拉夏贝尔表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元到-21亿元。

  此外,拉夏贝尔预计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7亿元到-22亿元。

  2018年,拉夏贝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6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2.45亿元。

  对于业绩巨亏,拉夏贝尔表示,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公司主动收缩聚焦,集中资源发展核心女装业务,加快关闭亏损及低效门店,公司国内经营网点数量已由年初的9269个降至年末的4800余个。由于已关闭门店的经营亏损以及一次性确认装修摊销费用,导致亏损4亿至4.5亿元。

  其次为加速经营现金回流,公司加大了往季货品销售力度及折扣力度。报告期末,公司存货比年初减少约9亿元。受上述事项及大众服饰零售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公司销售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导致报告期毛利额较上年同期减少约6.5亿元。

  此外,2019年,公司持续加强费用管控,人工成本、物流费用等同比显著下降;但由于平均贷款余额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同比增加;公司总部大楼等基建项目投用转固导致折旧费用同比增加;此外,因公司于2019年度开始适用“新租赁准则”,导致财务费用增加。上述原因累计增加费用约1.5亿至2亿元。

  对2020年扭亏手段,拉夏贝尔表示,将在2019年“收缩聚焦、降本增效”等方面已取得进展的基础上,继续狠抓当期运营改善,提高资产周转速度,提升资金回报水平。

  1月22日,拉夏贝尔下跌7.65%报收4.83元,较其上市以来的最高位29.75元下跌近84%,其投资者可谓损失惨重。

  放弃多个品牌

  资料显示,拉夏贝尔夏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定位于大众消费市场的多品牌、全渠道运营的时装集团,从事设计、品牌推广和销售服饰产品,主营大众女性休闲服装。

  2004年伊始,拉夏贝尔启动多品牌发展战略,品类逐步由女装拓展至男装、童装,旗下品牌有La Chapelle、Puella、UlifeStyle、7.Modifier、Candie’s、La Babité等。

  拉夏贝尔官网的“新品上市”品类还是夏装

  作为国内首家“A+H”两地上市的服装企业,拉夏贝尔2014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2017年9月登录上交所。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首破百亿元,达到102亿元,但归母净利润录得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在A股上市的当年,拉夏贝尔的发展计划是:“到2020年,线下店铺突破1万家。”

  然而现实直接“打脸”,其零售门店正在快速缩水,公司品牌也在收缩。1月21日晚,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杰克沃克于2020年1月20日收到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裁定书显示,杰克沃克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已具备破产原因,法院受理杰克沃克的破产清算申请,裁定自即日起生效。

  关于放弃子公司杰克沃克,拉夏贝尔的解释为“该品牌仍处于培育发展的初期,品牌竞争力不强,未来仍需大量的资金投入,且盈利前景不能乐观估计,目前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已不具备持续运营能力。”

  杰克沃克定位国际休闲男装,2015年5月被收购。被收购后,杰克沃克主要经营服装服饰品牌O.T.R.。当时拉夏贝尔对外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拉夏贝尔多品牌战略的发展。

  杰克沃克并不是第一个被拉夏贝尔放弃的。2019年5月,拉夏贝尔以2亿元的价格出售旗下控股子公司杭州黯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54.05%的股权,其旗下七格格、OTHERMIX及OTHERCRAZY等线上服饰品牌也随之被剥离。

  2019年6月,拉夏贝尔全资子公司拉夏企管以2.75亿元的交易对价转让其持有的天津星旷98.04%份额。2019年12月18日,拉夏企管将所持有的形际实业60%股权拟以1元的交易对价转让给蓝湖投资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针对多次交易,拉夏贝尔均表示是为进一步减轻公司经营负担,聚焦核心女装品牌发展。

  雪上加霜的是,两月前拉夏贝尔产品还出现质量问题。2019年11月12日,拉夏贝尔因“生产、销售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被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管局罚款6000元,并没收违法所得635.6元。

  你有听说过“拉夏贝尔”这个牌子吗?

  买过他们家衣服吗?

 

责任编辑:张国帅

拉夏贝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