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退潮?GoFun出行谭奕:市场远未达到供需平衡

共享汽车退潮?GoFun出行谭奕:市场远未达到供需平衡
2020年01月20日 20:00 经济观察报公众号

随着2019年共享汽车风口退去,众多具有车企背景的头部企业相继出现资金紧张、运营不善等问题,不得不离开这片原本广阔的蓝海市场。一时间,市场上出现很多唱衰共享汽车的声音,曾经的投资热土真的寒冬将至?

答案并非如此。作为共享汽车头部玩家之一,GoFun出行在2019年实现了规模与营收的逆势增长。截至去年9月,GoFun出行App月活用户超过200万;截至去年10月,GoFun已在全国25座自营城市、29座加盟业务的城市实现盈利。

在GoFun出行CEO谭奕看来,共享汽车市场远未达到供需平衡,行业潜力巨大。2020年,GoFun将进一步加大平台化运营能力,为用户提供一套综合性共享出行服务方案,助力共享汽车市场的发展与完善。

逆势拓张

共享汽车是以分钟或小时等为计价单位,利用移动互联网、全球定位系统等技术手段构建起的网络服务平台,提供自助式的车辆预订、车辆取还以及费用结算等用户服务,从而为人们的出行生活带来便捷。

自2016年起,伴随着共享经济概念的迅速扩张,共享汽车也逐步崛起。据媒体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有超过370家共享汽车平台,投入运营平台逾100家。但需要注意的是,作为一个重资产、高成本的新兴行业,共享汽车的顺利运作需要上游车辆提供方、下游用户以及后续维护等多个参与者,运营难度系数较高。

与此同时,共享汽车在用户中的渗透率仍然较低。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君迪发布的《2019年中国消费者共享汽车使用情况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对共享汽车领域的分时租赁服务处于“尝试期”,品牌忠诚度不高。

由于供给端的复杂性以及需求端的不稳定性,2019年以来,共享汽车行业盈利难的痛点开始逐渐显现,加之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等问题,不少企业纷纷宣布退出市场,共享汽车行业开始陷入寒冬。

2017年,友友用车由于投资款未如期到位决定停止运营,共享汽车平台EZZY也终止平台服务;2018年,麻瓜出行共享新能源汽车正式停止服务,行业“黑马” TOGO途歌出行爆冷出局;2019年,戴姆勒旗下出行平台Car2go宣布退出中国市场,盼达用车以及立刻出行开始出现“无车可用”的窘境……

在市场参与者相继离场之际,上线三年多的GoFun出行却完成了逆势扩张。目前,GoFun的业务版图已经覆盖全国80个城市,其中六成以上的自营和加盟城市已实现盈利,且运营效率不断提升。

此外,易观Analysys去年12月发布的《2019中国共享汽车平台创新白皮书》显示,过去6个月,GoFun出行月活人数从153万增至213万,增幅达到39%,以断层优势稳居行业第一。同时,GoFun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重塑汽车产业价值链,为行业未来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蓝海市场

实际上,虽然众多头部企业离场,但共享汽车市场仍然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根据罗兰贝格战略咨询公司分析预测,2025年中国的分时租赁汽车将达到60万辆,未来中国共享出行将达到每天3700万人次,对应的市场容量高达每年3800亿元,潜在需求带来的关联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亿元。

“共享汽车市场远未达到供需平衡。” 谭奕指出,不同于传统行业的线性增长模式,共享企业市场的增长过程是呈曲线型、阶段性增长,参与者应当具备长线布局的眼光,看清行业真正的成长模式。

他解释道,如果把共享汽车行业划分成5个成长阶段,那么当前市场尚处于0到1之间,距离真正完善的商业模式还相差很远。当一种模式到达第一阶段瓶颈时,就需要适时转换,包括车型选择、城市布局、市场渗透等,这样才能进入后续的四个阶段。然而,多数企业参与者还未通过第一阶段就宣告放弃。

“共享汽车行业对资源的依赖和管理的要求都比较高,无法通过快速融资、抢占赛道等传统方式扩大规模。这意味着,在共享汽车领域创业不能复制传统模式,需要思考适合其阶段性增长过程的创新模式。 ”谭奕补充道。

除了具备长线布局眼光,谭奕认为共享汽车作为行业“新物种”,面对的不是单一维度的挑战,而是涉及车源、人工、技术等多个层面压力,市场参与者需要具备前瞻思维,同时根据政策导向、市场变化不断调整自身的商业模式。

以GoFun为例。在车源层面,GoFun采取“自营+加盟”的扩张方式,目前在40个自营城市中,厦门、北京、佛山、广州等25城已实现盈利;在40个加盟城市中,南充、遂宁、达州、广安等29个加盟城市实现盈利。

在人工层面,GoFun改善了各网点维护人员的用人制度,在2019年提出了“众包”模式,进而推出抢单软件GoFun众包。用户可通过接单完成GoFun平台的车辆清洗、调度等任务并领取报酬。

在技术层面,GoFun在两年前就布局了区块链技术,从分时租赁的场景进行切入,将区块链与AI的技术主要应用至车辆的运营和公司业务的管理。由于区块链兼具自动执行和可信任性的特点,可以贯穿车辆预约、赔付、保险、违约等整个流程。利用区块链的存证优势,把所有数据进行“上链”处理,在掌握了这些数据后,将对平台在实际业务应用场景中提供帮助。另外,GoFun出行的数据信息与政府、保险公司、车后等数据信息打通后,确保了共享生态的绝对可靠与安全。除此之外,GoFun也是较早布局自动驾驶的企业,在2019年,GoFun携手百度,实现了自动泊车在百度园区内试运营。

供需平衡

自我革新的同时,GoFun出行也致力推进共享汽车行业的全面发展,实现市场供需平衡。谭奕指出,在供给端,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以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消费者对于购车的需求正在降低。因此,共享汽车应当将更多私家车纳入平台之中,把B2C、C2C的模式结合起来,充分满足用户的用车需求。

在需求端,由于共享汽车具有较高的使用门槛,针对共享汽车的使用场景仍然在“试水”和“教育”阶段,例如用户用车的卫生习惯、还车行为,共享汽车的押金机制、异地还车机制等。只有当市场用户经过“教育”,熟悉并了解共享汽车的使用方式和场景,共享汽车的真正爆发式增长时代才会到来。

“共享汽车的运营效率是行得通的,只是因为规模效应没有起来,因此市场总量相比网约车还相去甚远。” 谭奕表示,共享汽车在国内有很大的需求,在供给和需求中间就需要运营商的投入与付出。

作为共享汽车运营商,GoFun出行三年多来也在共享汽车领域进行着不断探索。2019年10月,GoFun对外正式发布了集硬件、软件、运营管理能力于一体的“GoFun Connect”全新体系。该体系的硬件包括T-box、ID+DMS system和服务记录仪;软件包括大数据+AI、SaaS;运营管理则覆盖车辆生产、投放运营、车后市场服务、金融、保险、二手车买卖等车辆全生命周期。

2019年12月,GoFun出行与一汽出行共同宣布开启全新战略合作模式,双方将基于平台与车源优势互为赋能,加速出行产业链一体化进程,共同拓宽出行赛道。可以说,GoFun正在从重资产转向轻资产、从分时租赁商转向共享汽车的聚合平台道路上持续迈进。

“共享汽车市场仍是蓝海。”谭奕表示,2020年,GoFun将加码平台化运营模式,为用户提供一整套共享出行服务的同时,也能对资产和使用权进行管理。此外,GoFun计划在2020年底把车队规模扩大至30万辆,并为之匹配相应的运营团队、资金投入以及城市布局。

(资讯)

共享汽车 GoFun出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