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人》背后隐藏的职场情商:发现领导的错误,该不该“吹哨”?

《吹哨人》背后隐藏的职场情商:发现领导的错误,该不该“吹哨”?
2020年01月16日 07:05 MBA智库

作者:彭小乐

来源:MBA智库(ID:mbalib)

最近热播的电影《吹哨人》,第一次将“吹哨人”这个“冷门词汇”推到大众面前。

“吹哨人”起源于英国,原意是“警察发现有罪案发生的时候会吹哨子引起同事和民众的注意”。后来,“吹哨人”特指在职场中富有正义感、责任感的人,他们在目睹或参与到贪污腐败、欺诈、违法犯罪等危害更为广大的公众利益的事件中,他们选择吹响警报的口哨,揭露黑幕,维护正义。

在职场中,我们或许不会经常发现公司的重大错误,但是我们会经常发现领导的工作失误。严格执行上司的指令,是每位员工必备的职业素养,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领导的决策也不一定全是对的,如果在工作中,发现上司犯了错,该不该“吹哨”?

1

站位不同决定了“对与错”

职场中有一句名言:领导说的都是对的。

当年,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在一次战略会上,宣布京东将投入巨资自建物流体系,有一位高管当场站起来反对,他的理由看似很充分:京东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不应该重资产运营,这样会导致京东长时间负债经营。但刘强东说:“京东自建物流配送体系是我的决定,我不是和大家商量的,请大家依照执行,我请你来不是证明我的决策是错误的,我请你来是把我的决策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后来,事实证明了京东物流的重要性和正确性。

很多时候,身边的很多朋友们都会苦恼一个问题:明明我很正确啊,领导错了,可是为什么领导就不接受我的建议呢,甚至都不给我解释的机会......其实,我们认为“领导错了”,只是站的角度不同:不在其位不谋其政,高层管理者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考虑更宏观。站的位置和高度不同,就会作出不同的判断和改变。所以当你的老板或者领导否决你的方案或者建议甚至改变工作部署时,其实不是他对你个人有意见,而是因为你们站的位置不同,考虑的深度不同,对外界的敏感度不同。

质疑领导不能体现我们的任何价值,作为执行者,质疑我们“看不到的东西”并不能体现我们的价值,正确的做法是:把领导的指令执行到位,先执行,后理解。

他既然做了你的上司,就有一定的合理性,考虑问题就会比一般员工要全面一些,否则,就不会在这个位置上了。

2

领导犯错,该不该“吹哨”?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时候,领导真的会犯错。

朋友小齐有一个控制欲很强的领导,类似于黄晓明老师的“我不要你以为,我只要我以为”。有一次一个长期合作的乙方公司又被领导“虐”了,在电话里说话非常不客气,既傲慢又无礼。领导非常生气,要小齐给对方转述自己的原话:虽然我们之间合作了很多次,存在很多交易,但是从此以后永远不再合作,而且要将以前合作中的一些不好的事情公布在同行业里!

这明显是领导“在愤怒的时候做出的决定”。如果按照领导说的意思照办了,一定会导致“双输”的局面。

领导出错通常有两种:战略性错误和战术性错误。战略性错误往往是方向性错误,比如,小齐的领导是在“愤怒时候做的决定”,那就是情绪化的做法,这时候就是方向性错误,不仅无法达成工作目标,而且会对整个团队造成影响。

而另一种错误,通常是“战术性错误”,就是做事的方式和方法有偏差,比如,领导颁布新命令、新政策,但是考虑不够全面,背离实际情况,这个时候,你就需要提醒领导,避免继续向错误的方向滑坡。

所以,面对领导的错误,该怎么办呢?

如果确实错了,那就先执行,再把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列出来,并给出解决方案和建议,及时反馈给领导,在充分沟通下,在按照领导下一步的指令继续执行!

小齐的领导确实错了,于是,小齐用了很聪明的一个办法:灭火法。她先跟对方进行了沟通,消除双方的误会,灭了对方的火气;然后,等待自己的领导慢慢消火。临下班的时候,小齐跟领导说:“微信我已经编辑好了,您看我需要发出去吗?”而领导这时候的气已经消的差不多了,犹豫之间,小齐把沟通结果告诉了领导,并且转述了对方的歉意,最终将事情处理的很圆满。

3

应该如何“吹哨”?

在电影中,勇敢的“吹哨人”雷佳音遭遇了种种不测,现实生活中“吹哨人”往往很难化险为夷,在职场中,这同样是一个很危险的职业,但是面对错误又不能视而不见,所以,如果领导真的犯错了,该怎么“吹哨”?

1、把握“吹哨”的时机。

千万不要在其他人面前指出他的错误,这样会让领导感到尴尬与难堪,遇到斤斤计较的领导,可能还会上了黑名单;

其次,千万不可在领导气头上“吹哨”,像我上文提到的朋友小齐一样,一定要等“灭火”以后再友善提醒;

再次,“吹哨”要及时,一切都要以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前提,要在危机来临之前果断“吹哨”。

2、选择合理的“吹哨”方式。

领导犯错了,最好的办法是“间接提醒”,千万不要耿直地直接告诉他:“你错了!”

方式一:巧用“别人的话”传递质疑。比如,可以这样说:“我咨询了咱们公司的XX部门,他们也很认可您的决定,但是他们担心这样做可能会怎样怎样......”这样可以有效避开冲突焦点;

方式二:举例说明。比如,你可以举例:“以前XX用了这个方法(我以前用过这个方法),结果效果是这样的......”只要有理有据,领导一定会明白自己的错误。

3、以结果为导向倒推过程,让领导自己看出其中的问题。

比如,你可以这样说:“您的决定十分正确,可是我们如果这样做,会得不到我们想要的结果。”然后,拿出你的专业分析和事实依据,一步步论证给领导看。因为,每个领导想要的都是结果,如果结果有问题,那他自然会思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因为领导和我们所处的位置不一样,看问题的角度也不一样,所以要对领导的考虑表示理解,要告诉他:你是站在他的角度思考,才发现问题的,这样他才更容易接受你的观点,当领导意识到错误之后,你就无需强调错误,事情自然会有好的转机。

职场情商,在面临“是否吹哨”的时刻,显得尤为重要!

领导 吹哨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瑞芯微 603893 --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