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股份预亏超430亿元 “钾肥之王”或成“亏损王”

盐湖股份预亏超430亿元 “钾肥之王”或成“亏损王”
2020年01月14日 18:46 中国经营报微能源公众号

被誉为“钾肥之王”的盐湖股份(00792.SZ),或创下2019年A股最大亏损纪录。

2020年1月11日,盐湖股份公告披露,预计2019年将亏损432亿元~472亿元。盐湖股份方面在公告中表示,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初步预计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417.35亿元,此事项属非经常性损益。

“公司2019年亏损数额较大是因为破产重整进程中资产处置所致。”盐湖股份人士李冰(化名)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说道。记者获悉,近三年时间里,导致盐湖股份连续亏损的主要原因正是其寄予厚望的镁一体化项目。该项目累计投资近400亿元,最终却被以30亿元的价格转手。

资产六次流拍

2019年9月,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盐湖股份破产重整一案。事实上,盐湖股份方面曾经表示,进入重整之前,因公司债务逾期,公司主要银行账户已经被冻结,无法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无法正常收取货款,已经无法通过生产经营获得稳定的现金流。

2019年11月24日,盐湖股份旗下所包含的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88.30%股权、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97.748%股权、盐湖股份化工分公司资产包以及资产中包含的总计409.7亿元的应收债权,首次被拍卖。

记者了解到,首次拍卖价格共计177.98亿元。然而,在此后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资产先后进过六次公开拍卖,但因在规定的拍卖期间均无人参与竞拍,前六次公开拍卖均已流拍。

2020年1月10日,盐湖股份发布公告,由于此前经历连续六次竞拍均未果,盐湖股份管理人与青海汇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信资产管理”)签订《资产收购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协议》约定,如管理人后续继续采取公开拍卖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处置盐湖股份资产包,且无其他主体愿意以超过30亿元的价格通过参与第六次拍卖或者协议受让方式受让盐湖股份资产包的,汇信资产管理将以30亿元的价格受让盐湖股份资产包,受让方式包括参与第六次拍卖或直接协议受让前述资产。

至此,盐湖股份重要的镁一体化项目以30亿元的价格售出。而以这样的价格出让资产也直接导致了盐湖股份2019年出现巨额亏损。

1月11日,盐湖股份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在净利润一项中,盐湖股份预计2019年将亏损432亿元至472亿元。“其实2019年无论是钾肥还是碳酸锂,公司的亏损数额已经相较上年有所收窄。公司2019年亏损只要是因为镁一体化项目破产清算处置资产所致。这部分资产的亏损预计已经接近420亿元。”李冰说道。

事实上,2017年盐湖股份首次亏损,2018年再度亏损,如果2019年继续亏损,盐湖股份存在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的风险。“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就是尽可能的不要被执行退市。”李冰坦言道。

“镁梦”破碎

察尔汗盐湖是一个聚宝盆,长久以来一直是中国钾肥重要的生产基地。2010年,盐湖股份计划在钾肥之外延伸产业链,打造“金属镁一体化”项目。

设计之初,镁一体化项目的预计投资额约为200亿元。然而,随着工程的深入,200亿元已经不足以支撑这个项目的建设。“在可研报告之时,公司测算了一下经营成本认为是可行的。可是,项目真正开始之后才发现,无论是原材料还是设备,价值都远超当时的可研数据。”李冰说道。

记者了解到,由于地处高原地区,对生产装置的要求无形中提高了不少,而装置运输的费用同样要高于其他地区。

“做可研报告的时候,生产用的天然气和电的价格都还可以满足生产成本核算。可是项目上马之后,外部环境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许多生产原材料,比如,电、天然气等的供给不足,另外原材料的价格也在上涨。这直接导致了生产成本倒挂。”李冰说道。

而造成这样局面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时间。2010年镁一体化项目正式立项之后,镁一体化项目开始动工。然而,项目由设计到施工就用去了近六年时间。

对此,盐湖股份内部人士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察尔汗盐湖地区的特殊环境,每年近半年时间不具备施工条件,并且盐湖的特殊地质条件也为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施工周期也随之增加。

2016年12月,镁一体化项目顺利完工。然而,这之后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项目却迟迟不能达到稳产。

“这个项目建成后,部分装置长期不能达到稳产,有些甚至还需要停产,对于化工项目而言,频繁的开停车是非常复杂的过程。”李冰说道。

此外,盐湖股份内部人士曾向记者透露:“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各子项目是一个联动的系统工程,各生产装置关联度较高,单个装置受上下游装置运行情况的影响较大。”

如今,镁一体化项目成为了吞噬盐湖股份的黑洞。随着项目的持续推进,相关预算也开始水涨船高。设计之初的预计投资额约为200亿元。而到了2018年,项目产能爬坡之时,经过三次修改预算,镁一体化项目中的投资资金已经达到386.45亿元。相较设计之初超出93.2%。

2017年,盐湖股份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彼时,盐湖股份方面曾表示,导致亏损的一个原因是公司于2017年集中计提43.2亿元,其中,镁一体化项目计提金额就达到26.58亿元。

如今,以30亿元转让镁一体化项目也多少体现了盐湖股份的无奈。“未来,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回归到氯化钾和碳酸锂上面。”李冰坦言道。

破产重整 资产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