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征信中心:建议大家一年查询两次个人信用报告

央行征信中心:建议大家一年查询两次个人信用报告
2020年01月10日 19:31 央视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2020年1月9日,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将于北京751D·PARK盛大召开,敬请期待。【我要参会

  一年就两次免费机会!你查过自己的“经济身份证”了?

  2020年,你查了你的“经济身份证”吗?

  “经济身份证”就是你的个人信用报告。这份报告每人每年可免费查询两次。

  可能有人说,我一不买房,二不买车,查这玩意干啥? 

  来!小编给你敲黑板了!

  了解您的信用记录,保护自身信用信息安全,建议你定期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为什么要查?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

  “我们建议大家一年查询两次。”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说。

  一方面,能发现本人信用信息是否存在问题。

  另一方面,在发现错误信息后能及时纠正。

  以前也出现过个人身份信息泄露导致的冒名办理信用卡或者是“被贷款”等情况。

  诸如此类的情况当然是越早处理越好,如果等到需要办理个人贷款业务时,再来处理,可能会误事。

  怎么查?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征信服务大厅自助查询机。

  现在有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每年每人能免费查询两次。

  线上:可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方网站(www.pbccrc.org.cn)进行查询,也可通过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作为试点银行提供网银查询。

  但小编研究了一下银行网银的查询方式。招行需要申请招行专业版网银才能查询,中信银行也类似,需要登录个人版网银查询。

  线下:可通过全国各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设立的2100多个查询点,及部分金融机构网点、部分地区政务大厅进行柜台或自助查询机查询。

  记者在北京市西城区的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征信服务大厅体验了一下征信报告的查询,只要把身份证往查询机上“一贴”,并进行人脸识别后,很快,“热腾腾”的信用报告就出炉了,前后不过1分钟。

  在征信报告里,除了基本的个人信息外,还有贷款情况、贷记卡使用情况、公共信息明细及查询记录等。如果有不良记录,它会出现在基本信息后面的“逾期及违约信息概要”一栏中。

  但要注意了,短期内查询次数太多也不好。

  每年查询两次是没问题的,但每次查询会被记录并在报告里显示,如果个人在申请贷款前短期内过于频繁查询,会使金融机构认为该个体存在信用风险,可能谨慎放贷。

  有不良记录怎么办?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征信服务大厅,市民在查询企业征信报告。

  如果不良记录是自己贷款逾期造成的,那没办法,一般不良记录会保存5年,只能赶紧还清欠款,在5年内好好经营个人信用,按时足额还款,等待不良记录消除。

  王晓蕾表示,不良信息自该行为或事件终止之日起,在信用报告当中展示5年,也就是在您还清欠款之日起5年之后,这一信息在信用报告中就删除了。

  如果遇到信用卡盗刷、“被贷款”等情况造成信用不良记录怎么办?

  个人可以向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或者是业务发生银行提出异议。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征信服务大厅。

  如向征信中心提出异议,要求更正,征信中心应自收到异议之日起20日内进行核查和处理,并将结果书面答复异议人。

  如向银行提出异议,工商银行管理信息部征信管理处处长赵星霖介绍,异议处理业务分为核实和征信纠改两个阶段。核实和业务本身复杂性有关,比如盗刷信用卡、假按揭、假车贷可能会时间长一些。“我们一旦确认问题不是客户本人原因造成,帮客户处理的话,这个流程基本上能够在《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的20个自然日期限内完成。”

  如果经过征信中心或者银行的核实,确实有错误、遗漏的,信息提供者、征信机构会予以更正。如果核查之后不能确定的,应对核查情况和异议内容予以记载。

  此外,个人还有在信用报告中对个人不良信息进行说明的权利。《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在不良信息保存期限内,信息主体可以对不良信息作出说明,征信机构应当予以记载。

  温馨提示

  央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计划于2020年1月14日17时至2020年1月19日8时进行系统升级,届时将暂停对外服务。

责任编辑:霍琦

征信 网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