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第二“穷国”跻身产油国行列

拉美第二“穷国”跻身产油国行列
2020年01月06日 17:29 中国能源报

(文丨本报记者 王林)

未来5年日产量或激增6倍

2019年12月21日,由埃克森美孚牵头的国际财团宣布,圭亚那Liza油田一期项目提前投产,该项目位于Stabroek区块,距圭亚那海岸约190公里,预计将于数月后达到高峰产量12万桶/日。

此时距离Liza被发现还不足5年时间。2015年5月,圭亚那首次发现商业开采规模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Liza成为当年全球发现的最大一块油田,生产权最终被埃克森美孚牵头的财团斩获。财团其他成员包括持股30%的美国赫斯、持股25%的中海油,埃克森美孚持股45%并担任作业者。

路透社报道称,圭亚那未来5年石油日产量有望激增6倍,到2025年实现75万桶/日,这几乎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2018年石油日产量的12倍。

据了解,埃克森美孚财团在获得环境许可后已批准了Liza二期项目,投资金额约60亿美元,预计2022年中期投产,日产量将达到22万桶。彭博社报道称,圭亚那第二口海上油井预计将于2022年投产,届时通过利润分成和特许权使用费将获得3亿美元的年收入,是目前两倍以上。

截至2019年底,埃克森美孚财团在Stabroek区块共获得15个商业发现,总探明石油和天然气可采储量超过60亿桶石油当量,这促使圭亚那人均石油资源拥有量上升至世界第六位。拉美分析师Natalia Davies Hidalgo表示:“全球最大产油国沙特,其人均石油拥有量约为1900桶,而圭亚那的人均拥有量高达3900桶。”

圭亚那《时报》指出,2019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气总共发现超过70亿桶石油储量,圭亚那石油探明量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俄罗斯。

如何管理石油财富成挑战

圭亚那将2019年12月20日定为“国家石油日”,以此纪念石油繁荣正式开启。

圭亚那总统戴维·格兰杰发表致辞称,期待石油收入为不发达的经济带来“惊喜”和“变革”。“石油产出标志着圭亚那将迎来新的发展期,为此政府将谨慎管理石油资源。”他说,“石油将为国家经济带来正面影响,每个圭亚那人都应因此受益,我们在庆幸和期待之余,更应该有所警惕。”

如何妥善管理这笔新财富,将成为圭亚那政府的最大挑战,该国拟将石油收入存入2018年1月成立的国家自然资源基金,该基金已经在美国联邦储备银行设立账户,将根据独立投资和宏观经济建议,由圭亚那议会授权支配。

根据格兰杰最新公布的“国家十年发展计划”,该国将利用石油收入优先改革公共教育体系,为国民提供免费教育;改善落后的基础设施体系,投资兴建从海岸线延伸到内陆的高速公路,将沿海城镇与人口稀少的内陆地区连接起来;为其他行业发展提供资金,包括进一步开发黄金、钻石及铝土等矿藏。

有专家指出,鉴于圭亚那没有石油生产经验,也没有任何炼化能力和设施,如何最大化石油经济是难题。此外,销售石油没有想象中简单,需要根据石油产品的化学特性及其品质进行价格微调,对一个从零贸易开始的国家来说,希望以最佳条件将货物推向市场将是一个艰难的挑战。

对此,圭亚那能源部长Mark Bynoe表示:“考虑到我们缺乏经验,而且Liza原油首次现世,圭亚那需要建立质量和数量标准,加强立法并遵循均衡的发展路线,以利用石油工业确保国家稳步发展。”

路透社消息称,壳牌西方供应和贸易公司(Shell Western Supply and Trading)已在2019年圣诞节期间赢得了圭亚那第一批石油的市场销售权。圭亚那能源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壳牌透露了“愿意分享重要炼化信息”的意向,这将帮助圭亚那了解新品级Liza原油的特性。此外,埃克森美孚财团、英国石油公司、雪佛龙、道达尔和埃尼将竞争另还有两批石油的销售权。

据了解,Liza原油是一种轻质原油,可能会给美国页岩油带来一定冲击,不过其价格和精炼质量目前尚不清晰,市场将借由此次出售进行评估。圭亚那将对拟签订长期购买协议的买家提供更多详细且有价值的信息。

难逃“石油诅咒”?

对于石油可能为圭亚那带来的经济繁荣,业内普遍持保守态度,认为其存在着遭遇“石油诅咒”的高度风险,即开发石油资源并不能使国家得到良好发展,反而带来了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等社会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称,圭亚那2019年经济增速为4.4%,2020年经济增长可能达到惊人的86%,这将使圭亚那成为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预期增速约是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40倍、印度的14倍,也是世界平均经济增长速度的25倍。到2024年,圭亚那GDP将增长至150亿美元,石油产业的贡献将占到40%。

这是IMF迄今做出的最高的国家经济预测,但该机构同时发出强烈警告,石油行业将在5年内占到圭亚那经济总量的40%,但由于该国本身经济体量较小,石油市场的任何变化都可能会对该国经济表现产生较大影响。圭亚那经济快速扩张的同时存在潜在风险,扩大公共支出的步伐需要循序渐进,以减少吸收能力限制带来的瓶颈,避免浪费并高度警觉“资源诅咒”的发生。

尽管庞大油气储量将引领圭亚快速发展,但该国仍然存在制约发展的不稳定因素,比如政治争斗严峻、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延误甚至违约等。金融信息提供商IHS Markit指出,鉴于圭亚那政治不稳定,该国2020年经济增长30%的可能性更大。

《特立尼达快报》报道称,根据圭亚那政府和埃克森美孚财团签署的石油收益分成合同,双方各获12.5%的石油收益,另外75%的石油收益仍由埃克森美孚财团获得,而理由是“垫付勘探和生产成本”以及“相关技术授权费用”。对于“12.5%的石油收益”,圭亚那内部分歧严重,执政党一直期待石油工业能够带动国家经济发展,但反对党却对此嗤之以鼻,抨击执政党在“浪费能源资源”,并强调这是对国民的不公。

穷国 圭亚那 产油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