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啥年终奖?大摩裁员!顶级投行的新刚需是这些岗位

要啥年终奖?大摩裁员!顶级投行的新刚需是这些岗位
2019年12月11日 13:14 中国证券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每到年末,美股一年的“成绩单”、华尔街大行的收益和年终奖是市场非常关注的两个话题。

  一边,美股继续刷新历史高位,“大牛市”似乎还未到尽头;但另一边,据报道,摩根士丹利悄然开始了裁员行动。

  目前,市场究竟是冷是热?大摩的裁员又会不会带来“多米诺骨牌”效应?

  裁员是为了省钱?

  据最新报道,摩根士丹利此次裁员大约涉及1500名员工,约占总员工(截至今年9月30日,摩根士丹利总共有60532名员工)比例的2%。

  此次裁员主要针对技术和运营岗位。此外,受到波及的还包括部分销售、交易和研究部门的管理人员。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称,该行裁员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应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知情人士还表示,通过此次裁员,摩根士丹利预计节省1.5亿美元至2亿美元的资金。

  中证君第一时间联系了摩根士丹利方面。摩根士丹利方面并未对此消息源作出否认,而是表示对此不作回应。

  一位不愿具名的海外投行高层管理人员对中证君透露,外资金融机构年底进行裁员并不是偶然现象。随着近年来交易收入的下降,华尔街的公司常常在年底裁员,以此避免发放高额奖金,大摩此次裁员也许就跟此有关。

  会有更多大行跟进吗?

  上述海外投行高层管理人员表示,临近年末,很难预测其他海外机构会不会也跟大摩一样进行裁员。

  实际上,今年有多家知名海外机构裁员或是宣布了相关计划。

  中证君根据公开报道初步梳理,巴克莱银行在今年第二季度已经裁员3000人。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巴克莱银行正对固定收益部门进行“优化”。

  花旗计划大幅裁减固定收益和股票交易部门人员,其中包括至少100个股票部门的职位,接近该部门人数的10%。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为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和费用,汇丰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万人。

  德意志银行预计到2022年将累计裁员1.8万人。

  有出有进科技金融人才吃香

  从各大机构的裁员计划中不难看出,一些传统部门例如固收等成为“重灾区”,而人工智能、科技金融人才反而是各大机构所追捧的。

  著名研究机构IHS Markit表示,金融行业人员深受技术进步和AI发展取代人工的困扰。IHS Markit测算,到2030年,美国约130万银行员工、英国约50万银行员工可能受到AI的影响。预计受到裁员和调任影响的银行员工包括银行出纳员、客户服务代表、贷款面试官、合规和贷款相关职位的员工。

  德银方面对中证君透露,为实施转型,德银将大幅缩减投资银行规模,并计划至2022年底前削减总成本的1/4。与此同时,德银计划2022年以前在科技领域投资130亿欧元,以提高效率,进一步优化产品和服务能力。

  而从招聘信息看,高盛今年对工程师岗位再度扩招,且比例也明显扩大,显示出高盛的重视程度。

责任编辑:孟然

摩根士丹利 投行 年终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