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再出新招,26万亿刺激计划能见效吗?

“安倍经济学”再出新招,26万亿刺激计划能见效吗?
2019年12月06日 18:06 时代周报公众号

时隔三年零四个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再次启动财政刺激计划。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策12月5日召开临时内阁会议,敲定一项用于支持经济增长的刺激计划,以抵御经济下行,加速第19号台风“海贝思”等大规模灾害过后的恢复和重建,应对近期消费税提高带来的影响,同时用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后的投资。

计划草案显示,包括政府和其它私营部门的开支在内,整个刺激方案的规模约在26万亿日元左右。这一规模相当于日本15个月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9%左右,远高于去年3万亿日元的补充预算。

其中,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措施达13.2万亿日元,以及9.4万亿日元的新支出。草案称,这些措施将推动日本实际增长约1.4个百分点。

“我们制定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通过合并本财政年度的额外预算和下一个财政年度的特别措施,以防范经济下行风险。”安倍晋三强调,不能错过这一时机,现在正是应该加速安培经济学(Abenomics)、努力克服困难的时候。

26万亿日元

“如果下行风险成为现实,我们将毫不犹豫地灵活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以确保经济处于增长轨道。”10月4日,安倍晋三表态。两个月后,他兑现承诺。

安培晋三似乎早已成竹在胸。在内阁就刺激计划做出决定之前,安倍晋三就在执政联盟官员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对于‘令和’(Reiwa)时代的第一个经济刺激计划,我们已经能够制定一个适当又有力的计划。”

据悉,两项预算案的编制都将于本月稍晚时候进行。届时,将以补充预算案的形式出现在截至明年3月的2019财年和始于明年4月的2020财年预算中。

财政刺激方案中,3.8万亿日元将用于财政投资与借贷计划。日本政府仍希望,在当前债务高企的情况下,依旧能发挥负利率情况下的低借贷成本优势。

此外,本轮财政刺激计划还将拨款2200亿日元(合20亿美元),用于研发移动通信技术,支持5G网络普及后的“后5G”技术开发。同时拨款500亿日元(合4.6亿美元),用于支持年轻科研人员,并为所谓的“登月”项目提供资金,尤其是在生物医学研究领域。

彭博社分析认为,安倍晋三出台上述一揽子计划,似乎意在把经济衰退的风险降到最低,以免他的“安倍经济学”成效受损,以及在最近丑闻爆出后巩固自己的政治支持力量。

“不管在哪个国家,额外货币刺激措施的积极影响都是有限的,而在已经变成负利率的日本和欧洲尤为如此。除了实施财政政策促进增长外,你别无选择。”IHS Markit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田口晴美(Harumi Taguchi)说道。

效果几何?

安倍晋三能得偿所愿吗?

计划草案含蓄指出,日本经济虽然在安倍晋三的领导下增长了近7年,但仍然脆弱,并标志着日本经济回到了他的“安倍经济学”刺激方案实施初期挥霍无度的日子。

原本,个人消费有助于缓解出口疲软,是日本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但日本消费税在10月份从8%提升至10%,进而带来拖累。日本经济产业省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零售销售同比大跌7.1%,创四年半以来最大降幅。不少经济学家甚至已预测日本第四季经济将出现负增长。

据《金融时报》报道,这让日本目前财政净增长不确定,而且明年的经常预算可能会有抵消性削减。再加上近期劳动力短缺加剧,公共工程项目很难启动和运行,日本难以在目标年度推出刺激计划。

事实上,在中央和地方政府新支出的9.4万亿日元中,中央政府新支出7.6万亿日元,其中约4.3万亿日元将来自本财年的额外预算。

彭博社更是直言,虽然26万亿日元刺激计划大于预期,但实际新增支出不足10万亿日元,市场基本不为所动。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分析师星野拓也(Takuya Hoshino)预计,日本政府在本财年(截止2020年3月底)追加的预算规模约为3万亿-4万亿日元,这一规模对于提升日本的GDP增速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安倍经济学 负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