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最神奇广告诞生:错误无主假广告助力依米康涨停?

A股最神奇广告诞生:错误无主假广告助力依米康涨停?
2019年12月05日 12:31 上海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广告主否认,A股史上最神奇广告诞生!谁在花钱帮这家上市公司做虚假宣传?

  覃秘 上海证券报

  5日一早,依米康再度涨停。

  此时,国内广告史上最神奇的案例诞生了。A股市场最神奇的炒作模式也满血复活了。一个广告就涨停!诡异的是,这一份有事实错误的宣传广告,竟然成了无主广告!被宣传的上市公司真的跟这事件毫无关系?

  4日晚,陷入舆论风暴的依米康昨晚回复了交易所关注函,坚称未提供宣传文章的素材,公司与文章作者也没有关联关系或利益往来。那么,究竟是谁花钱帮公司做了一个虚假宣传?公司是否应该进行追责?

  先按时间顺序捋一下事件的经过。

  11月28日,腾龙控股举行融资签约会,依米康作为合作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1月29日晚,依米康披露该框架协议;12月2日,有媒体刊发题为《依米康未来 3-5 年“成长无休” 获200亿IDC 机房总包服务》的文章;当天,依米康股票开盘即涨停;当天中午,依米康发布澄清公告,称报道与事实不符,引起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质疑;当天晚上,交易所向公司紧急下发关注函。

  内容失实的宣传文章是事件的关键。据依米康公告,腾龙控股预计未来3-5 年的机电设备投资总额不低于200亿元,依米康为腾龙控股集团及其子公司在数据中心总承包业务、精密空调和软件业务的优选合作商。然而,该篇文章进一步引申出“依米康获200亿IDC 机房总包服务”、“依米康锁定 200 亿机房建设额”。

  文章的用意相当明显,且立杆见效:当天依米康股价涨停。问题是,这篇文章的内容是不真实的,存在严重的误导。

  是谁刊发了这篇文章?上证报记者找到了当期的报纸,文章发表在该报的公司版面上,没有署记者的名字,在文末署有作者的名字——张浩。据此分析,这应是一篇宣传类的广告文章。

  从常识看,严肃的媒体是不会无缘无故给一个公司做虚假广告的。

  深交所关注函也围绕该篇文章进行了问询。公司的回复是,经询问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确认:公司未提供该文章的素材内容,文章作者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利益往来。

  “难道是媒体要免费给公司做个宣传,还做错了?”某媒体长期负责广告经营的人士张海(化名)向记者表示,一般人都知道刊登新闻有严格的流程,其实报纸刊登广告也有严格的流程,通常情况下,需要提供广告主体的证件,在审核后方能刊登,公司完全不知情的说法很难令人信服。

  “回复函里提到,文章作者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利益往来。这句话是否意味着公司已经找到了文章作者,并向他进行了核实?那有没有问这位作者为什么要发表这篇文章?除了高管,公司其他员工有没有与文章作者联系过?”张海表示。

  “媒体上出现了一篇公司的广告,而且存在内容失实,公司发了一个澄清,也不去查一下是谁做的广告?为什么要做这个广告?这个不太正常嘛!”张海建议,依米康应该采取必要的措施,“在媒体上做虚假宣传,并且引起股价大幅异动,有操纵股价的嫌疑!”

  记者查询发现,《依米康未来3-5年“成长无休” 获200亿IDC机房总包服务》一文,至今仍能在多家网站看到。

  在一位券商人士看来,依米康没有披露是否会对虚假广告追责,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公司的公告本来就容易引起误解。

  交易所关注函就提出,公司的公告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具体内容包括:公司是否对腾龙控股未来 3-5 年机电设备投资总额不低于 200 亿元的可实现性进行核实,协议中提及腾龙控股未来 3-5 年机电设备投资总额的目的,相关投资计划是否属于具有约束性的协议条款。

  依米康回复称,公司认为腾龙控股未来 3-5 年机电设备投资总额不低于200亿元投资具有可实现性,但是,此投资金额不属于具有约束性的协议条款,不构成腾龙控股对本次战略合作的投资金额承诺。此外,公司作为腾龙控股优选战略合作伙伴之一,但并非腾龙控股机电投资建设的唯一供应商,因此未来公司在其总投资规模中获得的具体份额并不确定。

  在一份不具有约束性的框架性协议中,披露“未来 3-5 年投资总额不低于200亿元”,目的何在?对于关注函的这个问题,依米康没有正面回答。

  依米康“虚假广告门”事件,并未因公司回复了关注函就此尘埃落地。此文作者与上市公司没有利益关系或利益往来,这是玩文字游戏。此作者是谁,是谁指使其撰写此文的?幕后者与上市公司是什么利益关系?从刊登广告的动因看,最直接的动因就是刺激股价上涨。谁在企图以此方式刺激股价上涨?

  从更宏观层面看,A股最神奇广告门事件,会否开启A股市场其他主体群起效仿?如果市场都走这个模式,四个敬畏何在?

 

责任编辑:常福强

虚假宣传 依米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