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净利润预降40%-50%,万达电影的“寒冬”困境

第三季度净利润预降40%-50%,万达电影的“寒冬”困境
2019年10月16日 09:13 华牛原创

来源:华牛原创    作者:孙丽

导读

近年来,影视行业受市场影响出现明显下滑趋势。2019年上半年,全国电影市场票房311.7亿元(剔除服务费为287.5亿元),同比减少2.7%,观影人次8.1亿次,同比减少10.3%。

在影院增加、观影人次下降的压力下,万达电影营收增速不断放缓。就重组前数据来看,2016年至2018年,万达电影营收分别为112.09亿元、132.3亿元和140.88亿元,同比增速为40.1%、18.02%和6.49%,放缓速度明显。

第三季度净利润预降40%-50%

10月14日,万达电影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6亿元-9.70亿元,同比下降50%-60%。其中,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2亿元-3.39亿元,同比下降40%-50%。

万达电影表示,报告期,公司控股子公司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影视”)去年同期主投、主控影片较多,电影制作行业存在年度内业绩实现的不均衡性,本报告期万达影视主控影片较少且部分票房不及预期,同时受游戏行业及版号申请管控的影响,报告期内万达影视游戏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导致公司业绩变动较大。

此外,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电影票房和观影人次均同比下降,但银幕数量依然保持增长态势,单银幕产出进一步降低,行业毛利率整体下滑,导致公司票房收入和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同日,公司还发布公告,公司于10月1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中国证监会依法对公司提交的《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核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现需要公司就有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并在30日内向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受理部门提交书面回复意见。

影院建设、盈利皆遇瓶颈

对于业绩下滑,万达电影的解释是,受票房收入下降、单银幕产出持续下滑以及报告期内主控影片上映较少等因素影响,与大环境的影视寒冬有关。

2019年上半年,万达电影营收及利润双双下滑,净利润下滑幅度尤其大,达到61.88%。万达电影对此解释称,这是由于票房收入下降、单荧幕产出持续下滑等。这两项可以追溯至万达电影持续多年的院线业务。

半年报显示,万达电影在报告期内的观影收入为46.6亿元,广告收入为11.4亿元,商品、餐饮销售收入9.3亿元,这三者与院线相关的业务占万达电影总营收比重达89%。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院线相关业务营收有明显下降。

从业务面上看,截止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国内新增影城25家,拥有已开业影城617家。2018年11月,万达电影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曾表示,未来几年公司将保持每年80到100家影院的拓展速度,以保持市场占有率。但以2019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这一目标达成起来有难度。

不仅影院建设遭遇瓶颈,万达电影已建成的影院盈利状况也令人堪忧。2015年资产重组时,万达电影曾募集配套资金,其中10亿元被投入至“影院建设项目”中,且在2016年底,项目已经达到了预定使用状态。

募集资金时,万达电影曾承诺,项目的年均利润总额达到1.5亿元。但2019年上半年,该项目仅实现盈利655.6万元,与预期相差6673.9万元,留给下半年相当大的压力。公司对此解释为,部分新建影院仍处于市场培育期,以及市场竞争激烈导致部分影城收益下降。

某种程度上讲,万达电影的院线业务营收下滑与影视行业大环境不景气息息相关,2019年上半年度,全国电影市场票房收入为311.7亿元,同比下降2.7%;观影人次8.1亿元,同比减少10.3%。

结语

影院分布不均衡,同质化严重,经营能力弱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数据显示,2018年票房前10名的影院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3个城市,票房前50名的影院也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大城市。

经历过泡沫增长,整治乱象,内容监管等,今年上半年以来,电影市场的寒冬气息更浓。对于万达电影来说也感受到寒意。

万达电影的危机困局,折射出整个行业的寒冬困境,横店影视金逸影视等上市影管公司2018年亦在营收和净利上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万达电影 万达影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