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必读:汇添富ETF募66亿 易方达两ETF上市

基金必读:汇添富ETF募66亿 易方达两ETF上市
2019年10月09日 21: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看点:“喝酒吃药”行情再现,年内265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私募信心指数及仓位双降

  监管动态

  中基协:私募集合资管计划采用简易备案需满足7大条件。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私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适用简易备案核查程序:一、产品存续期限介于3个月至10年之间;二、产品结构简单、清晰,不属于结构化产品、FOF产品、MOM产品,未聘请投资顾问;三、投资范围明确且全部投资于标准化资产,不涉及员工持股计划;四、投资境内标的资产,不涉及以QDII、QDLP、QDIE等方式进行境外投资;五、产品开放频率不涉及每个交易日开放;六、产品估值遵循公允价值计量,不涉及摊余成本计量;七、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恢复开展私募资管业务已满6个月。

  基金业界

  支付宝悄然上线了一款余额宝的姊妹产品“余额佳”,最新公布的过去一年收益率超3%,甚至逼近3.7%。该系列产品为货币增强,即在货币基金的基础上增强收益,而这部分增强收益主要来源于债基。

  基金持仓

  金信基金旗下专户踩雷洛娃债坐实。10月8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金信基金与洛娃债券交易纠纷作出一审民事判决。上述民事判决书也坐实了金信基金旗下专户踩雷的事实。不过,回到三个多月之前,公司态度却十分强硬,予以否认。彼时,针对有媒体报道“金信基金专户踩雷债券”的消息时,金信基金于6月27日在公司官网发布“金信基金关于舆论不实新闻的说明”称,“该新闻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截止日前,我司所管理的公募以及专户产品均运行正常,未发生新闻报道中的风险事件。”

  机构调研:易方达、兴全等国庆假期调研海普瑞。截止发稿,节后两日共有10份上市公司接待机构调研公告。乐普医疗、海普瑞、安利股份等受到关注较多。10月7日易方达兴全等电话调研了海普瑞。

  人事变更

  张少华卸任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股票等2只产品基金经理。10月9日,申万菱信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股票(LOF)、申万菱信量化驱动混合张少华因业务发展需要离任基金经理,离任日期为2019 年 10 月 9 日,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其中,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股票(LOF)由袁英杰管理,申万菱信量化驱动混合由俞诚管理。

  第37家公募迎首席信息官:太平基金代总经理吴东兼任。近日,太平基金今日发布高级管理人员任职公告。新任吴东为太平基金首席信息官,任职日期为9月30日。

  基金公司

  前三季度八家基金公司固收业绩超6% 。海通证券对117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今年前三季度固收基金的净值增长情况进行了统计,数据显示,有114家公司获得正收益,占比高达97.4%。其中,有8家公募管理人旗下固收基金今年前三季度净值增长率超过6%。富安达基金、天治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管理的固收类基金前三季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7.47%、7.24%和6.99%,位居前三。此外,东证资管、红土创新、华泰保兴、华商、金元顺安等固收管理人前三季度也表现较好。

  太平基金高管一个月变动三人,公募规模仍在百亿挣扎。仅今年9月份,太平基金的高管变动已涉及总经理、副总经理、督察长三个职位。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太平基金公募管理规模仅为117.58亿元高管频繁变更、管理规模增长缓慢、股权激励搁浅??成立已有6年的太平基金显然并不“太平”。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公司的公募管理规模仅117.58亿元,同类排名为88/135。

  基金产品

  年内265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29只募集时间仅一天。截至10月8日,公募基金市场上今年共成立了787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265只基金占比达到三分之一。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发基金中,提前结募的基金数量同比大幅增多,延长募集的两类基金数量则同比大幅减少。截至10月8日,共有29只基金的募集仅用了一天时间,其中有19只债券基金、6只科创板基金,以及4只基金产品: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中欧远见两年定开混合、广发养老2050FOF和方正富邦天鑫混合。

  近六成产品规模不足2亿元,指数增强基金发展现分化。在被动投资兴起的大环境下,很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并未放弃对主动收益的追求。由此,两种投资特点兼备的指数增强基金受到市场欢迎,仅上半年规模增长就超过40%,较2018年同期更是增长超六成。从具体变化来看,多只指数增强基金规模同比大增,甚至翻倍。不过,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基金规模缩水明显,近六成已不足2亿元。另外,在规模的巨大分化下,更有产品濒临清盘。

  三季末非货币ETF规模达5350亿元,增长逾四成。科创板聚拢了极高人气,科技类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ETF)受到关注,吸引基金公司争相布局。多家基金公司成立或计划发行带有“科技”字样的ETF产品,科技ETF产品的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随着科技主题ETF等爆款基金的密集发行成立,公募非货币ETF总规模节节攀升,达到5350亿元。

  白酒和医药基金,领跑前三季收益榜。 WIND数据显示,不考虑年内成立的基金,今年前三季度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6.64%(仅计A类份额),2只基金收益率超8成,仅29只基金收益率为负,占比为10%。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中,招商中证白酒以81.58%的收益率居首,也在所有权益类基金中排名第一。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排名首位,收益率为80.87%。重配科技股的基金也表现不俗。格林伯锐A前三季度收益率-14.56%,垫底权益类基金排行榜,该基金已沦为资产规模不足百万的迷你基金。

  私募动态

  私募瞄准10月行情,重点关注银行、地产等绩优板块。据了解,目前多数私募机构对于10月A股市场的研判整体偏积极。与此同时,来自第三方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在经过9月市场的冲高回调之后,当月股票私募仓位也在年内第二次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这也意味着市场后续做多将不缺“弹药”支持。具体到行业策略上,部分人士认为,银行、地产等绩优板块在年底前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一边做投顾一边进行趋同交易,私募被罚没近千万。证监会近日公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上海熙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给某资管计划作咨询顾问的同时,控制另一个人账户与该资管计划进行趋同交易获利近500万元。证监会认定其属于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股票交易,对该私募基金罚没近1000万元。

  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呈八连跌缩水2万亿,券商是主因。8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较上月减少超3500亿,在今年“八连跌”。记者通过梳理今年1月至8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发现,自1月起,该项目规模不断“缩水”,年内已累计减少2万亿。从规模上看,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缩水规模1.51万亿,是私募资管业务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同时期,基金子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缩水0.63万亿。

  8月底私募资管规模19.6万亿,环比下降1.9%。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截至2019年8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19.6万亿元,较7月底减少3556亿元,降幅1.9%。从投资类型来看,近4个月以来,权益类产品和混合类产品规模缓慢增长,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占比逐步下降。

  买劣后级信托亏损出局,投资者两告知名私募索赔被驳回。10月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金秀妍的信托纠纷二审的民事判决书。此次的被告是知名私募深圳华银精治资产和国民信托,被要求赔偿本金损失800万元以及预期利益损失109.056万元。不过这一要求并未得到法院的支持,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一审判决。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易方达 余额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