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男孩哭着拿户口本到警局要分户:各种补习班实在受不了

11岁男孩哭着拿户口本到警局要分户:各种补习班实在受不了
2019年06月28日 18:05 时代周报公众号

文 | 梁红玉 杜伊妍


“警察叔叔,我要分户,不想跟他们在一起。”

11岁正读三年级的小罗拿着户口本哭着走进派出所要求跟父母分户。


这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Oh,不,这怎么回事?是什么逼得一个三年级的小学生想跟父母分户离家出走?


6月26日下午四点,四川乐山市中区公安分局城东派出所值班室民警接待了一个11岁的三年级学生小罗。小罗拽着户口本,显得非常生气,他哭着鼻子告诉民警:他受不了了,想要分户,不想再跟爸爸妈妈在一个户口本上。原因是嫌父母对他的学习管得太严,他想离家出走。



小罗除了平时上课学习,回家完成规定的作业外,还要参加各种补习班,每天学习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其他小朋友回家都有很多时间玩耍,而他只有不停地学学学,没有时间玩,实在受不了了。


跟小罗一前一后来到派出所的母亲李女士也怒气冲冲。她说,儿子今年11岁,读小学三年级,“他觉得我们平时对他学习管理太严格了,就说要分户要离家出走,我就跟他说‘你去派出所嘛’,他就真的拿户口本来了。”


要注意,小罗说的是平时上完课还要补习以及“各种补习班”,可见父母给他报的补习班数量并不少,又是一个被要求过度补课的小学生。


事情的最后,小罗当然没有分户成功,因为不具备民事能力的未成年人是不能单独立户的。小罗在警察两小时的教育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而母亲李女士也表示会尊重他的兴趣爱好,少报点培训班。没有任何意外的大团圆结局。


过度补课的事情并不新鲜,只是像小罗一样有见识有勇气拿户口本去分户的小学生并不多见。对此,有网友表示,完全不用替这个孩子担心,才3年级就知道拿户口本去派出所分户离家出走,很多人3年级的时候连户口都不知道是啥东西。而且在家长的压力下还有勇气走进派出所帮忙,把我们小时候不敢做的事都实现了!


1

中国孩子全球第一累?

 

2018年底,上海“5岁小盆友的逆天简历”让大家既羡慕又觉得心累。当时,网友“开八”在微博晒出发了一位5岁小朋友的简历,这名爸爸妈妈都毕业于复旦大学的“复(旦)二代”,简历重点如下:英文(书)年阅读量超过500本、去过国内外30多个城市、4岁半开始学钢琴、每周写三篇英语日记、做过20多本思维书、通过实验了解浮力、密度、磁力、重力等。

纪录片《没有起跑线?》


跟这位5岁小朋友比起来,小编和众多网友妥妥地输在了起跑线上20年。


这种“逆天简历”新闻成为热点,侧面印证了中国父母对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关注程度,但也反映了,这一代中国孩子实在太累了,我们通过一组数据看看中国孩子有多累。



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课题调研显示,2015年,小学生平均每日在校时长为8.1小时,初中生则为11小时。可成年人上班时间每天8小时。


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PISA)的数据显示,中国学生平均每周课外学习时间名列全球第一,13.8小时。加上补课时间,每周校外学习时间达17小时左右,远高于OECD(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值7.8小时。中国孩子没有多少时间让自己做一个小孩子。



全球第一的还有中国孩子的近视率。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近视患者人数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世界第一,其中小学生近视率为约40%,高中生、大学生的近视率为约70%。


中国家长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殊不知,这个流行了20多年的名言,刚开始只是一句广告词。

 


但是,补课补不出清华北大的学生。2019年6月26日,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双胞胎学霸王润和王泽高考分别获得685分和678分的好成绩,他们说自己很懒,从来不去补课或者熬夜学习。

2



输不起的不是孩子,是父母

 

不堪重负的不仅有孩子,还有父母的钱包。


今年2月,华商报调查采访约五十位家长,发现近八成的家长给孩子报寒假补习班。”给学生减负“的口号喊了多年,就在2018年12月底的时候教育部等九部门就出台过《中小学生减负措施》,但这道“减负令”至今还是停留在口号上。这边呼吁减负,家长转头给学生增负,还给他们的钱包增负。

 


2019年6月,网曝江苏盐城惊现天价辅导费,物理、化学单独辅导25万一门!花费25万的补习班堪比付买房首付。背后,培训机构的人在嘲笑家长,“只要家长愿意去交,(25万一门的补课费)完全是市场行为“。


2017年,家长还吐槽“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到了今年,家长的吐槽变成” 孩子的暑假,月薪3万撑不起,现在涨到8万了......“。


很多父母在为了高昂的补习费叫苦连天的同时,却不知道这样不仅给自己增加了经济负担,也达不到提高分数的效果。


家长以为花了钱就觉得孩子没有输在起跑线上了,其实,这只是他们花了钱就以为可以把教育孩子的责任转移到教育机构身上,当孩子成绩不好,还可以推卸责任责怪孩子“花了那么多钱,成绩却上不去“。


这种只会塞给培训机构的粗暴的教育方式,体现父母只会花钱解决问题,而不是正面面对问题。补习班不是孩子的起跑线,父母的教育方式才是孩子的起跑线。


“我这样花钱都是为你好”


“不,我猜你们是为了补习机构好”


父母给孩子报超负荷补习班,开心的只有补习机构。


责任编辑:郑洋洋

户口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