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主题基金悄悄入场 次新明星基金快速建仓

科创主题基金悄悄入场 次新明星基金快速建仓
2019年05月12日 17:16 中国证券报

  科创主题基金悄悄入场,次新明星基金快速建仓!哪些板块会成为加仓对象?

  科创主题基金入场了!

  本周A股大幅震荡,上证综指5月6日大跌5.58%,创下自2016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之后更一度跌至2838.38点,直至10日出现V型反弹。

  随着市场波动明显加大,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已“悄悄”建仓,部分次新明星基金也快速建仓。此外,本周公募基金整体仓位也有所提升。基金人士表示,对后市继续偏乐观,相关政策调整、企业盈利改善、市场估值、科技行业交易活跃以及增量外资等五大积极因素均是强力支撑。

  已有科创主题基金开始建仓

  目前,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均已成立,有的已“悄悄”建仓。

  5月8日,嘉实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科创主题基金合同生效,标志着其科创主题基金成立。5月7日,华夏、汇添富、富国、南方、工银瑞信5家基金公司的科创主题基金成立,加上4月29日成立的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基金,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已全部成立。

  Wind数据显示,易方达科技创新在成立第二日(4月30日)时净值下跌0.03%,上周净值下跌至0.9991,料已小幅建仓。

  在上海某公募基金研究员看来,市场出现异常波动的情况下,处在建仓期的科创主题基金开始建仓并不意外。一般而言,新基金建仓速度不会太快,很可能采取逐步建仓的策略。此外,非权益类投资的部分一般也会择机建立固收仓位,为未来投资科创板积累安全垫,避免因股票仓位的高波动,出现净值跌破1元的情况。

  次新明星基金建仓速度较快

  除新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已开始建仓外,部分明星基金产品建仓速度也很快。

  截至5月10日,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成立于3月26日)净值下跌2.93%,同期上证综指下跌3.41%;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成立于4月初),净值下跌5.42%,同期上证综指下跌7.48%。此外,莫海波管理的万家社会责任定开、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集英两年也有类似情况。

  公募基金整体仓位亦有小幅增长,一定程度上表明基金经理看好后市。Wind估算数据显示,偏股混合型基金估算仓位较上周(5个交易日前)增长0.73个百分点,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增加0.3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走势

  五大积极因素 乐观看待后市

  整体来看,机构对后市偏乐观。相关政策调整、企业盈利改善、市场估值、科技行业交易活跃以及增量外资等五大积极因素均是强力支撑。

  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不论从经济增长的周期性波动,或从相关政策的实施角度来看,后期微观经济主体的经营状况会有较明显改善,对市场总体仍乐观。

  1、从市场基本面来看,随着2018年下半年相关政策的调整,尤其是今年来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具体财政政策实施之后,微观经济主体的经营活力相比2018年已出现明显改善,数据将在后期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中有所体现。

  2、2019年以来,上游资源品价格出现一定回落,国内众多中下游制造业公司成本压力得到明显释放,后期此类公司的盈利相比2018年会有明显改善。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表示,预计上证综指在2800点上方有较强支撑,市场在5月中下旬有望反弹,中期向好格局不变,短期大幅调整或将带来中短期较好的布局时点。

  1、当前市场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目前A股估值仍处于中位数以下,大型银行PB仅0.7-0.9倍,具备较强安全边际;

  2、科创板将有效提升市场风险偏好,随着开板临近,仍将持续提振科技行业估值和交易活跃度;

  3、MSCI将A股的纳入比例从5%提升到10%将于5月底生效,有望带来增量外资的流入。

  科技成长股有望继续向好

  轩伟表示,在近日的市场调整中,TMT等行业跌幅较大,但科技成长股有望继续向好,科创板的开板会是重要催化因素。

  嘉实科技创新基金经理王贵重表示,从长周期维度来看,科技股有显著的“阿尔法”收益,是不容错过的投资机会。在未来的科技股投资中,重点看好四大方向:

  一是软件行业中的云计算。在云计算方面,相比美国企业,中国企业还处在很早期的阶段,目前行业渗透率不到20%。

  二是互联网的下沉化和社区化。部分在四到六线城市做得好的互联网公司,其月活数据、获客能力等已经超过以一二线城市为主的同类公司,另外,部分有极强社区属性的互联网公司,也拥有非常强的变现能力。

  三是人工智能。

  四是半导体。从2004年到2018年,中国半导体每年增速都非常快,在存储、设备、新机集成等多个领域都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轩伟表示,在科技股和成长品类中,要积极寻找大级别产业趋势下的确定性成长机会,投资的核心要素是产业的增长空间和增长速度,投资高速成长期的优质个股。

 

责任编辑:张恒

上证综指 科创 主题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