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高价股跳水:茅台两天蒸发千亿 原因是添了个兄弟

第一高价股跳水:茅台两天蒸发千亿 原因是添了个兄弟
2019年05月07日 22:44 中国证券报

  连跌两日,贵州茅台的市值蒸发了逾千亿!

  机构下调目标价,外资在大举减持,一切都源于茅台集团要成立营销公司。有投资者称“成立销售公司的目的是司马昭之心”,认为贵州茅台有输送利益之嫌,甚至有投资者已向上交所发送了投诉信。私募大佬但斌也站出来质疑其合法性。

  市值两天蒸发逾千亿

  5月7日,贵州茅台股价再度下挫,跌破900元大关,收于890元。4月30日,贵州茅台的收盘价高达974元。短短两个交易日,总市值蒸发了1055亿元!

  贵州茅台一直是机构眼中的香饽饽。但7日贵州茅台成交额高达90.45亿元,换手率为0.8%。多日主力资金流呈现净流出动向。

  5月6日,贵州茅台成为沪股通第一大净卖出股票,净卖出额达到14.30亿元,买卖总额为47.5亿元。

  成立独资经销公司 削减经销商数量

  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资料显示,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是茅台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新设立的集团营销公司将重在“用好增量、管好存量、加强管控、统筹市场”,构建顺应发展要求的营销体系。

  贵州茅台集团,是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的大股东,持有贵州茅台近62%的股份。现在,茅台集团成立的集团营销公司,是其100%持股的全资子公司。

  贵州茅台称,下一步,茅台集团营销公司将重点针对团购、商超等终端客户开展工作,实现与社会渠道错位发展。

  “茅台集团独资成立销售公司的目的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如果只是今年收回的几千吨茅台酒问题还不大,就怕集团食髓知味,对今后逐年增产的几万吨也有了想法。”有投资者表示。

  引起资本市场大面积关注的关键在于,营销公司属于集团100%控股,是否会全盘直销经营去年至今年削减经销商流出来的茅台酒配额,是否会引起金额较大的关联交易,以及相应的公司治理结构问题。

  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曾多次强调:“茅台酒营销体系的理顺和完善,要以不牺牲经销商的合法利益为前提。”

  贵州茅台的一季报显示,按销售渠道计算,直销业务的营业收入10.92亿元,批发业务的营业收入205.38亿元。就此看来,直营业务的收入占比很低,似乎没有触动经销商的利益。

  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预期未来会回收很多店。另外,茅台集团设立营销公司涉嫌侵占上市公司利益,本来这部分利润应该都属于上市公司,突然加一层营销公司分走了利润。

  贵州茅台确实一直在削减经销商的数量。在一季报中,贵州茅台减少经销商533家,减少比例达17.8%,其中茅台酒、酱香系列酒经销商分别减少39家、494家。

  贵州茅台表示,为进一步优化营销网络布局,提升经销商整体实力,公司对部分酱香系列酒经销商进行了清理和淘汰。

  招商证券杨勇胜团队分析,贵州茅台渠道整顿仍在进行,一季度对应飞天茅台酒经销商减少39家,结合2018年年报,飞天茅台经销商合计取消476家,预计对应额度5000吨以上。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利润确实不小。

  投资者炸锅 机构下调目标价

  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贵州茅台未来近两万吨增量中,渠道价差利润的消失,直接损害的是投资者的利益。

  微博用户“茅台900元真不算高”,闻讯后不仅致电茅台股份公司质问,还实名向上交所公众热线发送了投诉信。

  甚至有投资者质疑:“茅台集团是茅台股份公司的大股东,把茅台酒放给大股东卖,是否属于关联交易,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私募大佬但斌也站出来发声,称“关键是合法不合法!”

  对于吞噬渠道利润的担心在不断发酵。5月7日,国际投行博恩斯坦(Bernstein)将贵州茅台目标价从1089元降至916元,相当于打了八五折。

  博恩斯坦的理由是,由于母集团的新销售公司可能损害其收入和公司治理,于是将上市公司评级从“跑赢大盘”下调至于“符合市场表现”。

  还有投资者转向茅台酒的提价空间,分析当前出厂价969元到未来酒价2400元之间的空间,就是茅台未来利润增长的巨大空间,假设2023年每瓶茅台带给股份公司的利润为900元,2023年销售茅台9430万瓶,这样就有年利润850亿元。

  有投资者提出,营销公司的出现,最大的问题可能是导致茅台长期利益持续受损,对集团来说,出厂价越低越有利,所以完全失去了持续提价的动力和兴趣。随着集团利益在渠道中越来越大,茅台的长期提价动力将不断弱化,茅台的弱提价效应时代或将来临。

  编辑:宋兆卿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贵州茅台 茅台 茅台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