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北人回应科创含量不足:很委屈 系统集成有高科技

江苏北人回应科创含量不足:很委屈 系统集成有高科技
2019年04月01日 23:18 中国证券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随着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相继出炉,越来越多的公司被推到聚光灯下。与此同时,市场拷问接踵而来。首批受理的江苏北人,就被质疑“科创含量”不足。带着同样的疑问,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日前来到公司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总部所在地一探究竟,也获得了江苏北人高层的独家回应。

  所处行业资金压力大

  在园区内,江苏北人2.5万平米的占地面积并不算大,和周边的一些企业相比显得并不起眼。不过,据门口工作人员介绍,自从和科创板“搭上线”之后,公司近期访客不断。

  相比之下,在公司内部,对于科创板的讨论并不热烈。

  记者选择在午餐时间进入公司食堂后,随机和几位公司工作人员谈及科创板,有员工表示公司应该因此发展更好,也有员工表示是为苏州“争光”了,大多数员工则认为“不管能不能上,活还是得一样好好干。”

  提及公司因为“科创含量”等问题备受争议,有员工表示,对公司的技术和未来有信心,但因不懂资本市场,并不十分关注,“那是领导操心的事情”。

  面对市场质疑,江苏北人管理层感到无奈。

  公司董事长、创始人朱振友接受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专访时,讲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

  就在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名单公布的那个周末,朱振友参加了一个讲座。讲座上,有嘉宾当场质疑江苏北人,认为公司给了市场一个工业机器人企业的“错觉”。“我感到很委屈。”朱振友告诉记者,自己和另一位创始人,创业前都曾有过做大学教师的经历,没想到在冲刺科创板的过程中,会突然面临如此大的舆论压力。

  据朱振友介绍,按照原来的设想,公司准备从新三板转向创业板,在科创板上市要求出台后,公司认为符合相关条件,于是选择尝试科创板。之所以看重资本市场,是因为公司所处行业的特殊性,对于资金的要求很大。

  招股书显示,江苏北人主营业务为提供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的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主要涉及柔性自动化、智能化的工作站和生产线的研发、设计、生产、装配及销售。“有时为了方便易懂,我们会说自己像搞装修的,比如一个汽车厂商需要机器人,我们则提供全包或半包,全包就是机器人我们买,配套做好后像新房‘交钥匙’一样;半包就是客户买了机器人,我们负责后续工作。”朱振友表示,涉及到“全包”时,就需要公司垫付大量购买机器人及其它设备的资金,同时也会大幅拉低项目毛利率。另外,每个订单的回款周期一般要一年半以上,从而会对公司的现金流产生较大压力。

  公司技术副总、创始人之一林涛则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公司成立第二年的2012年,公司接到了某客户一个500万元的大单,是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订单,但需要公司垫付大量资金。“我们考虑了很久,因资金压力不得不把订单给退了。”

  或许正是迫于资金压力,在前述几次接触资本市场的过程中,公司的股权结构也发生较大变化,并且吸引了3家上市公司成为其背后的“影子股”。

  招股书显示,目前江苏北人的前三大股东如下:第一大股东朱振友持有30.43%的股份,上海涌控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9.65%,林涛持有8.20%。

  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直接持有公司3.11%股份的联明股份,以及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誉衡药业软控股份。其中,誉衡药业持有苏州工业园区原点正则贰号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3.96%的股份,后者持有江苏北人3.64%的股份。软控股份则持有上海涌控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4.99%的股份。

  系统集成具备高科技属性

  所处行业不仅给江苏北人带来资金上的压力,还将江苏北人带到了目前的舆论漩涡。

  江苏北人的“科创含量”到底如何?它们真的只是机器人的“贸易商”吗?

  朱振友回应称,江苏北人或许不是首批科创板选手中最优质的那个,但机器人系统集成行业同样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

  东北证券一位行业分析师,向记者介绍了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在机器人行业中的地位。从产业链的角度看,工业机器人行业可以分为上中下游。上游为减速器、伺服系统、控制系统等核心零部件生产;中游为工业机器人本体生产;下游是基于终端行业特定需求的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主要用于实现焊接、装配等工艺或功能。根据世界机器人协会IFR数据,机器人系统集成市场规模约为机器人本体市场规模的3倍。

  该分析师指出,工业机器人不同于数控机床等一般工业装备,只有机器人本体是不能完成任何工作的,必须通过系统集成商的集成工作之后才能为终端客户所用。所谓的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是以工业机器人为基础,对工业机器人进行二次应用开发并集成相关工艺设备、制造工艺及软件等,使其成为满足终端客户特定生产需求的非标准化、个性化的成套工作站或生产线。因此,系统集成不是一个简单的“采购+安装”的过程,而是一个“产品+技术+服务”的过程。

  与行业地位相对应,目前我国针对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提出了不少政策支持。比如工信部和财政部在2016年联合发布的《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 年)》中,明确提出推进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核心支撑软件、工业互联网等系统集成应用。

  对于江苏北人本身,记者在公司厂区调研时也发现,公司拥有不少专利技术。

  在公司为某客户开发的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柔性自动化焊接生产线旁,林涛向记者介绍,电池托盘的产品密封性关乎使用安全,是产品质量控制的核心,焊接、涂胶工艺及检测成为项目成功的关键。

  在该产品系统集成过程中,江苏北人技术上承担多种新型工艺应用挑战,同步开发出铝合金弧焊、搅拌摩擦焊、气密性检测等新工艺。值得一提的是,在进行检测时,公司采用3D/2D视觉组合传感技术,3D视觉解决涂胶高度的精准控制,高度检测精度可达几个微米,2D视觉解决涂胶平面位置的精准控制,检测精度可到0.05毫米。从而系统性解决新型铝合金电池托盘结构件自动化生产问题,体现了高柔性、高精度和智能化。

  上述东北证券分析师认为,这种先进“机器人视觉”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其实是市场热捧的概念,但是江苏北人却只是在招股书中一笔带过,反映出制造企业在对接资本市场时的天然劣势,也为未来此类企业冲击科创板上了生动的一课。

  未来向两个维度发展

  对于江苏北人是否姓“科”的另一个质疑,是公司的研发投入不高。

  江苏北人在招股书中披露了其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只有4.78%、4.32%、3.07%,绝对比例不高,并呈逐年下滑趋势。

  对此,朱振友认为,主要是因为部分研发投入计入实际项目成本中,未在研发费用中体现。目前,公司在研项目集中于焊接产线的智能运维与标准化。

  根据公司招股书,2013年至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稳定在25%左右,2016年至2018年三年横向对比来看,低于克来机电等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2016年至2018年净利率在13%左右,仍然低于可比公司的平均值。广发证券研报认为,通过横向对比,江苏北人的规模和盈利水平还存在提升空间。

  为了进一步提升发展空间,公司披露,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为研发、新建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智能化生产线项目为新建智能化生产线厂房,扩大公司柔性化、智能化产线的现有产能;研发中心项目主要为新建智能化示范车间,包含下一代汽车车身机器人点焊柔性化生产线和下一代机器人弧焊智能化生产线。

  朱振友表示,未来,江苏北人会向两个维度发展。一方面,是深耕当前熟悉的行业,这是由于系统集成商需要对终端应用行业工艺深入了解,因此行业深耕是系统集成商持续经营能力的保证。

  另一方面,借助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的发展,未来可向更大的系统集成领域拓展,包括物流自动化系统集成、信息化系统集成等,并最终向提供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等方面发展。

责任编辑:张恒

江苏北人 科创 朱振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