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董事长辞职涨停 2018年来A股600位董事长辞职

康得新董事长辞职涨停 2018年来A股600位董事长辞职
2019年02月12日 21:20 中国证券报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2月12日早间,ST康得新(维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钟玉辞职。随后,ST康得新被逾20万手买单封上涨停板,报收4.38元/股。

  Wind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A股已有69名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2018年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人数高达604人,以A股3584家上市公司估算,平均每6家上市公司就有1名董事长离职。

  2018年董事长离职人数创新高

  数据显示,2014年A股共有189起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事件,2015年这一数量大幅飙升至479起,2017年达到了561起,2018年再创新高,达到604起之多。

  其中,*ST天马(维权)东旭光电*ST保千(维权)等20余家上市公司更是像“走马灯”一样更换董事长。以*ST天马为例,2018年4月,公司董事长傅淼离职,7月和11月,继任董事长徐茂栋、陈国民相继来了又走了。

  分析认为,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辞职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因为工作岗位调动,有的是因为特殊原因不得不离开,如控股权变更、失联、被调查、被刑拘等。

  比如2018年4月12日,永清环保发布公告称,刘正军因个人原因被有关机关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完全履行相关职责。

  有的上市公司是由于重大资产重组导致控股股东变更,导致原公司董事长及董事会集体“换血”。

  比如2018年12月28日,利德曼因控股股东变更,其董事长、董事JIN ZHAO SHEN(沈今钊)、董事丁耀良、独立董事黄振中、常明以及监事会主席张雅丽分别递交了辞职报告。

  中泰证券认为,高管人员变更对公司股价的影响主要有两种:

  第一种是“背黑锅”现象。在上市公司面临业绩回落、经营活动面临重大风险时,更换管理人员成为公司“避险”的方式之一。在这种情境下,更换管理人员不一定会带来公司业绩的好转,股价也不一定会出现回升。如果新任管理人员并不具有与其职位相匹配的能力,导致业绩进一步回落,则股价可能面临进一步探底。

  第二种是正向激励作用。新上任的管理层能及时止损,有更明晰的发展规划与管理能力,对股价表现将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小市值民营企业离职人数攀升

  中泰证券研报认为,从上市公司自身特征来看,2018年民营企业尤其是市值小于50亿元的民企高管与董事离任人数明显超过2017年。

  据统计,在高管与董事离任样本中,民营企业占比60%,在市值小于50亿元的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接近70%。在2018年董事长变更的样本中,民营企业的占比也达到40%。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18年发生董事长离职的上市公司中,有245家民营企业,占比40%。其中市值小于50亿元的民营上市公司有98家,而2017年这一数量为55家。

  中泰证券研报认为,从财务数据看,与2018年董监高“大换血”相伴随的是上市公司现金流不佳,财务杠杆的上升加速了上市公司人员变动,其背后往往面临公司业绩回落的压力。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2018年下半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的经营出现问题,公司控股权发生了变化,这将导致2019年董事长变更潮延续。

  “董事长变更对上市公司经营是一个重大事件。”付立春说,“董事长一般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法定代表人或者是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变更对公司会产生重大影响,可能是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甚至是公司的基本面如业务、经营各方面都发生了较大变化,这是一个显著的信号。”对董事长发生变更的上市公司,他建议应予以密切关注。

  编辑: 宋兆卿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康得新 上市公司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